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连南:打造暖心党建服务品牌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1-11 09:47: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双百社工为困难群众插秧。

   “双百”社工为困难群众插秧。

  日前,连南瑶族自治县群众老房将一面锦旗送至连南民政局。“我因重病无力支付重大医疗费用,幸得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让我渡过了难关。”老房说,如今身体有所恢复,心中无比感激。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近年来,连南民政局秉承“党建引领、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以锻造亲民廉洁支部为支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党建+”模式打造“彩虹飞渡黄桷井,百姓安居四望关”暖心党建服务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托起了群众的幸福梦。

  党建+居家养老▶▷

  托起“幸福夕阳红”

  “母亲88岁了,由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个平台,让她和众多同龄人过上一个特殊有意义的生日。”一直在为母亲拍摄的李大哥说。

  “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我给他们五星好评。”沈大妈说起社区干部总是竖起大拇指,“我身体不好,孩子又都在外地,手机一呼叫他们就过来给我帮忙,洗洗涮涮、修剪头发,还给我按摩,像‘亲闺女’一样。”

  这是2022年3月5日,连南居家养老中心在收集到20名老年人想过生日心愿后,精心为老人举办生日活动的温馨感人场景。

  为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连南民政局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养老服务“双螺旋”融合模式,聚焦养老事业长远发展,以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建成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通过购买乐瑶社工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全功能、零距离”的专业化、规范化和亲情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秉承“爱心、诚心、用心,让长者乐享瑶山夕阳红”服务宗旨,满足老年人在身、心、社、灵多方面的需要,让有需要的老年人得到个别关怀和全面照顾,夕阳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去年以来,连南居家养老中心社工组织志愿者通过入户探访及电话访谈,为本县514名老人进行了生理、心理、疾病、经济、社会关系、行为能力等情况的全面评估,建立了514份健康档案,并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了个别化的服务跟进计划。其中,456名为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老人、48名为低保老人、10名为高龄独居老人。项目累计开展综合评估和居家上门服务共2964人次,开展社区活动37场,共服务794人次。

  党建+困难救助▶▷

  编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感谢你们圆了我的本科梦,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秋季开学前夕,连南学子小李对前来慰问的民政工作者和爱心企业家说道。

  小李还没出生时父亲就意外去世,母亲在其几个月大就离家而去,小李只能跟随大伯一起生活。去年9月,小李通过专升本考试被录取得以继续学业,却为高昂学费犯愁,打算放弃读本科的机会步入社会务工。

  民政工作人员入户探访时了解到小李情况后,立即向县民政局反映,通过多方努力协调,爱心企业柯思德财务咨询(连南)有限公司认捐了小李两年本科的学费,圆了他的本科梦。

  连南民政局长期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以抓救助强党建为主线,实现救助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基层民政困难救助水平。

  此外,该局开展好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民政救助效果,排查出“六类人员”136人,其中无户籍人员76人,其中核实落户57人,正在办理2人。

  这是连南民政通过“党建+困难救助”新模式解锁困难群众民生保障的缩影,切切实实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促进党建与社会救助的深度融合,织密编牢党建+民生兜底“保障网”。

  党建+双百蓝▶▷

  实现服务困难群众全覆盖

  每年阳春三月,在希望的田野上,总有一群“蓝精灵”在忙碌,这是连南“双百”社工服务瑶山群众的身影。

  在百里瑶山,瑶寨里面还有着一些残疾、低保特困或留守独居老人,他们虽行动不便,但仍不想把家里的田地撂荒,希望种点粮食来解决生计、补贴家用。为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了却心愿,不误农时,连南“双百”社工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为缺少劳动力的困难群众插秧、播种。“他们时不时来探望我,帮我插秧、施肥、收谷,我可以一年不愁吃了。”寨岗镇官坑村的老黄说。

  2021年以来,为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连南全面启动“双百工程”,建立了一支属于本土化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协作机制,不断增强连南基层党建服务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为一个个孤立无援的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困难群众100%全覆盖。

  党建+志愿红▶▷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他们落实困难群众救助;取消休假坚守岗位,扎实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去年以来,连南民政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组成两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投入到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防汛救灾、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筑牢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铜墙铁壁”。

  连南民政局党支部书记房六斤表示:“只有党群同心,全力以赴,把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森林防灭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做细致做扎实,才能把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防护墙筑牢固。”

  牢牢擎好“信仰旗”“为民旗”,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连南民政人用务实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疫”线民政人坚守阵地、连续作战,用过硬担当答好“防疫考卷”;闻“汛”而动、逆水而行,民政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通过“敲门行动”等形式,果断及时将危险区域居住的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牢防汛“红色堡垒”。截至目前连南民政局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支援工作683人次,赢得一致好评。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连南民政局今后将深入推进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等,着眼完善长远民生工作机制,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推进民生政策实事落地生根,助力连南加快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