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蓬江:党建引领为“凉瓜村”装上新引擎

时间:2023-05-24 10:46: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要立足凉瓜产业优势,做大乡村市集、搭建凉瓜大棚、引进凉瓜加工厂、办好产业服务公司……”谈起今年村里的发展,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有不少创新想法和具体举措。

  杜阮镇上巷村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杜阮凉瓜的核心产区。近年来,上巷村大力发展凉瓜产业,成立了凉瓜专业合作社,组建起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党员农户带头先学新技术、先试新品种、先承担风险、先开拓市场,合作社统一代销、统一收货、统一结算、统一挑选,村里凉瓜种植规模由原来的零散种植扩大到80亩,年产量提高到10万斤。4年间,凉瓜销售价格由每斤8元提高到15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0万提高到320万,还设计出凉瓜茶、凉瓜面、凉瓜饼等特色周边产品,村民的收入不断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凉瓜村”。

杜阮镇上巷村。

  乘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东风,黄梅芳表示,上巷村将积极抢抓机遇,围绕种植、加工、餐饮、文旅等多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凉瓜产业。“争取任期内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

  做大乡村市集

  打造“商饮一条街”

  这个周末,在上巷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彩虹道和党建广场,一场乡村市集热闹非常,奶茶、烤串、甜品、寿司、凉瓜饼等特色小吃,还有唱歌、跳舞等连场表演,吸引了很多城区市民前来“打卡”。

  “这是今年村里第4期乡村市集。”黄梅芳介绍。为吸引周边游客、带旺乡村人气,今年起,上巷村每月开设乡村市集,邀请当地“网红”小吃商铺、本村村民沿街摆档设摊。“每期活动两到三天,每天下午开始持续到深夜,联系约50家小吃商铺前来‘撑场’,当然少不了我们的凉瓜特色小吃档。”

上巷村乡村市集。

  除了“网红”小吃商铺,市集还吸引了本村、邻村村民前来设摊带货。本村许先生在家门口摆起了一家爆米花档,他表示,“看到这么多人,刚好懂些手艺,就想试着周末做点小生意。”来自邻村黄先生在这卖起了烧烤,“今年元宵第1期我就来了,生意不错,烤鱿鱼很受欢迎,一天能卖近万元。”

  为活跃市集现场氛围,村委还沿街设计制作了宣传海报、景观小品、打卡展板等,搭建起活动舞台,邀请专业舞蹈团队、本村村民、过往游客参与才艺表演、游戏互动。“每逢周末越夜游客越多,每场活动能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左右收益,最重要还是让更多人认识了上巷。”黄梅芳说。

  据悉,以乡村市集为契机,上巷村正积极引入奶茶馆、手信店、手工铺等特色小店,谋划以村内彩虹道为主线,打造“商饮一条街”。目前,已成功引入了喜杜茶档、凉瓜外婆茶等店铺。接下来,将为水上书吧内的咖啡馆寻找意向商户。

  搭建凉瓜大棚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上巷村凉瓜种植农户98户,种植面积约80亩。村民黄益坚是其中一户,去年他试种了一亩,年产量达3000斤,销售收入超过3万元。“上巷凉瓜肉厚脆口,外观、口感、营养要于普通凉瓜。”说起自家的凉瓜,黄益坚信心满满,今年他打算再多种两亩。

上巷村凉瓜种植区。

  黄益坚介绍,之所以扩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合作社积极邀请农业专家对农户进行培训,传授选种、育苗、施肥、防寒保温、病害防治等技术,帮助农户改良技术,提升凉瓜品质,引导大家科学化、规模化种植。

  农业种植稳产是关键。目前,上巷凉瓜是露天种植,受季节、天气、气温、虫害等影响较大,是种植农户也是黄梅芳心中始终纠结的难题。为稳产增收,今年,上巷村积极争取“市县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专项资金,搭建约60亩凉瓜种植大棚,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实现避雨避风种植,减少养分流失和病虫害。据悉,大棚项目将于今年底完工,预计产量比露天种植提高50%以上。同时,上巷村将重新划定种植地域范围,流转土地扩大凉瓜种植面积,打造连片百亩的现代农业种植区。

年内凉瓜将改为大棚种植。

  成立产业公司

  延伸加工、餐饮、文旅产业链

  今年4月以来,上巷凉瓜第一轮收成上市,在村凉瓜专业合作社,分拣挑选、打包装箱,村民每天都忙个不停。黄成业是其中一员,他表示,“合作社平均一天有500多斤凉瓜装箱发车,销往周边各地。”近日,合作社党支部还与顺丰速运结对共建,通过提高运送量争取运费上的优惠。“运费成本节约1/4左右,既保证了凉瓜新鲜,又惠及了我们农户。”

  单靠农业支撑乡村发展、带动村民致富,不足够也不现实。为此,去年12月,上巷村在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凉瓜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我们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公司经营服务方面优势,把凉瓜产业扩展延伸到更多领域,提升产业收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兼任公司负责人的黄梅芳表示,公司收购农户种植的凉瓜,预计将有30万元以上收入,收入不但可以投入加工、餐饮、文旅等领域,推动凉瓜产业延链发展,还能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事业。

  据悉,今年,依托产业服务公司,上巷村将开设凉瓜加工厂,规模化生产凉瓜茶、凉瓜面、凉瓜饼等特色产品;盘活村内闲置房屋,引进餐饮企业,打响上巷凉瓜宴品牌;升级改造600多平方古村旧房,携手文旅企业,打造特色民宿;联合举办“凉瓜节”活动,提升上巷凉瓜知名度。

上巷凉瓜饼。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