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揭阳普宁:打造“红色商圈”高地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01-29 10:48:24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近年来,为适应电商行业等新业态发展形势,普宁市依托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探索打造“红色商圈”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以商圈党建激发商圈发展活力,着力让商圈底色更“红”、服务更“优”、发展更“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阵地为基石,让共建在参与中实现

  “商品城党群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活动空间。”“大家都说,有困难找组织。现在我在经营中遇到问题,就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了。”“现在大家有事好商量,商量准能成好事!”……在最近一次商户代表座谈会上,商圈内的直播电商创业者纷纷为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点赞。

  普宁市国际商品城位于流沙大道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占地面积300多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有商户约3000户,是普宁的消费中心和电商全产业链综合赋能平台。为适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提高服务能力,2022年6月,普宁市流沙东街道党工委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投资约130万元,打造普宁市首家融合多业态、辐射多区域、服务多模式的商圈党建阵地——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550平方米,内设党史长廊、人才e家、党建书吧、党员组织生活馆、新时代大讲堂等10个功能区,采取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式,吸引了商品城广大党员群众“走进来”,学习交流、反映诉求、协商解难,形成了党群共议、多元合作的良好局面。

  “自从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以来,我们既能随时学习党的理论,也能一起讨论直播电商发展趋势,认识了很多同行人,大家平时互帮互助,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普宁国际电商城党支部党员小陈说。

  以活动为抓手,让合力在商圈中凝聚

  阵地建起来了,党建与商圈融合发展也逐步深入。“在新阶段疫情防控下,商圈消费氛围开始稳步升温。”国际商品城商圈有关负责人说。为重振商圈发展活力,改善提升营商环境,普宁国际商品城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的结合点,以“营商圈”为半径,大力整合商圈党建资源,以“送政策、解难题、保环境、树诚信”为抓手,积极开展亮家底、干部帮扶、专题培训、政策入企、融资对接、铸诚信“六大行动”,推动实施暖企纾困和信用健康消费,点燃了市场活力引擎,广泛集聚起商圈人气。目前,该暖企纾困系列活动已经辐射周边直播电商等1000多家创业群体,服务党员群众500多名。

  同时,顺应电商创业潮流,深化与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资源战略合作,国际商品城商圈把电商行业行业“请进来”,在商品城党群服务中心的众创空间开展创业成功经验交流讲座、直播电商人才培训以及直播短视频创新PK大赛等活动近50场,帮助创业人员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助力电商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擦亮“我为群众办实事”金字招牌,国际商品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还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靶心”,以“服务圈”为外延,以15分钟为时空尺度,纵向挖掘服务潜能,横向拓展服务范围,致力构建“15分钟商圈便民服务圈”,着力为商户、企业职工排忧解难,阶段来,已解决群众关切问题20多宗。“实践证明,党建引领商圈发展,还得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建立党建、经营、服务三位一体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同频共振。”流沙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以为民为宗旨,让效能在服务中提升

  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将党群工作的枢纽平台、阵地和窗口建设向商圈里下沉,对商圈党建引领各项基础工作效能进行一次集中提升,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靶心”,挖掘服务潜能,拓展服务范围,打通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商品城商圈里不仅有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日常还有大量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穿梭于商圈各个角落。“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在路上,随时在线上”是他们每天的生活写照。普宁国际商品城紧贴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在一楼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立了外卖小哥驿站,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24小时免费临时休息等暖心服务。“我经常到商品城附近送外卖,以前没什么地方可以休息,现在可以到驿站歇下脚,边充电、边喝水,边等下一个订单。”外卖骑手小张满意地说。

  同时,普宁国际商品城积极承接上级资源,联合省总工会、普宁市总工会在商圈开展了“送健康体检”活动,为400多名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测血压、抽血等检查项目和现场健康咨询服务。春节前夕,还开展了“工会进万家·情暖新业态”关爱活动,向新业态群体发放温暖关爱大礼包。“我们平时工作太忙,也不舍得花钱做体检。真没想到组织能看到我们、想到我们、关心到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福利!”外来务工的电商主播小许收获了一份“归属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