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南海桂城街道:党委牵头党群携手 话身边事解群众忧

时间:2020-10-19 09:28: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协调交管所、佛广集团等单位后,我们调整了公交线路,解决了千灯湖同成社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针对千灯湖片区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下阶段还将会同多部门协调处理。”10月14日,围绕上述议题,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千灯湖党群服务中心内,千灯湖联合党委2020年度第三季度党群联席会在此召开。

  这场党群联席会议的与会者身份多样,包括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等;他们热议的内容聚焦同一个范围,即千灯湖片区内企业、小区等一线需求,以及社区或跨社区层面亟待破解的难题。

  千灯湖片区是一个拥有20万人工作和生活的新兴城区,下辖灯湖、中汇、同成、同德4个社区。作为重要牵头平台,千灯湖联合党委通过常态化开展的党群联席会,综合统筹协调片区内的资源,以此突破单个社区难以解决的问题,成为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的新样本。

  聚焦片区所需

  搭建平台共议民生热点

  “本月起,我们计划每个月选取片区内不同的楼宇,以及企业、员工关心的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开展讲座,为白领、青年人才提供多样学习的机会。目前,经过前期筹备,未来4个月已策划四期活动,主题涵盖广佛同城、金融等领域。”桂城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桂城大讲堂——“菁英启思谈”工作方案》(下称“桂城大讲堂”)是第三季度党群联席会的议题之一。为了激发桂城街道的楼宇党建活力,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推进楼宇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桂城街道党校和千灯湖联合党委计划通过举办桂城大讲堂,通过系列专家讲堂、交流互动,启发青年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思考。

  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桂城还将设计交流问卷,并深入片区产业楼宇开展调查,系统梳理楼宇人群对学习内容方面的需求,不断深化、提升活动内涵,让更多实用的学习内容能走进企业。

  作为一个多元化、立体化的产业片区,进驻千灯湖片区的行政单位级别涵盖从省级到最基层的社区,企业组织有央企、国企,有世界500强外企,也有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形态各不相同,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

  同时,随着创新项目等资源加速涌向桂城,随之而来的人口涌入也对桂城的社区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企业有很多住在广州的员工,下班后有的直接回家,有的返回宿舍,普遍缺少学习交流的环境。”中国照明网相关负责人十分期待类似桂城大讲堂等活动能越来越多,并能有针对性地搭建更多平台,让不同企业之间的员工也有更多的交流空间。

  除了聚焦片区内企业人才的学习话题,在第三季度党群联席会上,千灯湖片区共享单车投放管理现状及后续改进也是与会代表讨论的另一重点议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千灯湖片区已建成的共享单车停放点约80个,可供约2100辆共享单车停放,集中在桂澜路、公交地铁换乘站、商务楼宇、商圈等重点区域。在该区域流通的三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保有量近1.2万辆,远超停放点的容纳量。这也导致共享单车违规占道、乱停乱放等,对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城市形象、交通秩序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此,灯湖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话,共享单车企业必须加大运营调配力度,同时应继续加强与楼宇企业、周边楼盘等方面的宣传,加强微志愿服务。

  南海交通运输局桂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希望借助千灯湖联合党委的平台,在主要商圈、企业开展比较良性的对接,并借力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加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管理力度。

  突破资源壁垒

  系统解决跨区域共性问题

  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善治,是桂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2019年10月,为突破单个社区难以统筹解决的共性难题,桂城成立千灯湖联合党委,正是希望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统筹千灯湖片区的党建工作和党群联建,牵头研究和突破片区发展和善治的重大问题,引领片区高质量建设和高质量治理。

  千灯湖联合党委成员涵盖了政府部门、社区一线、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当中既有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也有南海区人民法院、税务局、交警大队等部门代表,灯湖、同德、中汇、同成等4个社区的代表,以及中海物业佛山分公司、保利物业佛山分公司等负责人。

  聚焦民生所需,成立一年来,千灯湖联合党委已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以今年第二季度党群联席会为例,比如针对同成社区公交微循环系统优化方案开展讨论,经过职能部门与桂城交管所、佛广集团的沟通,目前已开通万科金域中央公交站场,同时已将桂03、G8的始发站调整至万科金域中央公交站场,并正常运营,极大地缓解了该社区出行难的问题。

  同时,针对第二季度党群联席会讨论的“千灯湖片区非公企业党建摸查和组织建设情况”议题,千灯湖联合党委会同下辖社区、各楼宇物业公司,目前已走访20家千灯湖片区3名或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

  不仅如此,桂城党建办还下发《桂城街道加强区域党建示范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建设工作方案》,切实提升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桂城营商环境。

  今年国庆期间,千灯湖畔产业高楼化作幕布,一场场亮眼的“灯光SHOW”点亮夜空,成为很多市民难忘的回忆。在这背后,广东金融高新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千灯湖联合党委的付出。

  作为第二季度党群联席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桂城市政管理处,灯湖、同德社区和各楼宇物管公司密切配合,陆续进入片区内写字楼,协调业主支持景观提升工程建设。

  有了联合党委,片区内4个社区的区域党建工作实现高效统筹,原先各社区和各领域党建资源的壁垒得以突破;多层次、开放式、融合式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正在加快探索构建……在千灯湖片区,由联合党委牵头,党群携手深化基层治理的样本日渐成型。

  深化日常联系

  借力各方优势促进党建工作开展

  按照计划,千灯湖联合党委将发挥“总参谋部、总指挥部、总策划部”三大功能定位。作为千灯湖片区党建和社会治理的“总参谋部”,推动跨社区重要事项协商议事是千灯湖联合党委的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计划,千灯湖联合党委每季度将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收集单个社区难以解决的各项工作问题,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组织研究议事,协调统筹推进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将提请桂城街道层面研究解决。

  同时,千灯湖联合党委将对街道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指导,通过党群联席会议,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协助相关单位突破工作难点,以此发挥“总指挥部”的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服务片区楼宇、企业,是千灯湖联合党委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千灯湖联合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目前季度联席会议主要由社区提出议题、问题的现状,希望未来收集片区共性问题的渠道能进一步拓展。

  除了日常开展的联席会议制度外,千灯湖联合党委将思考如何搭建更多相互交流的平台,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如何让党群更紧密,需要建立更多的日常联系,党建指导员、社区都需要更主动联系群众。”该负责人说。

  实际上,近年来,桂城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努力构建具有桂城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并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园区党建、楼宇党建、红色物业党建等多个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在现有的工作推进下,桂城党建办还在思考,如何借力千灯湖联合党委的力量,在片区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卢启良透露,未来,开展沟通联系的方式、活动都应更为丰富,特别应充分发挥片区内楼宇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促进党建工作的深化开展,推动党群紧密联系,加快解决片区遇到的共性难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