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佛冈:提升党建“引领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1-19 10:52: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09年公司销售额3000多万元,今年则超过7亿元。”广东鑫统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王周平说,公司中高层干部里党员占比超过七成,企业发展势头好、员工认同感高,秘诀在于“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党旗红、企业兴。近年来,佛冈大力开展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通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打造了一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抓实政治思想引领

  提高两个覆盖质量

  目前佛冈全县共建立“两新”党组织96个,其中非公企业85个,社会组织11个。2022年,佛冈县突出政治引领抓实“两新”组织学习教育,推行联动机制破解“两新”党建工作难题,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扩面提质提高“两个覆盖”整体质量。

  为抓实两新党组织政治思想引领,佛冈县研究制定了年度基层党组织学习指引,编印《小故事、大道理——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读物》口袋书,并组建宣传队伍进入“两新”组织上门开展“党课开讲啦”“车间宣讲”等宣讲活动,推动全县“两新”党组织党员教育质效并进。

  为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的工作指导,佛冈县通过实施“1+N”结对共建机制,推动23个“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结对43家重点企业,开展“7个1”直接联系工作,做到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工作联带。2022年以来,成员单位到企业开展调研指导101次,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1个,在企业减税降费、节能减排等方面提供详细指导与帮助。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针对“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佛冈县通过“电话+问卷”“线上+线下”等方式深入调查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人员分布、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全面摸清新兴重点行业的底数实数,并根据摸排结果成立了全县首个物业党组织和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持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

  造园区党建品牌

  强经济增长引擎

  随着工业园区成为佛冈现代产业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主引擎,佛冈县累计投入约100万元升级打造聚宝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和金岭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谋划设计广佛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做强园区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迳头镇金岭工业园内,一个包括党建展厅、党员活动室等场所的多功能党群活动中心已初具雏形。该工业园区创新推行“三培养”工作机制(即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再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鼓励园区企业创建“六好”党组织,建立“金岭红帆”品牌,从而打造“一中心三站点”党建格局。

  “以后员工活动区域更多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幸福感。”在金岭工业园的盈泰纺织品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顺仪看来,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有生产力、做强了就有竞争力、做细了就有凝聚力。

  位于汤塘镇的聚宝工业园,是佛冈县重要的工业集聚园区,也是珠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地。为加强园区党建整体统筹力度,佛冈县推动成立聚宝工业园党总支,建设聚宝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党建阵地,推动“党组织与园区共建,党员与群众共进”,切实提高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引领聚宝工业园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聚宝工业园已落户企业22家,已投产9家,计划总投资超22亿元,总产值超45亿元。

  选树身边好典型

  凝聚发展强动力

  当前,佛冈两新党建典型、亮点不断涌现。

  鑫统仕集团是佛冈最早一批县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也是首个县级非公企业党群活动中心、镇委党校(两新)分教点。该公司党支部创建“红鑫·益企”党建品牌,推行“1+2”机制,由每个党员带2—3个积极分子或员工,对其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帮助,不断充实党员队伍;由党支部和工会联动开展“金点子”行动,制定评价和奖励制度鼓励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多措并举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融合互促。近3年来,鑫统仕集团销售额增长均在20%以上,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双赢目标。

  2004年开始,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就开展“助学帮困 情满蓝天”爱心助学活动。近年,党支部将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在佛冈县就覆盖超50所学校,连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18年来,资助中小学生逾千人。该公司《“情满蓝天”创新型社会公益探索实践》项目,被评选为广东省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约克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辉华介绍,约克公司今年还与团佛冈县委党支部、龙山镇鹤田村党总支联合开展“政村企”党建结对共建试点工作,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搭建起“一心三圈”村企共建服务平台,资助70多名贫困孩子就学,投入70多万元建成首个“村企议事厅”,帮销萝卜约163吨,助力鹤田村乡村振兴“加速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