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揭阳惠来惠城镇:党建引领,红色传承谱华篇

时间:2023-03-09 10:17:38 来源:南方+
【字体:

已编辑图片

  2022年,揭阳市惠来县惠城镇党委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完成了全年各项中心任务,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  增强培训效能

  惠城镇党委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推动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当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用好“揭阳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党课开讲啦”等平台,深抓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建立完善镇党校师资库,2022年以来,全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4期,参训人数达4230人次。

  对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惠来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 年)》和其他相关文件,惠城镇通过梳理归纳上级巡视巡察和“党建巡村”等工作发现的问题,并征集基层干部意见,制订惠城镇党建工作手册,有效补足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盲区,增强培训效能。

  建强党建网格体系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惠城镇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格局焕然一新。统筹推进工作重心向一线下移、各类资源力量向农村下沉,有效推动惠城基层治理开新局。

  惠城镇着力夯实为民服务主阵地,统筹资金350多万元,完成镇党群服务中心和盐岭等6个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架起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紧扣“三个最”要求,对群众高频办理的老人生存认证等6项业务进行程序优化,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设置“协调帮办窗口”,33个村(社区)全部完成“粤智助”一体机部署应用,为群众提供社保、医保等事项查询打印业务,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同时,惠城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村级三级党建网格体系。建成三级网格490个,择优配备网格员537人,同步推动制度上墙,全方位明确人员职责、挂钩区域以及办事流程。网格体系建成以来,各级网格员围绕基层治理主题,突出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全年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案件145宗,逐渐形成“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

  为推动辖区内党组织结对共建,惠城镇全力推进“大党委”制度实施,促成17个社区党组织与5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在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时,惠城镇3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迅速转换为抗疫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结对的县直单位党组织,镇党政班子下沉一线,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快速有效应对隆江、东陇、溪西疫情,有序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累计核酸采样90万人次,送药1.2万剂,全力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城镇始终把高质量党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不断推动党建引领惠城高质量发展。

  惠城镇把招商引资作为镇、社区(村)书记“一把手工程”,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加强与企业联系、交流,目前已与汽车配件、玻璃加工等制造业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落实社区(村)书记主动联络、鼓励支持在外杰出乡贤回乡创业。

  为促进村级经济发展,惠城镇发挥社区(村)党组织牵引作用,以“党支部+农户”“党支部+企业”等模式,因地制宜打造油茶、茶叶、姜茨等8个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2022年全镇油茶、荔枝等种植面积共达到8000多亩,后洋村成功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围绕将军湖村、林樟村茶叶产业,谋划将惠城镇打造粤东“世外茶源”特色小镇;全面摸排梳理县城各社区闲置土地和破旧危楼、厂房等集体资源,以招商引资方式推动整合改造,努力实现社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为推进美丽圩镇创建,惠城镇成立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支部,制定美丽圩镇行动方案,以“2+10+N”工作思路推进美丽圩镇建设,获得揭阳市第二批美丽圩镇创建专项竞赛组织奖,并经惠来县级初核达到“示范美丽圩镇标准”。

  为办好民生实事,惠城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履职担责,全镇统筹安排涉农、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400多万元,启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52宗,用心用情办好一系列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擦亮红色底色 打造文旅品牌

  聚焦丰富红色资源,惠城镇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将其融入教育培训和文创旅游等各方面,重点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路线。

  惠城镇着力将五福田东江特委历史展览馆、林樟大南山革命纪念公园打造成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2022年,镇党委持续加快“红色建筑”美化,推动五福田村崇廉湖、崇廉文化馆道路等红色工程有序竣工,不断深化“红色精神”传承,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将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成为惠来乃至全市的红色活动品牌。去年以来五福田村累计接待揭阳全市党组织100多个,党员群众约1万多人次。

  惠城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500多万元,组织对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赤花剧社旧址等革命遗址进行全面修复,完善各村旅游线路图、景点指引牌等标识设置,加快推进公路建设,把盐岭、河田、林樟、五福田等革命老区村串珠成链,形成以“红色”为主题的旅游线路,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五福田村和上林村日参观人数高峰时达2000多人,产生较大社会效应,旅游企业慕名而来,积极洽谈合作,有效打响了惠城红色生态旅游品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