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顺德陈村:党建新引擎激活产业新动能

时间:2022-12-27 10:34: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志愿服务市集已成为陈村品牌活动之一。陈村镇党建办供图

  2022年,是顺德陈村在资本市场的丰收年。12月21日,陈村企业奔朗新材在北交所敲钟,成为佛山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今年7月,科达制造在瑞士交易所上市,不仅实现佛山零的突破,更是全国“沪伦通”扩容后首个成功发行GDR并在瑞士上市的中国企业。

  接连的“第一”,既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扶持。近年来,顺德持续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陈村积极发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拥有区位优势、轨道交通优势叠加的陈村,成为广佛乃至大湾区优质企业关注的投资热土。加快构筑大湾区智造高地,以党建增强产业韧性,陈村的“两新”党建探索将助力顺德加速迈向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

  党建促经营

  红色引擎“点燃”企业创新力

  刚上市的奔朗新材是中国超硬材料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金刚石工具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多个国家占据相对领先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开辟的“第二赛道”稀土永磁元器件业务高速增长势头明显。

  这背后,公司的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攻关小组发挥着重要作用。奔朗新材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80项,主导制定了国家标准“超硬磨料制品 金刚石绳锯”,行业标准“超硬磨料制品 金属结合剂金刚石磨边轮”,参与制定行业标准6项,主导制定广东省企业产品标准11项,所有项目均有党员参与完成,其中由党员牵头完成的项目达85%以上。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2004年,广东奔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由董事长尹育航担任党支部书记,着力在保合规、聚合力、促和谐上下功夫。“力争把党支部打造得像金刚石一样坚强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尹育航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陈村,党建这一“红色引擎”正助力“点燃”产业创新力。

  “党员不仅在生产中体现先锋模范作用,也非常善于团结群众凝聚职工、帮助企业。”位于陈村的顺德区鼎力电气有限公司是应急救援装置行业的全国“隐形冠军”,党支部书记谢君表示,鼎力尤其注重把研发部门骨干培养成党员,也注重把党员安排在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培养。

  以党建指引企业发展,在科达制造,一直把“引导中层干部、争取主要骨干、注重基层一线”作为党员队伍发展壮大的主要培养和发展方式。

  科达制造相关负责人说,科达党委结合公司人才理念及要求,对具备潜力的公司人才做到早发现早培养,积极把党员先锋模范培养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在公司经营发展中的作用。

  党员先锋还积极参与生产经营各环节。在科达党委组织开展的“立足岗位 献计献策 攻坚克难”为企业献策活动,党员提交了100多条改善提案,涉及生产制造、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制度流程优化、设计改进、成本控制等方面。

  “目前党建经营生产三者融合成果已经初见成效。”科达制造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公司设有2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室”等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拥有亚洲最大、设施最全的陶瓷工程试验中心和国内最大清洁煤气化技术研发基地。

  服务送到“家门口”

  资源整合让“两新”党建强起来

  谋划于早,落实于细。

  陈村集聚了众多隐形冠军企业,如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随着“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的推进,一流的营商环境正成为佛山的“金字招牌”。为此,陈村着力落点在服务,以“党建链”赋能“服务链”。

  2022年,陈村依托村镇党校、“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载体和平台,全年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0场次,培训达2500人次。

  让红色基因根植基层企业。目前,陈村已选派了82名党建指导员驻点镇内150家非公企业,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此外,陈村还创新“红色周末课堂”,通过开展“红色企业家讲故事”“大巴党校”等,多维度拓宽“两新”组织学习教育途径,开展党员企业家讲故事,助力“创一代”向“创二代”交棒……

  这些都是陈村今年启动的“两新”“1+1+N”党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党建项目由1个阵地、1个团队和N个品牌项目组成,包括以陈村镇“两新”党工委牵头,联动陈村镇“两新”组织企业,共同搭建“两新”党建综合体;以“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引领力。

  如今,走进顺联机械城的“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内,总能看到不少来咨询的企业。“新的生产线铺设受用地所限,难以开展,能否帮企业进行用地提容?”“我们非常希望能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但不知具体如何操作。”

  通过“两新”党群服务中心、陈村总商会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陈村进一步把政务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现场,两个服务中心联合公服办、经发办单位部门设立咨询服务窗口,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对一现场解答,为企业提供定时、定点直联服务。

  产业的发展最终落脚在人才的发展,陈村同样通过党建凝心聚力。开展志愿服务市集、“印象陈村”随手拍摄影展、治水先锋队活动、年桔文化活动、趣味运动会……今年以来,陈村举办了各类具有“陈村味”的党建活动。“我们希望借此提高企业人才、新陈村人对陈村的归属感。”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韩军说。

  不难看出,陈村开展系列项目和活动,都是为了以更好的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以“党建+行业”增强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活力。一步一脚印,一行一进步,陈村正以党建赋能新业态,蓄积“两新”党建“驱动力”。

  ■数读

  以党建撬动企业资源。今年以来,陈村党建公益“微力量”撬动价值15万元的社会资源,结对帮扶困难家庭52户,慰问送关怀,温暖过千防疫一线人员、群众。

  夯实“两新”党建“压舱石”。截至目前,“红色周末课堂”已累计开展超20场,联动相关部门,开展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安全生产、以水兴城等重点领域宣讲15场。

  深化村企结对共建。截至目前,陈村119个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共建、99家企业与村居结对,10余名民营企业家党员到村(社区)党委挂职。累计撬动超1000万元资源,支持开展锦龙社区综合党群服务中心、鱼栏支涌美岸等涵盖文体活动、人居环境整治、以水美城、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等领域的120多个共建项目,并带动企业员工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以水兴城等镇重点工作,投身到村(社区)基层治理的浪潮中。

  突出服务载体创新。陈村建设“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统筹联动20个职能部门,成立党建直联工作组,轮流为企业提供党务咨询、政策宣传、法律咨询、人才保障等50多项综合服务,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超100个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