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珠海市域社会治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时间:2020-10-22 10:16: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的九洲社区,辖区内有15个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仅有7人。曾经,公共资源配置不足、人力资源匮乏、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动力不足,是摆在珠海市香洲区吉大街道九洲社区党委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九洲社区党委因地制宜,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起“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项目,努力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探索社区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扩大区域党建“朋友圈”

  铺开宣纸、挥毫泼墨,竹子、梅花等跃然纸上。8月13日,九洲社区驻区共建单位珠海市时代书画院的老师走进社区,为2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开讲“书画第一课”。

九洲社区党委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起“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项目。图为共建单位的老师为孩子们开讲“书画第一课”。 关铭荣 摄

九洲社区党委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起“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项目。图为共建单位的老师为孩子们开讲“书画第一课”。 关铭荣 摄

  简单的社区活动室,摆放着三排课桌,正处于假期的孩子们把活动室挤得满满当当。短短一周内,除了书画课,九洲海关、九洲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在此开展了海关法治宣传活动及暑期安全防范知识讲座。

  “目前,社区党委和珠海市口岸局九洲港分局、九洲港派出所、九洲海关、九洲边检、华发物业九洲分部等13家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开展联学、联动、联建活动。”九洲社区党委书记余玉贤介绍。

  近年来,通过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项目,九洲社区逐步建立起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将社区的“独角戏”变成了“联合汇演”。

  在资源共享链的另一头,九洲社区主动走访驻区单位,围绕教育培训、党建活动、文体活动、扶贫帮困、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内容,梳理出一份居民需求清单,并依托清单打造出多个系列活动,对接盘活资源。

  “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驻区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还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余玉贤说。接下来,九洲社区党委将在原有共建基础上扩大“朋友圈”,探索更好的活动载体与运行机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晚上也可以安心出门了。”7月,历时一年的九洲社区S楼片区路灯安装工程竣工,26盏灯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居民在小区微信群里分享着喜悦。

  2019年7月,在社区接访活动中,有居民反映S楼片区安装路灯的诉求。驻区党代表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实地查看,听取周边居民意见。S楼居民林姨坦言:“晚上这里一片漆黑,每次下班回来都胆战心惊,没有安全感。”

  余玉贤告诉记者,S楼片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旧小区,既无物业公司,也无业主委员会,三分之二的住户为出租户。安装路灯的资金及电费怎么解决,安装位置如何确定,地下管线如何规避……难题需要一一攻破。

  为推动路灯安装工程的落实,九洲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申请经费,驻区党代表和共建单位多次征集业主意见,与路灯所、供电部门进行协商,组织设计公司现场调研,推动施工顺利进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何更好更快地了解到居民需求?九洲社区党委为此成立了社区民情工作室,共建单位党组织每月定期派遣党员轮值,接待、联络、服务来访群众。

  与此同时,共建单位党组织及“双报到”党员按照所在地划分到社区下设的三个网格,认领“党员责任区”,访民情,解民困。

  据悉,民情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接访15次,走访群众494人,收集问题和建议66条,解决了九洲花园养犬不文明、怡海大厦楼宇消防设施破损、加华加油站自动洗车噪音扰民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许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得以化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余玉贤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