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茂名高州: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15分钟精品服务社区这样炼成

时间:2023-06-02 10:47: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高州市山美街道城东社区是市区与东南、东北部乡镇的必经点,这里高楼林立,商圈繁华,教育资源优渥,环境干净清爽。

  这里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3万人,流动人口约1.3万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密集型社区。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大局。无论是社区常态化管理还是特殊人群服务,无论是小区停车难问题还是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改善,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小事。

  城东社区如何做好这些关键小事,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今年以来,高州在“微心愿”广泛实施的基础上,在城东社区试点打造“15分钟精品服务社区”,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以居民活动15分钟的距离为半径,圈起了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圆。

  服务升级▶▷

  重视群众关键小事

  社区生活是否幸福,就看群众的关键小事是否能得到重视与回应。如何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深度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凝聚整体合力服务好社区居民,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感受、关系到基层治理的成效。

  “滴滴滴……”晚上11时30分,社区党支部委员罗琼芝正准备睡下,她所负责的金桥小区互助群里发来了社区群众李姨的求助消息:“正准备洗澡,煤气罐空了。三更半夜的,哪里还有送液化气的呀。”李姨的焦急溢于言表。“别担心,我来联系。”作为群主的罗琼芝从床上坐了起来,马上打开志愿者通讯录,随即联系上送气工老徐为李姨送气上门。

  同样刚准备休息的送气工老徐,接到这个“急单”一分钟不耽搁,立马动身折返气站,为李姨送气上门。从发出求助到解决难题,李姨只花了20分钟,这是城东社区热切响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加速度。

  这“20分钟”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机制与动力?

  2022年初,高州整合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多股力量,实行网格化一帮到底机制,在几个社区试行“微心愿”。通过“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网格员跟单、办结晒单”模式,创新推出“微心愿”二维码,让群众的小心愿、小诉求“扫一扫”就能实现。

  这一举措让社区服务从简单粗放向精准高效转变,群众幸福感大大增强,而今年服务再升级。

  高州选取城东社区试点打造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以居民活动15分钟的距离为半径,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拓展社区服务功能,打造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体娱乐、医疗卫生、法律咨询、购物餐饮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15分钟精品服务社区”。

  “微心愿”强调的是点对点的精准服务,而“15分钟精品服务社区”则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立点、面结合的优质服务系统,响应更快、服务范围更广、类别更细、体验感更佳。

  这样的机制需要大量的人力。为此城东社区充分发动群众的自治力量,在“微心愿”的基础上,在社区继续招募一大批热心居民,组建志愿服务人才库。人才库里有200多名有技术、有热情的社区人才。他们当中有党员、教师、水电工人、医务人员、退休职工等,深入每个网格,随时响应群众需求。

  在李姨求助这件事中,罗琼芝作为金桥小区的网格长,站在社区服务最前沿。面对居民求助,她迅速回应、认真对待、持续跟踪,这是群众难题得以高效解决的首要一环。深夜加班、送气上门的老徐,邻居有事他就上,靠谱不掉链子,因为他不仅是一名送气工,还是社区志愿服务人才库里的一员。

  “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共享受嘛!”老徐说。

  资源升级▶▷

  人才库资源库一键服务

  “社区服务不是看我们能做什么,而是看居民需要什么。”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庆成说。

  “我们希望社区生活更便利!”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提升社区生活便利性是群众的共同心愿。

  因此,城东社区依托辖区商业服务资源、便民服务网点,如市场、综合超市、餐饮、药店、维修店等进行调查登记,筛选出服务质量高、信誉度好的商家,建立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服务资源库。将服务人员、商铺的电话分类整理,并在宣传栏、居民微信群内公布,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我们家里电器坏了,通过服务资源库找到维修店员上门服务,服务态度和质量都不错。”居民王姨表示,平时自己与老人在家居住,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服务资源库非常方便实用,“家里短这个、缺那个的时候,只要在群里一发布就有优质商家送上门,十分方便”。

  城东社区还打造了一支200多人的志愿人才队伍,随时响应特殊人群、特殊时刻的服务需求。

  “我们在下辖8个居民小组都组建了社区服务群,基本每户至少一名业主入群,由社区干部作为群众,实行管理。”曾庆成介绍,这10多个服务群既是居民互助的平台,又是居民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窗口。紧急时刻,200多名志愿人才就是居民的“私人管家”,服务内容涵盖医疗健康、政务代办等。

  城东社区还发挥党员志愿者、社区安保员和热心居民的作用,组建一支有8名成员的治安联防协管队,并成立了以社区“两委”干部为主、社区治安联防协管员为辅的治安巡逻小组,形成群防群治的社区治安网络,打造以社区警务室为基础的社区“15分钟平安服务圈”。

  今年以来,共开展治安安全隐患排查5次,开展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等平安建设宣传活动2次。每周星期三,社区治安联防协管员化身交通劝导员,在社区各主要路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活动。辖区居民及路上过往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社区路口、路边乱摆卖,车辆乱停放等乱象得到有效控制。

  “从小区物业变网格物业,我们小区的保安变身社区保安。大伙的‘官’越做越大,管的范围越来越宽!”永盛明珠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韦昕慧笑着说。

  此外,城东社区不断完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金桥小苑公园、社区图书室、便民活动室为基础的社区文体服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书香润心灵”阅读月、全民健身等积极向上的党员活动和社区活动,丰富社区党群文化、教育和体育生活。

  “服务更贴心,生活更便利了!”王姨为社区服务点赞。

  ■一线观察

  服务是最好的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更是直面群众的最前沿,社区服务的内容和水平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州在山美街道城东社区试点探索“15分钟精品服务社区”,是高州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具体体现,再次释放社区服务从简单粗放向精准高效转变的强烈信息。

  服务是最好的治理。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居民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社区治理也面临着诸多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

  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党员干部的行动力就是破题关键。在人口如此密集、流动性大的社区要组建起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实干型志愿服务人才库并非易事,城东社区却干成了。

  一个党员一面旗,社区党员的积极行动可以影响身边的人,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从而让一个个“我”成为“我们”,变“十指张开”为“握指成拳”,不断增强社区的活力和凝聚力。在这个200多人的志愿服务人才库里,超过五成是热心党员、注册志愿者,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有合力才能有活力,如果社区治理中的每个“细胞”都健康、每个因子都活跃,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就能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就能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在城东社区志愿服务人才库里,有一半力量来自普通群众,他们是“15分钟精品服务社区”的受惠者,也是身体力行的建设者。

  做细做实社区服务,还要奔着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而去,这是最终落脚点。将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说出“急难愁盼”的事情,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发动群众共同决策、共同处理、共享成果。从专线电话到“微心愿”二维码、心愿墙、心愿树、微信群,社区群众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拓越宽,社区服务能按需“上菜”,真正从心出发,脚步勤走,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为社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最终必将赢得群众热烈拥护与支持。

  ■一线故事

  社区服务中的最美“夫妻档”

  “游泳戏水夏日到,偷偷下水不得了。擅自结伴不可取,大人陪护少不了……”近日,晚饭后一场生动形象的防溺水小课堂在城东社区某住宅区开讲。

  这个简单的课室设在小区某单元一楼公共活动区域,30多名孩子席地而坐认真地跟着李东背诵防溺水口诀。

  李东是小区居民,是高州市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三级班主任,他还是社区志愿服务人才库的一员。凭借多年带班经验,李东的小课堂受到小区孩子的热烈欢迎。“李老师经常在小区里给孩子们上课,从校园安全到成长困惑、亲子关系等,这里就是孩子们的第三课堂。”家长黄女士说。

  李东给孩子们讲解防溺水注意事项时,作为社区干部的钟媛则在一旁为孩子们制作气球等小礼品,干起活来夫妻俩就是最佳搭档。

  毕业班班主任教学任务、班级日常管理就已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李东在妻子钟媛的带动下,仍然抽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公共服务。

  李东有两张“课程表”,一张是学校代表的课程表,还有一张是钟媛为他设计的社区小课堂课程表。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欺诈、防止校园霸凌等课程,排得满满当当。

  钟媛是社区干部,也是新科小区的网格长,是居民的贴心人。“我行动不便,也没有智能手机,每年老人年审都是她上门接送我去办理。节日也常常来探望问候我,就像女儿一样亲。”90多岁高龄的程叔对钟媛竖起大拇指。

  在城东社区,像钟媛与李东这样的热心人有不少。“自己的家自己建嘛!”钟媛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