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禅城:“铁军”争先 赛龙夺锦

时间:2023-02-07 10:54: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佛山市禅城区召开“禅城铁军”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动员大会。

  当新春喜庆氛围仍旧洋溢,各地醒狮欢腾恭贺新禧之时,禅城将拼搏奋进的龙狮精神融入到锻造“铁军”之中,为新一年的征程定下“赛龙夺锦,竞标争先”的基调。

  2023年是禅城建区20周年,也是“佛山之心”向着胜利进军的新起点。立足当下,禅城提出铆足力气拼经济,实现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放眼未来,禅城要全力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佛山之心”,实现中心城区到城市中心的重大跨越。

  “青春禅城”正展现出昂扬斗志。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立志要竞标争先的“禅城铁军”,将以“赛龙夺锦”的新姿态,瞄准“最中心”“最佛山”“最活力”“最便捷”“最平安”“最幸福”等六大赛道奋楫潮头,再攀新高。

禅城提出打造“佛山之心”,实现中心城区到城市中心的重大跨越。资料图片

禅城提出打造“佛山之心”,实现中心城区到城市中心的重大跨越。资料图片

  高位出发

  勃发打造“佛山之心”强大动能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1月28日,大年初七,佛山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兔年开年“醒神”。

  广东省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佛山则锚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以“八个牢牢把握”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基固本。

  在这种“全力拼经济”的浓烈氛围下,“禅城铁军”亦于开年之际鼓足干劲,以“奔跑兔”之姿贯彻“铁”的精神。

  1月29日上午,禅城有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56亿元,涵盖新经济、区域供应链、汽车贸易、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今年一季度,禅城有46个项目将陆续破土动工。

  新项目开工,更新的项目也在来禅的路上。2月1日,禅城的“招商铁军”马不停蹄赶赴18个项目现场,让大招商的号角吹得更嘹亮。

  实际上,自去岁到今年,“禅城铁军”的铿锵步伐都未曾停息,积极在建设“佛山之心”的新征程中做主场、唱主角、当主力。2022年,禅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3.81亿元,增速增长3.1%,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全年49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5亿元,达年度计划的142%,禅城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三次获得“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流动红旗的区。中国平安等10个世界500强项目进驻,引进数字经济产业项目27个,投资额近200亿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背后,都离不开“禅城铁军”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奋斗。一整年的打拼和淬炼,也为“禅城铁军”向着更高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增强了底气、积蓄了力量。

  从更高位出发,意味着更严峻的挑战。当前,各地都在摩拳擦掌拼经济,禅城面临“追兵步步逼近、标兵渐行渐远”的形势。这意味着,广大干部不能继续待在“舒适区”、当“太平官”、做“差不多先生”。

  “禅城要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挑大梁。”禅城区委书记严冰表示,“禅城铁军”要强化背水一战的危机感,强化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强化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要切实拿出“夺锦”的魄力,勇于破解“画地为牢”“小富即安”等固有心态,在打造“佛山之心”的路上勃发更强大的动能。

  比学赶超

  明确赛道,让发展有的放矢

  日前,广东对禅城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要求:要统筹历史传承与现代化改造,下好“绣花”功夫,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和美乡村。

  其中,“现代化”是题眼,也是禅城打造“佛山之心”,推进全域中心化的要求。

  那么“佛山之心”要如何打造?“六最”现代化禅城该怎样奔赴?“禅城铁军”力往何处使?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为了答好上述关乎发展方向的大问题,禅城出台了《禅城区“赛龙夺锦”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系统回答“比什么、跟谁比、怎么比、比出什么”等问题,从而让“禅城铁军”立竞标争先之志,兴比学赶超之风,成赛龙夺锦之势,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让“争第一”成为常态、“创一流”成为习惯。

  全力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是佛山中心城区对全区人民的承诺。从这一承诺出发,禅城建立起“赛龙夺锦”机制,并进一步明确了“六最”的赛道。

  “最中心”,就是要瞄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发力;“最佛山”,就是要瞄准传承岭南广府文脉彰显作为;“最便捷”,就是要瞄准提升城乡功能品质下大功夫;“最活力”,就是要瞄准打造创新中心强核凝聚动能;“最平安”,就是要瞄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久久为功;“最幸福”,就是要瞄准推进全民共享孜孜以求。

  赛龙夺锦,竞标争先,就是要与先进比肩,与高手过招。作为万亿城市的中心城区,禅城展示出大眼界、大格局,提出要向全国各地先进地区汲取改革创新的经验。例如,对比深圳福田科创产业,思考增强“创新中心强核”的功能;对比广州越秀的专业服务业,思考打造上市企业服务集聚区等特色楼宇经济;对比福州鼓楼的数字经济,思考深化数字经济应用,赋能制造业当家;对比福建泉州的社消零,思考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对比湖南长沙的首店经济,思考推动零售餐饮向高质、时尚、潮流转型;对比江西景德镇的文化影响力,思考如何更好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时代风采……

  这些对比并非凭空想象而来,而是禅城从中心城区向城市中心跨越历程上要聚力发展的重点领域。

  2023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城市中心动能转换更快,禅城必须加快打造都市制造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商业消费中心和岭南文化中心。

  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盘石表示,“禅城铁军”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把城市的命运、事业的成败和自身的发展紧密连接起来,在成就“大我”中不断升华“小我”,以“铁军”之为扛中心之责。

  如今,“禅城铁军”明确“六最”赛道,立意见贤思齐,就是要把既定的发展蓝图变为未来的发展现实。

  禅城提出,赛龙夺锦要比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用结果说话。从短期看,要铆足力气拼经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中长期看,禅城要持续发力抓产业集群、抓平台建设、抓项目招引、抓活动品牌,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提升禅城作为“佛山之心”辐射带动全市的能力水平。

  凝心聚力

  让“铁军”成为禅城的金字招牌

  “禅城铁军”的名号,脱胎自佛山革命先烈陈铁军之名。自去年正式提出锻造“禅城铁军”后,“铁军”便有了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的内涵。经历一年多的淬炼,这一品牌的内涵正在不断延伸,其所凝聚起的力量也更为广泛。

  严冰提出,要纵深锻造“禅城铁军”,让“铁军”品牌“竖起来”“响起来”“强起来”,为打造“佛山之心”、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提供最硬核的支撑。

  除了推出“赛龙夺锦”行动外,禅城还发布了《禅城区“除锈砺锋”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锻造机关党务干部“铁军”的实施方案》《关于锻造农村(社区)基层干部“铁军”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锻造“国资铁军”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深化锻造“禅城铁军”。

  从严从紧压实责任是对“铁军”建设不变的要求。禅城提出,通过“体检”“除锈”“砺锋”“回炉”等环节,让干部能上能下,心存敬畏、保持警醒,激励担当尽责。

  锻造“铁军”也不再仅仅是机关干部的使命。在前期锻造区直机关、镇(街)“铁军”的基础上,禅城相继发出锻造机关党务干部“铁军”、基层干部“铁军”和“国资铁军”的号召,就是为了在广度上再扩展,在力度上再加强,在高度上再提升。

  站在建区20年的新起点上,禅城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姿态,要让“佛山之心”站立在城市中心。每一个禅城人,都是“佛山之心”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也必将是最终的受益者。凝心聚力,久久为功,“禅城铁军”将成为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