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做实做活“空间网格+时间网格”

时间:2022-12-30 10:28: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网格员正在调度“时间网格”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云城区南盛镇党委供图

网格员正在调度“时间网格”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云城区南盛镇党委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今年以来,云浮紧扣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把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经验延伸到基层治理。

  针对网格化管理“多网交叠、信息不通、效率不高”等问题,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担任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深入一线调研、加强研究论证,提出了“空间网格”和“时间网格”融合的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模式并推动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弘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主动协调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构建了全域感知、精准识别、实时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时空网格“多网合一”▶▷

  推动基层治理由“九龙治水”变“一网统管”

  云浮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统一领导,由市委组织部、政法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的通知》,全域推进网格化治理模式,市县镇村层层部署、一体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重构“空间网格”。针对以往网格“交错重叠”的问题,云浮聚焦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特点,对全市重新“划格”,在农村领域划分“镇—村—村民小组”大中小三级网格,城市领域划分“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物业小区及商务楼宇”大中小微四级网格,把全市近40万个业务网格重新整合统一为1.5万个综合“空间网格”,并置入“粤政图”定格赋码,明确基层治理管辖边界和管辖对象,做到精准治理。

  坚持目标导向,创新划设“时间网格”。为让每个网格治理单元和网格工作者都知道每天“干什么”“怎么干”“干成怎样”,云浮将党员教育培训、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综治维稳、民生服务等治理任务按一年365天的各个节点细化为“时间网格”,明确治理任务时间、任务、责任、进度“四个统一”,确保基层治理任务及时、有效完成。

  坚持效果导向,促进“时空”融合。为确保各项“时间网格”工作任务在各级“空间网格”精准落地,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云浮通过完善大网格统筹调度、中网格细化分解、小(微)网格具体实施的层级落实机制,实行各级网格超期受理、逾期处理的平台AI自动亮灯警告记录的督查模式,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评考”、各级网格员待遇挂钩的考核制度,推动“时间网格”和“空间网格”精准匹配、相互融合,最大程度确保治理效果。

  统筹集聚资源要素“进网入格”▶▷

  推动基层治理由“力有不逮”变“游刃有余”

  为解决各职能部门在基层末端资源力量不对称,个别治理服务事项跟踪不到位等问题,云浮统筹各类治理资源要素层层下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组织“进网”,做强网格治理“主心骨”。云浮深入推进“赋能强镇”工程,进一步建强镇街党(工)委“龙头”作用,市县下放564项职权、1956名编制至各镇(街道),平均每镇(街道)增加30多名基层干部,确保基层“有权办事、有人管事”。制定社区“大党委”、村级“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农村党组织决策在先等“三个在先”机制、农村其他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等“四项机制”和村级各类组织小微权力清单,从制度上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和话语权,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同步推动条件成熟的村(居)民小组建立党支部(党小组),确保各项议事决策都在党组织领导下进行。

  人员“入网”,组建网格治理“生力军”。大网格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网格长,副书记、组织委员等担任网格员;中网格由村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员;小网格由村(居)民小组长担任网格长,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骨干担任网格员,同步制定村(居)民小组长罢免补选工作指引,确保全市村(居)民小组长均能胜任小网格长。向972个村(社区)全覆盖选派驻村(挂社区)第一书记,统筹推动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党员以及5万多民警、医护、教师、法律顾问等专业队伍投入网格治理,让每一个网格都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多方参与的工作队伍。

  信息“上网”,打造网格治理“智慧脑”。云浮打破公安、民政等25个部门数据壁垒,将各职能部门在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大数据汇聚到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信息化平台,镇级网格员可通过平台调度每个网格的基本信息、任务进展、事件处理等情况,村级网格员可通过平台APP实时反馈村情民情,党员群众可通过平台小程序“爆料”和互动,实现了基层治理“一屏掌握、一键调度、一网通办”。如云城区云城街道金龙社区推动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利用信息化平台接入电子设备,构建起“天上有无人机、地下有摄像头、落实有网格员”的立体式网格治理体系。

  深化完善网格治理“协同联动”▶▷

  推动基层治理由“单方单向”变“立体交互”

  云浮通过63个镇(街道)全覆盖建立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服务中心,持续深化网格管理服务机制,致力构建镇(街道)、村(社区)、职能部门、各行业领域上下互通、左右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完善四级联动机制,贯通网格治理“上下”经络。云浮建立“发现问题—逐级上报—分类派分—依规处置—反复核查—及时反馈”的网格管理工作流程,大、中网格对小微网格网格员每天收集到的信息数据汇总、筛选、分析、研判,将综合信息以工作指令形式逐级下发到每一名网格员手中,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网格治理工作,做到“一人吹哨,全网响应”。

  完善定期会商机制,联通网格治理“左右”脉搏。云浮做细做实网格“内”和“外”两个闭环会商机制,小微网格内“三个一”人员每日碰头、每周研判,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服务中心组织各网格每月召开工作协调会,共享工作信息、明晰责任分工,对涉及跨区域跨网格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定期议事协商,做到网格治理工作联商、事务联办、服务联推、难题联破。

  完善共建共治机制,推动网格治理“条块”融合。深化云浮“三联系”“双报到”等机制优势,全市7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3万多名“双报到”党员下沉社区(村),各级各行业领域党组织每月到挂点社区(村)、网格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党群议事协商会议,让各部门“条条”围着网格“块块”转。

  自推行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以来,云浮有效处置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矛盾纠纷等基层治理事件2.5万多宗,及时处理率达97%,困难群体、重点人员的及时跟踪回访率达100%,基层治理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云浮在广东省2021年乡村振兴考核工作中获“优秀”等次;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民生实事1.2万件,新建146个社工服务站,完成18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贯通19条市城区断头路,21个老旧小区顺利改造;涌现了“好人队伍”“书记家访”“老支书工作室”“三级书记项目”“干部夜访”等基层治理服务创新实践,打造了云城区金龙社区“三横四纵五共”的“典”字形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家园”;在今年1至11月发生在云浮市的4次疫情中,每次都把病毒精准控制在一条自然村、一条传播链、一个潜伏周期,确保了疫情“零外溢”,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新风正气日益充盈,社会更加安定有序,城乡焕发新的活力,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创出了云浮“新经验”,走出了云浮“新路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