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惠州仲恺高新区:织密出租屋治理“平安网”

时间:2023-06-01 11:2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路面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下雨时泥泞积水,我把问题反映给出租屋管理党支部后,不到半个月,道路就铺上了沥青,现在出入方便多了。”近日,提起小区的变化,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御湖社区租客蔡稳塔说。

  近些年来,针对出租屋行业治安案件多、安全隐患多、租客管理难等问题,仲恺高新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筑牢组织体系、建强治理队伍、完善制度建设,着力破解出租屋基层治理难题。

  由区党建办牵头,建立出租屋管理区级党建联席会、5个镇街出租屋管理联合党委和55个出租屋管理党支部,按照有组织架构、有信息分布图、有挂钩联系表、有积分考评表、有先进事迹的标准,在出租屋集中片区打造35个党群服务站,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整合政法、公安、消防、城管等10个部门资源,做好治安警情防范、消防教育宣传等工作,构建起条块结合、多方参与、共建共管的治理格局。

  统一制作党员房东门牌,推动党员房东主动亮身份,履行政策宣传员、民意收集员、沟通协调员等职责。发挥党员房东带动作用,实施党员房东带头、带动热心房东、热心房东带动非党员房东的“一带头两带动”机制,建立了一支“585名党员房东+1289名热心房东+9783名其他房东”的基层治理队伍,在出租屋管理、疫情防控、防汛救援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行房东积分管理实施办法,通过评选优秀党员房东和“最美房东”,开展“爱在出租屋”等系列服务活动,推动营造和谐的租赁关系。截至目前,已解决租客问题困难493件,全区涉出租屋治安警情下降21%,消防火灾发生率下降30%。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