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梅州市梅江区创新基层治理 党旗招展千帆竞 诗画梅江日日新

时间:2020-10-30 09:18: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百年榕树下的蓼子坝渡口,党员干部认真聆听革命故事。受访者供图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在梅江区这片红色土地上,成立了梅州市首个区域党委、县级行业党委、社区网格党支部以及老屋党支部等,推动支部进商圈、进楼宇、进小区、进行业、进项目,变“为民做主”为“群众自主”、变“点上盆景”为“全域风景”、变“党政独舞”为“社会合唱”,党的声音在一个个全新的党建领域里越来越响亮。

  同时,梅江区还选派136名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挂钩436家“两新”组织,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最后一公尺”,探索推进山区城市全域基层党建,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服务体系。

  党建引领、全域推进,开放融合、共享共赢,基层党建新格局成就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梅江实践。

  ▶▷“补钙铸魂”

  打造党课教育精品课堂

  “朱云卿是我国历史上对中国革命作出杰出贡献的军事人物之一,他曾担任红四军、红一军团、红一方面军参谋长。”今年7月1日,朱云卿陈列室迎来了首批前来上党课的成员。在讲解员刘烨的带领下,党员们观看了“黄洋界保卫战”影片,回顾了朱云卿的革命事迹。

  朱云卿陈列室位于西郊街道中华街8号,于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陈列室内设置了八大板块,包括“立志报国 军校深造”“创建农军 北上武汉”“武装斗争 义无反顾”“坚守井冈 屡建奇功”“驰骋疆场 彰显将才”“保卫苏区 殚精竭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等。

  而朱云卿陈列室的建成,为党员提供了“补钙铸魂”的场所,是梅江区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又一实践。

  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实效,梅江区积极创新载体与形式,通过革命先烈的事迹鼓舞党员干部,变“刻板说教”为“生动有趣”,大大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

  如在“保卫苏区 弹尽力竭”板块,在讲解员讲到这一板块的时候,便把投影仪打开,照片前面的玻璃上便出现了“黄洋界保卫战”激烈战斗画面。

  “展馆采用全息投影、战斗模型、作战沙盘、历史展品等形式,辅以现场教学、情境体验、历史再现等手段,让参观者能够生动地感受朱云卿的成长历史和奋斗足迹。”刘烨说。

  近年来,梅江区致力于镇街党校建设,利用“一校一园两馆”(区委党校、长沙革命历史纪念园、红四军梅城战役史料陈列馆、北联村红色基因馆)和“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等精品课堂,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一堂红色教育党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本红色书籍、慰问一位抗战老兵、撰写一篇红色教育感想文章、点燃一颗红色初心。

  目前,梅江区已建成了136所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评选10个党员教育基地。“今年以来,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5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67场次,有3246人次参加。”梅江区教育系统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主题教育,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还制定了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并细化分解为9大类36项任务,设置基层党建‘积分量化’考评指标,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着重融合党味、文味、客味,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梅江区委组织部组织一室主任江锦文介绍。

  ▶▷全域推进

  不断延伸城乡治理工作触角

  今年9月,芹洋半岛区域党委揭牌仪式在金山街道群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是梅江区不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涵,推动区域党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坐落在梅州城区东北部的芹洋半岛,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投资的地方。两横两纵的便利交通路网、完善的基础配套,以及恒大、奥园、碧桂园、金山云、一一五科技、永庆律师事务所等,涵盖教育、居住、法律服务等数十个行业领域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入驻,芹洋半岛正加速成为生态新城、品牌发展创新园和总部经济发展基地。

  “芹洋半岛区域党委是全市首个区域党委。它的成立,为区域内各类组织参与社会建设与管理搭建平台,确保各类组织‘长在红旗下,跟着党旗走’。”金山街道党建办主任陈沐说。

  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一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特色品牌,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平台优化拓展,通过典型引路、抓点带面,实现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为此,梅江区通过出实招、拼硬招、强治理,不断延伸城乡治理工作触角,基层党建亮点纷呈。

  除成立全市首个区域党委外,梅江区还成功孵化北部商圈党委,打破商圈各行业间壁垒,实现党建效应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成立全市首个县级行业党委,即餐饮协会行业党委,加强了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成立全市首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即梅南社区新沙二巷网格党支部,创新“党支部建在网格”;成立全市首个老屋党支部,即白马社区崇本堂老屋党支部,活化利用城区老屋资源,有效破解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管理难题……

  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增强,凝聚起了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合力。随后,以打造“全域党建”示范点为目标,梅江区西郊街道的党建工作正全面铺开。

  何谓全域党建?通俗地讲,就是打破体制、区域、层级、行业和部门边界等制约,创新组织设置,优化资源配置,搭建共建平台,构建起更大范围、更加开放、更深融合、更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西郊街道以淡化机关、国企、事业单位、行业系统等领域党组织隶属、级别观念,树牢“全域覆盖、全域联动、全域推进”基层党建新理念,强化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健全全域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实现各领域党建总体规划、一体推进。

  “各领域党组织打破条块、隶属限制,以党建工作和党组织活动作为融合剂,‘相融’在一起,把党建工作融入各个领域、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西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醒玉介绍。

  ▶▷上下联动

  以“33110”工作法推进项目建设

  走进金山街道的月梅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条干净、整洁、平坦的柏油路。道路尽头,是月梅村的健身休闲广场。广场设施齐全,不少村民趁着周末好天气到广场上放松娱乐。

  而在不久前,当地人居环境差还备受群众诟病。“未改造前,入村的道路上有很多坑,广场上长满了杂草,村民娱乐的场所少,村容村貌也很差。”月梅村村委委员刘启龙说。

  这一改变源于金山街道党工委将优化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列入“33110”工作法推动整改的民生实事之中。

  何为“33110”?“‘33110’工作法是在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区领导到城北镇深入调研后提出来的。”江锦文介绍说,第一个“3”,是每个村(社区)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第二个“3”,是每个村(社区)的干部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1”是每个村(居)民小组为群众办理1件“微实事”;最后一个“10”,则是镇党委集中力量,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10件实事。

  近年来,梅江区切实围绕基层实际检视查摆问题,围绕民生热点解决群众难事急事,以三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办好群众的事情,关键在党。月梅村党总支通过“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方式,释放党员先锋模范效应,动员全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民生实事落地速度。

  “因为同住在一个村,大家相互比较熟悉和了解,也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刘启龙说,通过向上找政策,向下做工作,“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便能顺利推进。

  一批批民生项目动工建设,一批批城建重点项目建成开放……通过抓主线、压责任、浓氛围,梅江区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鲜明导向。

  今年6月30日,梅州新峰路“生命通道”、百岁山郊野公园、梅州城区芹洋横一路(芹洋罗乐大桥西端道路)、梅江桥南端天桥等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建成开放。这些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新峰桥至G205国道道路的贯通。

  这是一条连接梅州市人民医院和环市路的“生命通道”,搁置17年之久,最终仅用时200多天高质量完成全线贯通,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期间,让人最头疼的征收工作,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前后仅用了50天时间便完成,并实现“零上访、零违纪、零强拆”。

  同样跑出加速度的还有罗乐大桥芹洋横一路的建设,其加速建成有效解决罗乐大桥与芹洋路网的衔接问题,结束有桥无路的历史,促进东升工业园与芹洋半岛产城联动。

  “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以‘33110’工作法为抓手,强化了部门互联互通,深化了条块融合,部门应对‘疑难杂症’时,不必困于‘单打独斗’,可与多部门联动发力‘大会诊、齐解决’。”江锦文解释。这意味着,在党建引领下,一面“全片区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山区城市全域基层党建“旗舰”正扬帆起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