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肇庆市委组织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31 11:27:42 来源:南方+
【字体: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日前召开,全面吹响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肇庆市委紧扣省委部署,提出实施肇庆经济建设年度“十项行动”,倾全市之力做厚做实制造业这份家当,做好做优高质量发展“肇庆方案”。

  开局即冲刺,肇庆市委组织部坚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三个聚焦”强化实施“十项行动”,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思想引领,做到“心往一处想”

  2023年,肇庆将抓实理论武装,深入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十项行动”学入脑、记在心,让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每个人的“心头大事”。

  肇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肇庆将结合“六学七进”“8090 讲党课”“初心讲坛”等活动,广泛宣讲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十项行动”具体部署上来,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的精气神,齐心奔赴高质量发展的主赛道中去。

  肇庆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围绕“十项行动”涉及领域在各级党校开设相关课程,组织学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学员论坛,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科技教育、现代金融等专业化培训,让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聚焦作用发挥,做到“劲往一处使”

  在推动经济建设工作中,如何强化党建引领、发挥“两个作用”?

  对此,肇庆将深化实施“西江党旗红·产业红链”项目,充分发挥“1+X+N”联建共建体系的工作优势,通过“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品牌共创”,推动党建力量有效融入“筑巢”“引凤”“兴业”“富县”“安商”等具体行动中,抓服务精准保障、抓资源高效配置、抓多方互补共赢,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同时,注重在“十项行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肇庆将结合常态化开展“入户访民情、暖心大走访”“我为企业办实事”“联企送服务”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商户、访企业、听意见、解难题,组织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深入项目现场巡查,把肇庆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变成肇庆大地“实景画”。

  肇庆还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不断优化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差异化综合考评机制,落实高质量发展对比分析机制,拉高标杆大抓发展。扎实推进“能上能下”,注重在“十项行动”中看担当、看实绩、看作风,以容错纠错促敢闯敢干,以减负关爱促担当有为,让“官不避事、事不避难”“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高质量发展一线蔚然成风。

  聚焦组织保障,做到“拧成一股绳”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肇庆将建强干部队伍,把“十项行动”一线作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和“大考场”,深入实施常态化联系市管领导班子、干部“个人述事”等机制,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组织安排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培养潜力的党员干部到“十项行动”一线磨砺锻炼,不断提升干部“争”的斗志、“快”的节奏、“赛”的意识,推动条条战线出成绩、出先进。

  激活人才动力,肇庆把各领域优秀人才作为推动肇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建好用好市高层次人才培养发展中心、“凤麟洲·人才花园”等重要平台,通过柔性引才、市场化引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式,大力引育西江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领军人才项目以及各领域优秀人才,不断深化“共享人才”机制,优化“五心”人才服务,推动高层次人才“顶天立地”、中基础人才“铺天盖地”,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十项行动”涉及方方面面、多个领域。肇庆还将突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把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准确、及时、更好地传递到“十项行动”一线,更好调动各级各领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