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新会打造四通八达、精准高效“红色干线” 奋力实现基层党建“五个强起来”

时间:2020-10-20 10: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江门新会区向全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颁发正向激励奖金支票。新会区委组织部提供

  “有奖励村民积极性就高。”今年4月,新会创新试行农村积分管理项目,南安村成为睦洲镇的试点村之一。南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梁瑞文介绍,党员和村民的行为表现转换成积分,再通过积分兑换奖励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村民拿着积分卡排队领奖品的时候可高兴了!”

  农村积分管理项目是新会区基层党建“红色干线”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新会区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打造成四通八达、精准高效的“红色干线”,将党的政策送达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实现基层党建“五个强起来”。

  点燃“红色引擎”▶▶构建齐抓共管党建格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会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红色引擎”带动作用,让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强起来。

  结合贯彻落实广东省委“三年行动计划”和江门市委“十大专项行动”,新会区委书记谋划部署,在全区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奋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会样本”。

  新会区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区领导和区直单位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全覆盖联系指导233个村(社区),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区、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在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领下,全区上下坚持抓牢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武装,通过“榕树下的讲堂”“晨读一刻钟”等方式,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与干劲信心。

  在此基础上,新会区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扎实开展政治能力提升年行动。区委书记带头围绕政治建设讲授专题党课,推动提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建强“红色车组”▶▶激发党建引领发展活力

  党组织是“红色干线”的车组主体,若要行稳致远,必须建强“红色车组”,让党组织的引领能力强起来。

  强化农村党的领导,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新会区在11个镇(街)全覆盖开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全面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

  对标找差共奋进,创新实干谋发展。以“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同时,高标准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沙堆镇梅阁村高质量完成整顿转化工作;睦洲镇南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石板沙村荣获“2019年中国最美村”;会城街道茶坑村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获评“优秀村”。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党建促业务工作。新会区已对460多个区直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开展“红色指数”评星定级,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提升。

  “红色指数”制度一树百获,其中,新会区社会保险综合服务大厅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扩大企业党的覆盖,以党建促企业发展。2018年以来,新会区新建“两新”党组织113个,“五类”企业单独组建率达100%。

  新会区成功推动无限极、富华铸锻、亚太纸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成立党支部。值得一提的是,气派摩托车公司党支部还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今年全市非公“双强双优”党建示范点候选名单,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锻造“红色齿轮”▶▶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是“红色干线”的运行齿轮,必须抓好“红色齿轮”队伍建设,让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强起来。

  新会区以镇街党校为“主引擎”,点线面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我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张社深是双水镇的一名村书记后备干部,近几年通过参加双水党校“套餐式”培训课程学习,成功提高了自己经营的新会柑种植基地亩产量,成为镇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深化头雁培育工程,提升基层干部本领。2018年以来,新会区累计撤换调整村书记118名,村书记队伍平均年龄下降3.5岁。对优秀村书记每人每年最高发放7万元激励奖金,并授予“葵乡人才卡”,建立村书记正向激励机制。

  全市率先研发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系统,加强村(社区)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出台村“两委”干部岗位调整安排、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等政策文件,化解基层劝退难、安置难、找人难等问题;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导师制”,指导帮扶村(社区)书记迅速高效投入工作。

  深化党员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新会区自主研发“新会党员e家”小程序和党费通系统,每月发布“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依托信息化技术加强全区4.6万名党员的教育管理。2019年以来,新会区举办各类培训班超840场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超5.3万人次,党员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

  深化党内关爱活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新会区首推农村特种病困难老党员救助制度,累计投入108.05万元资助农村困难老党员1411人次。创新开展“微心愿”活动,累计为困难党员实现“微心愿”超过4000个,切实提高困难党员归属感,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擦亮“红色窗口”▶▶打造葵乡党建工作品牌

  党建品牌是“红色干线”的展示窗口,新会区创新思维擦亮“红色窗口”,让党建标杆的示范效应强起来。

  机关党建创先争优,开展“互看互比互学”活动,通过现场学习参观、案例展示评比、业务辅导交流,看成效、比差距、学经验,形成机关党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农村党建开拓新局,探索开展农村积分管理项目,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该项目从841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转变作风”项目优秀奖。

  社区党建卓有成效,实施“红土地”工程,选聘18名专业社工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让党建工作有“温度”更“走心”。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形成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的社区党建新模式。其中,会城街道北门社区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两新”党建活力迸发,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企业积分管理项目,激励党员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维达公司打造“一个核心、两个引领、三个带动”党建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城市党建守正出新,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力度,打造珠西枢纽新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在大泽镇建成全市首个镇级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商圈红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曾创1小时内成交逾3000单的佳绩。

  打造“红色站点”▶▶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列车持久前行离不开站点的服务补给,而基层党建长效发展,必须建强用好“红色站点”,让党建阵地的服务功能强起来。

  打造“1+11+233”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汇聚五大中心提供各类服务,运行8年以来服务超36万人次,全面完成11个镇街和23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会城街道茶坑村结合实际,打造服务党员群众和服务陈皮产业两个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助推乡村发展。

  打造区、镇、村三级党校阵地,全面高质量完成11个镇(街)党校建设,实现基层党员“家门口”学习。以双水党校为重点,充分发挥其60年办学经验,打造辐射广东、影响华南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2018年以来,双水党校吸引省内外超2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累计举办230多场培训班,教学点覆盖江门五邑地区,对外输出新会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被省委誉为广东镇街党校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新会区投入200万元升级改造五和二社旧址及周边配套工程,高标准打造集红色文化展示和党建示范引领于一体的市级“红色村”,深挖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