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汕头:逾千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挡升级 助力“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3-04-27 10:51: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得可漂亮了,地方变大,办事方便多了”。近日,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里前社区群众欣喜地说。仅半年时间,里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原先老旧平房变成一幢两层建筑,不仅变得宽敞明亮,而且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多类型、更全方位的服务,实现“旧貌换新颜”,为群众幸福生活再加码。

  里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转变,得益于汕头“千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近年来,汕头市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建一批、扩建一批、提升一批、优化一批方式,逐步提升全市109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水平,并全力推动党群服务站建设,打造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助力“百千万工程”。

  近200个党群服务中心换新颜

  说起过去在党群服务中心办事,潮南区成田镇东盐村的不少村民都会摇头。这座建于1980年的建筑,因年代久远,土木结构的房屋大部分墙体出现严重裂缝,屋顶漏水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千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部署后,东盐村启动新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通过“财政资金+党费补充+镇村筹措”,募集资金112万元,下大力气对主体建筑及周边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打造出一个总建筑面积364.52平方米的崭新阵地。

  濠江区玉新街道玉石社区因为历史原因,长期没有独立的党群服务中心,曾“寄居”于祠堂、学校,近些年则“藏于”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办事。

  “群众再也不用上戏台办事了。”濠江区玉新街道玉石社区党委副书记黄辉铭的感慨,同时也是玉石社区工作人员及村民的共同心声。由于玉石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一楼是老戏台,过去村里但凡有节庆风俗需要唱戏摆台,对需要办公办事的工作人员及村民而言,多少有点不方便。

  “村民要办事,就得经过老戏台,然后再到3楼找我们,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非常不方便。”黄辉铭直言,场地小、群众办事不方便是玉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期的痛点。

  在市、区两级财政经费和党费补助保障下,玉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过半年多施工后投入使用。“搬家”后的玉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配置有办事大厅、干部办公室、班子会议室、党群会议室、综合服务室、便民服务活动室等“一厅五室”。“我们不用再爬上爬下,办事更舒适、也更方便了。”村民们对此颇为赞许。

  和东盐村、玉石社区一样,全市不少原先存在“老、破、小”问题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千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中得到市、区(县)和镇(街)的有力指导和支持。

  汕头还要求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结合潮汕建筑风格特点,与村容村貌融为一体。同时根据不同阵地特点,实施差异化管理服务,城市社区突出设置“430学堂”“创客空间”、心理辅导室等活动室,农村突出设置农业技术推广站、便民快递站、广播站、警务室等功能室。

  截至目前,汕头已投入资金近3亿元,推动两轮共11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建新建、77个改建扩建,累计服务群众50多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00多条,调解矛盾纠纷380多宗。

  百余党群服务站延伸触角

  潮阳区海门镇“山海农耕——乡村振兴海门示范带”上,一个个党群服务站如同“红色支点”,助推乡村振兴。在坑尾村党群服务站内,饮水机、充电器、轮椅、雨伞、急救药箱等应急物品一应俱全。这是当地针对公共服务设施较少的情况,打造的集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生活于一体的“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的党群服务新阵地。

  服务群众,仅靠党群服务中心还不够。细心的群众不难发现,身边不少小区、公园、商圈、市场等都建了一个小小的服务站,里面矿泉水、应急药箱、雨伞、报刊读物等物品一应俱全,成为群众短暂休憩的好去处。

  去年以来,汕头在全市人流密集区域打造了100多个党群服务站,进一步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

  南澳大桥通车后,解决了海岛居民和岛外游客进出岛难的问题,让南澳岛的旅游业迅速“火”了起来,仅南澳县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景区,每年接待游客可达600万人次。人气的火爆也加大了海岛综合治理难度。

  青澳党委在北回归线广场景区内建立党群服务站,按照“党建+旅游+服务”的党员志愿服务模式,面向广大游客群众,构建起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并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景区服务水平。

  如今,每逢节假日,在南澳县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景区内,身着红马甲、头戴党员帽的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志愿者们为来往的游客提供景点介绍、道路指引、科普宣传等服务。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商圈是人流密集场所,在《汕头市党群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指引》中,商圈也是建设重点对象之一。

  金平区东厦100商圈党群服务站积极探索“商圈党建联席会”新思路,邀请商圈商户和街道、社区、有关职能部门等到商圈议事厅参加商圈党建联席会,协商解决商圈大小问题。如针对可能出现的持续强降水天气状况,组建党员+职工的突击队,深入各点位进行防汛检查,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此外,以商户需求为切入点,为商圈商户发展创造机会和解决问题,形成安商、稳商、兴商的经商氛围。

  把基层党建阵地的“里子”做实

  如何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的作用,是当前汕头各地党委积极努力的方向。阵地建设,除了要在“建”上下功夫,更要在“管”上做文章。不仅要把“面子”做好、“硬件”配足,更要把“里子”做实、把“软件”建好,科学融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之真正成为服务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综合服务平台。

  为此,汕头提出加强党群服务站管理服务,建立场地管理、岗位职责、文明服务等工作制度,提升党群服务站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党群服务站管理人员原则上由所属镇(街道)或相关主管部门统一安排调配,鼓励各地通过动员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进行管理。

  “金链条”党群服务站位于东里镇观一村“雨来居”(樟林古港“南盛里”建筑单元、毗邻秦牧故居),是东里镇党建特色品牌“五金党建工具”的亮点之一。

  东里镇利用该党群服务站地理位置优势和各个功能区的科学划分,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常态化开展“党群服务超市”活动、举办“服务基层先锋行”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读书会、协助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等,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推动组织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党员干部下沉服务群众。

  龙湖区龙腾街道妈屿社区随着实施乡村振兴建设以来,每年游客数量不断增多,原来的妈屿游客服务中心运行模式单一,人员力量不够充实,已经难以满足市民需要。为了给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龙腾街道启动对原妈屿游客中心的提质升级工作,在保留其原有旅游引导、休闲休憩、便民服务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融入景区服务功能,给市民游客带来游览享受和便利服务。

  该党群服务站的建立与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城市文化灯塔党群服务站、避风塘党群服务站等阵地,共同构建起党建引领下妈屿岛“15分钟便民服务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