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梅州大黄村:喊响“跟我上”,强党建促发展

时间:2020-10-26 09:32:32 来源:南方+
【字体:

  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辖19个村民小组,有村民550户2157人,其中党员100人,过去一度赌博风气严重。近年来,该村新班子坚持强党建促发展,党组织在村庄各项事业中喊响“跟我上”,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探索“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推动金柚主导产业,通过“头雁”带动,实现“问题村”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星村”转变。构建“村党组织负责、村自治组织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该村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广东省6个分会场之一。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连续4年达25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收入2.8万元以上。

  建强班子“火车头”,对服务群众喊响“跟我上”

  大黄村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制定规范党组织运作、权责清单和基层党支部20项党建工作清单,健全与村委会“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重大事项“八步走”的规范议事决策流程。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设立党务村务公开长廊和政务公开栏,建成大黄村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党员开展亮身份、晒承诺活动,多种渠道加强党务村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针对村民关心急需的民生服务需求,高标准建设集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场所、活动场所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由党员干部牵头抓服务、搞代办。通过规范化建设和深入群众的扎实服务,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获得群众和上级充分认可,2018年村党支部经批准升格为党委。

大黄村议事决策“八步走”流程图。

  建强工作“好帮手”,对营造新风喊响“跟我上”

  大黄村党组织牵头成立由党员、群众、退休干部等9人组成的村民理事会,作为党建推动和群众参与的有效载体,负责对村级各项决策建言献策和落实监督。村党组织坚持对村民理事会工作加强领导,坚持发挥党员成员在理事会中先锋带动作用。

  近年来,村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共同制定《大黄村建设美丽乡村村规民约》《村民卫生公约》《大黄村村风民约》,引导村民在茶余饭后远离打扑克、打麻将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由村民理事会具体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全村村民、外出各类人士参与家乡建设,筹资建成中心广场并对村主干道进行水泥硬底化、亮化、绿化;利用村民农闲时间逐户上门宣传政策方针,巡查制止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推动村民群众注重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家园的意识明显提高,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善。大黄村大力推广传承孝慈文化,连续五年开展“八好”(好公公、好婆婆、好父亲、好母亲、好丈夫、好媳妇、好儿女、卫生模范家庭)评比活动,睦邻和处、孝亲感恩、文明礼貌的良好村风民风正逐步形成。

  建强发展“大平台”,对干事创业喊响“跟我上”

  大黄村党组织将带动产业作为向群众“展能力树形象”的重要方式和扭转好赌懒散不良治理局面的有效抓手。

  ——做强发展主体。2013年,村党组织牵头注册成立大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金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集约33户金柚种植大户和36家金柚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1000多万元,抱团发展,一举打响规模化、集约化的“大黄金柚”产业品牌。公司章程规定每年拿出利润8%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后,凭借旗下的农资超市、金柚销售,实现了300多万元的盈利。

梅县区(大黄)金柚产业园全景。

  ——做强产业载体。村党组织带领村民群众“小富不安”,以力争上游的不屈不挠精神积极拓展载体,谋划更大发展格局。2015年,在大黄村争取下,梅县金柚产业园项目落户该村,不仅一举打破柚果产业仓储瓶颈,还奠定其产业主导地位。从此,大黄村的金柚产业驶入“高速路”:2019年,流转销售1.5亿多斤柚果,累计产值达3.5亿多元,带动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梅州的柚价梅县定,梅县的柚价松口定,松口的柚价大黄定”,这句顺口溜也彰显了大黄村金柚“吞吐港”的市场地位。

  ——做强金融支撑。村党组织书记以村金柚产业潜力、党组织战斗力为保证,多次到客家村镇银行大黄村服务点联系洽谈,终于争取该行向大黄村村民提供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通过“三户联保”发放免抵押贷款,最高可贷款15万元,较好缓解村民入行创业难题,深受欢迎。当年就向村民贷款470万元,至今发放贷款1亿多元,未发生一例违约,村庄金融信用评级不断提升。通过探索“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大黄村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金柚产业“亿元村”,更重要的是让原先以赌为乐、等扶要帮的一些村民看到了希望、激发了“我也行”的干事主动性,村内不良习气一扫而空,全村在“文明村”“信用村”“富强村”的治理大道上不断前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