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广州南沙区南沙街:以城中村治理带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3-01-13 09:16: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治理后的金洲村裕兴花园商业街道路平整干净,面貌焕然一新。南沙街道供图

  基层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和底座,是国家治理生命体的细胞。南沙要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必须夯实基层治理“基石”,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东南部的南沙街道,是观察南沙高质量发展的窗口。这里是南沙大开发的起始地,不同于老城区的传统街道,是一个典型的二元结构街道,行政村与社区交叉。这里既有“高大上”的蕉门河国际社区,也有亟须优化的散乱单元。

  近日,南沙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现场会举行。在南沙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专项治理工作以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为突破口,以“绣花功夫”融入城市肌理,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探寻基层治理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南沙街道西北部的金洲村,面积约4.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5万人。该片区既有自然村,也有商住小区,外来人口众多。复杂的环境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对此,南沙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的优势,多措并举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发展壮大治理力量,带动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共治,为城中村治理注入强大红色动能。

  南沙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已制定《南沙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城中村制度》《南沙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2+2+N”包联网格工作制度》《南沙街道城中村网格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制度,织密织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金洲村裕兴花园,充电桩增设以及主要出入口智能杆设置、板头村商业街乱停车、出租屋消防隐患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这得益于南沙区和南沙街道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到金洲村和板头村两大重点区域驻点,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自第一书记派驻以来,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听民意、找对策、解难题。

  同时,南沙街道建立城中村“大党委”工作机制,组建2个城中村“大党委”,吸收7名党员为城中村党组织兼职委员,充分发挥城中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辖内企事业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加强沟通交流,共享资源信息,会商城中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

  南沙街道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在城中村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N”种力量人员参与城中村共建共治。“2022年10月以来,金洲村、板头村累计发动N种力量3942人次投入到疫情防控、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7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群众逾45.9万人次。”南沙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南沙街道在“微小化”划分城中村综合网格的基础上,按照“一网格一党支部”要求,同步在金洲村组建26个网格党支部,板头村组建37个网格党支部,优化党员责任区,合理分配网格党员,通过微信群、电话、上门等方式告知党员责任区范围,将组织链条全面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发挥共建共治最大效能。

  机制好,关键在落实好。为真正将治理落到实处,南沙街道建立了“211”工作机制,即每月实地调研督导2次、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次、每周专题研究部署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1次。

  数字赋能

  村居治理更智慧

  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城市的运行更顺畅。城市加速发展,治理需要下足“绣花功夫”。

  曾经的金洲村,道路凹凸不平,环境脏乱。如今,走在金洲村裕兴花园商业街附近,道路平整干净,非机动车摆放井然有序,建筑外立面正在整治,即将焕然一新,金洲村城中村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摸清底数,方能心中有数。去年9月开始,金洲村开展“精细准”底数摸查行动,依托村工作人员力量,联合街道职能部门开展城中村底数摸查专项行动,通过地毯式“洗楼”“洗业”“洗车”,摸清城中村“人、屋、车、场、网”底数并动态更新。

  在此基础上,金洲村全面建立楼栋长管理工作机制。设立楼栋长508个,通过业主大会、线上培训、政策宣讲等方式,组织楼栋长学习“国家反诈”APP注册、“粤居码”自主申报、消防安全防范等内容,压实楼栋长日常管理职责。

  人居环境曾是金洲村的一大痛点。对此,金洲村积极探索创新人居环境“物管核心+党员参与+执法保障”联合治理模式,推动城中村治理与物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强化常态综合整治行动,依托物业公司和村工作人员力量,联合南沙街职能部门,开展环境卫生、消防安全、车辆停放、占道经营、违建拆除等综合整治行动,召开工作推进研讨会,及时协商解决流动摊贩疏导等难点问题,全面提高人居环境秩序。

  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高是金洲村的特点之一。数字赋能,正使金洲村的治理变得更加智慧化,也使居民的安全感不断提高。

  全面升级出租屋智能安保系统,动态监测出租屋人员进出;通过智能门岗的前端监控抓拍和后台AI分析,建立一车一档数据库,可视化掌握机动车流量数据和趋势变化……此前,经过实地调研考察,南沙街道对金洲村进行了电子化半围院式改造,依托信息科技和大数据赋能,着力解决治安管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难题。

  目前村内居民可刷脸出入,门禁系统识别快速、准确率高,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便利。金洲村居民陈阿婆已年过70,她对记者说:“老人家很多时候都会忘记带门禁卡,有时候为了贪方便,大铁门总是敞开着,也不知道有什么人会出入,少了些安全感。现在可以刷脸出入,很方便、很新鲜,楼道大门可以时刻关着,安全感大大增加了。”

  “点线面”齐发力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推动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任务落细落实,目的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强组织体系、带动共建共治等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经验正被南沙街道用于基层治理之中。

  农贸市场实现华丽转身,各个市场内环境干净整洁,购物秩序井然,各色时鲜蔬菜摆放整齐;老旧小区实现“大变脸”,旧貌换新颜;“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更是让群众感到暖心又贴心;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新风的志愿者行动,已成为南沙街道街头巷尾的一道动人风景线,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这些折射出的是南沙街道在党建引领创文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

  在创文工作中,南沙街道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整治活动,形成“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基层治理的党建阵地建设,南沙街道一直在推进中。

  在南沙街道,外卖骑手也有了党支部。去年6月,南沙街道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正式成立。根据“小个专”党建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要求,南沙街道及时有效地把党的工作切入到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中去,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引领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商圈环绕,是南沙街道的一大特点。为将商圈内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的经济实体,打造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增强企业之间、企业和辖区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和资源的共享,南沙街道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成立南沙街道商圈联合党委,为企业创造健康发展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联合党委召开商圈党委会议三次,举办商圈党委揭牌仪式、非公企业党建培训活动、党建工作交流活动等20余场次,完善改造非公企业党群阵地6个,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参与志愿服务200余人次。

  “城中村治理是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苦点,抓住这个‘牛鼻子’,其他社会治理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南沙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祥洪表示,接下来南沙街道将由点及面,夯实城中村治理坚实根基,并将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的经验用于其他方面的社会治理之中,探索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