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蓬江:坚持党建引领筑基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时间:2023-01-05 11:42: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敲门声咚咚咚!

  “您好,这是防网诈的宣传单,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外卖小哥杨发瑞在工作空闲的时候还干着兼职网格员这个副业。如今的蓬江区,小区里、园区内,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活跃在基层治理第一线。

  去年以来,蓬江区高位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激发基层党建的优势和活力,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方式。眼下,蓬江区已经建立起一支精管善治的基层治理队伍,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擦亮江门市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招牌。

  目前,蓬江区的基层治理在多元力量的参与下形成了攥指成拳的良好局面,基层治理效能正不断释放,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

  强组织

  筑牢基层治理坚实堡垒

  “冬季就要来了,不仅是我们自己,也要提醒租户们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去年11月24日,群星社区党委书记师莉娜正在和屋主们开会。“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紧紧团结居民,发挥出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和屋主们开完会,师莉娜回到社区办公室,又带领着社区的党员们整理走访摸排的材料。

  “不管是提醒我们防台风还是注意用电安全,社区的关心都让我感觉到很温暖。”社区居民朱耀明说。

  在联合社区,党委书记刘健华和社区的网格员、联合经联社的党员们常常一起前往社区内的企业。“消防设施要配备齐全,特别要注意安全生产。”刘建华介绍,联合社区内有很多家企业,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他们就向联合经联社请求协助,一道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联合经联社社长罗景说。

  去年以来,蓬江区高位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方案,搭建“1+7”框架(“1”是一个主方案,“7”是配套的网格事项入格审查、闭环处理、网格员职责、积分管理等七项机制或清单),形成了基层治理“一盘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常务副组长,下设8个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报告一调度”,高效统筹各项任务落实。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蓬江区将全区6个镇(街)132个村(社区)划分为410个智慧网格,同步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起389个网格党组织,把党组织向基层治理的末梢延伸,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依托网格党组织主题活动机制,蓬江区把网格员见面会开到社区、公园、小区,向居民介绍网格化情况和网格员日常工作,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截至去年10月底,蓬江区累计开展主题活动近800场次,参与党员9800多人次,筑牢了基层治理的坚实堡垒。

  练精兵

  打造职业化网格员队伍

  高学历、应届生、“00后”……去年6月,蓬江区新入职了410位网格员,本科以上学历、蓬江户籍均占约50%。

  “我家楼道里的灯坏了一直没人修,物管不管怎么办?”“我想问一下怎么领取独生子女保障费?”去年6月,何宣萤成为了东成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社区事务细碎复杂,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格员,对新人来说并不简单。

  入门还得师傅带。为了让新入职的网格员尽快提升工作能力,蓬江区专门打造出“12456”培训体系,即一支网格员导师队伍、两套业务教材、四项培训内容、五大工作职责、六类应用场景。在此基础上,全区网格员“一周一集训、一月一分享、一季一授课”,加强日常培训和实战演练。目前,蓬江区已建立起一支“专职+专业+兼职”网格员队伍。现有专职网格员837名、专业网格员1055名、兼职网格员7821名。去年以来,累计有近3万人次参加专职网格员专题培训。

  经过系统、规范、专业的培训,“网格新兵”迅速成长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如今,何宣萤已经可以自如地接待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培训时,前辈们帮助我熟悉社区的各项业务,我现在也学习到了不少工作技巧方法。”何宣萤说。

  除此之外,蓬江区还为网格员配备了智慧装备。按照“一格两员两车”标准,采购网格车辆840辆、制服1640套、随车用具820套、头盔1640个、服务包820套。去年9月底,这些智慧网格装备已全部到位,并在网格员们日常巡查、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师莉娜说:“现在巡逻网格,我们穿上红马甲、骑上网格车、挎上智慧网格包,工作起来方便多了。”

  促智治

  科技赋能升级智慧治理“大脑”

  基层治理纷繁复杂,为寻求提高治理效能的方法,蓬江区给网格插上科技的“翅膀”,不断提升社会智慧治理水平。

  近年来,蓬江区持续推进基层治理“雪亮工程”,升级江门应急单兵可视化视频调度系统和中国电信天翼云眼系统,实现指挥中心与应急处置现场实时连线,精准调度。

  “在大屏幕上我们可以实时看到网格内路面上的情况,并及时作出反应。”蓬江区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蓬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一块大型的屏幕特别引人注目,上面可以清晰看到蓬江区的每一条街道。据介绍,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可以调出现场的实时画面,为制定科学决策提供智慧保障。

  同时,蓬江区充分吸纳“粤平安综合网格服务管理应用系统”的先进功能,对接融合“综治视联网”“应急单兵可视调度系统”“政务大数据平台”等系统,结合蓬江工作实际,提挡升级并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智慧指挥、闭环处置”的蓬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及其手机端APP、微信小程序。

  “我们的网格员使用综合指挥系统的手机端APP、微信小程序将收集到的信息实时上报,不仅加快了信息收集的效率,还有助于我们精准施策。”蓬江区委政法委相关分管领导介绍说。

  此外,蓬江区还探索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率先在石冲社区建设智慧社区,通过AI智能预警一体机、AI智能垃圾分类枪等设备,实现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开放式小区管理等智慧治理。蓬江产业园智慧园区通过搭建信息化系统和应用智能设备,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疫情防控、安全应急、园区运营等全天候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提升园区治理效能。

  目前,蓬江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已形成初步方案并计划近期动工,预计年底可取得初步成效。

  聚合力

  激发多元基层治理动力

  “我刚才送餐经过港口路时,看到有个红绿灯出现故障,影响了交通出行。”外卖小哥陈旭锋将问题上报给了石冲社区党委书记吴卓锦。收到消息后,社区立即联系到相关部门赶赴现场,不到半个小时,红绿灯的故障被成功排除。“能发挥工作所长帮助社区和居民,我很开心。”陈旭锋说。

  去年以来,蓬江区积极探索在快递、网约车、美团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中成立党组织,推动成立“顺丰党员特战队”“滴滴党员雷锋车队”“骑行哨兵先锋队”,发动一批新业态从业人员加入兼职网格员队伍,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吴卓锦说:“新业态工作人员是基层治理的补充力量,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达等方面特别给力。”他介绍,截至目前,石冲社区新业态就业群体入网到格参与服务累计超过10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及时反馈网格事件超180件次。

  除了新业态工作人员,物业党支部也是协助基层治理的好帮手。数据显示,蓬江区238个住宅小区已经全覆盖建立党组织,打造出信愉尚誉、万象美、珠江帝景湾等江门市“红色物业”示范点,带领物业企业、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去年5月,滨港御城小区的物业党支部收到居民反映小区服务中心打印机无法使用。很快,新的打印机就安装好了,并对小区居民免费开放。小区居民黄小姐说:“换了新的打印机,孩子在小区里就能打印学习资料,特别方便。”

  在凝聚基层治理多元力量的基础上,蓬江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各位居民朋友,个人防护要做好,接种疫苗要尽早。”12月10日,外卖(快递)小哥、物管人员跟着社区网格员奔走在小区里、楼宇中,挨家挨户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以及个人防护知识。

  蓬江区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势,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引导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共同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