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清城: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新路径

从服务对象到治理力量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3-05-19 10:45: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作为外卖骑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能结合日常工作,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意义……”美团“先锋骑手”黎伙新在清城区2023年第一季度网约配送员积分制表彰活动上说。

  今年2月,清远市中心城区网约配送员联合党支部通过微信向下辖外卖配送企业骑手转发了寻人启事,骑手黎伙新在送餐过程中,成功协助找回了一名离家已超一日的87岁老人。

  为促进基层治理方式多元化,充分调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清远市清城区通过实施多项举措,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由服务对象转化成治理力量,有效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打造暖“新”阵地

  服务1200余人次

  “再也不用担心没订单、天气又热的时候没地方去了。以前没地方歇脚喝水,又害怕手机没电,现在暖心驿站全部解决了。”清城区凤城街道的美团外卖小哥小李说。

  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力量,他们为群众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清城区结合这些群体的分布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资源创新设置暖心驿站,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场所、活动阵地以及手机充电、免费饮水、应急药品、纳凉取暖等便捷优质服务。

  同时,对其中15个暖心驿站进行精心打造,编制暖“新”地图并精心设计成扫码即可获取驿站定位,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并以大海报、传单、手持地图等方式派发至各网约配送企业,让新就业群体有需要时能轻松快捷找到“家”。

  “城市广场商圈附近车位真的很少,订单少的时候,违停又怕罚款,没想到在驿站反映的需求真的能解决。”正在商圈附近新设临时停车位停车接单的网约车司机陈大哥说。

  清城区各暖心驿站以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的服务理念,竭尽全力协调解决新就业群体各类诉求。经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清城区各暖心驿站服务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等群体1200余人次,收集到问题或建议30余条,其中停车难、电动车充电、暖心驿站缺少雨具等24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提供贴“新”服务

  开展32场次活动

  “您好,司机大哥!请问您了解高速公路隧道内行车的注意事项吗?”“阿姨,您好!这是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单,您可以了解一下。”在乐广高速源潭服务区暖“新”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耐心向过往货车司机、旅客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爱心义诊、暖心姜茶等多项便民利民服务。

  2022年以来,清城区推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试点工作,在完成3个新业态党支部组建的基础上,以工作覆盖为切入点,从下辖4个街道中选取8个试点社区,定期每月开展暖“新”活动。在乡镇(街道)层面,每季度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1场次以上暖“新”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面向新就业群体的关爱“大礼包”,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心理辅导、慰问、义诊、亲子课堂等各类活动,不断将党的温暖传递给他们,切实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清城区面向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等群体组织开展暖“新”活动32场次,参与活动及享受服务的新就业群体700余人次。

  建立暖“新”机制

  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

  在系列暖“新”活动的实施下,新就业群体主动反哺社会,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热心助人等城市治理工作中。

  为进一步激发骑手群体发挥城市社区“移动探头”作用,清城区结合他们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的职业特点,制定并组织实施《清远市中心城区网约配送员积分制激励方案》,积分项目包括基层治理信息上报、参与志愿服务、善举行为、建言献策、政治表现等内容。积分管理以季度为周期量化考评,每季度分别从各家外卖配送企业中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先锋骑手”和“优秀信息员”,授予胸章或荣誉证书并发放相应物资奖品。

  “一个信息上报的小举动,无形中也能为平安清城尽一份绵薄之力,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大家的生活更幸福,我对骑手这份工作的认同感也不断上升。”来自美团平台的“优秀信息员”骑手杨桂彬说。

  今年第一季度,清城区共评选出12名“先锋骑手”和“优秀信息员”,并颁发相应胸章、荣誉证书及奖品,提升骑手群体对职业身份的荣誉感、归属感。积分制实施以来,骑手们对消防通道被占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环境等问题事件进行随手拍,并通过“粤平安”小程序“我要爆料”进行上报,相关问题得到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解决。

  暖心故事

  外卖小哥助走失老人回家

  今年2月,清城区有一名87岁的老人离家1天未归,家属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清远市中心城区网约配送员联合党支部及时转发相关信息,号召外卖平台企业发挥骑手走街串巷优势协助寻人。来自宁波鹏远的骑手黎伙新知道情况后,在接送单途中多加留心,最终成功帮助家属找回走失老人。

  在2023年清远市中心城区网约配送员积分制工作第一季度表彰活动中,清城区共有12名美团、饿了么外卖骑手获得“先锋骑手”“优秀信息员”称号,黎伙新获评“先锋骑手”。

  “结合骑手工作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很有意义。”黎伙新说,通过参与骑手积分工作,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比想象中多。“今年2月的时候,我通过公司工作群得知有名87岁的老人走失了,家属非常心急,政府及时联系我们几个骑手公司,希望我们能发挥骑手的优势,在走街串巷送单途中多留意是否有符合特征的老人。”

  得知情况后,黎伙新记住信息并在接单送单路上更加留心。当天他在一个红绿灯路口看到一个很像寻人启事里描述的老人,连忙拦下询问,感觉老人衣着面容符合特征,就连忙打电话给家属,“家属赶来后确认了,不断对我表示感谢,同事们都知道了,大家也表扬我,那段时间特别开心,那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

  “作为骑手送餐,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我们也可以在自己岗位上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是送出好服务、跑出好口碑,更能为社会变得更好付出我们的努力,我们做的工作也很有意义。”黎伙新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