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湛江坡头:党建“金钥匙”解锁基层治理

时间:2022-12-23 09:45: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调解邻里纠纷、开展文明倡导、普法反诈防骗、巡查平安守护……在湛江市坡头区麻斜街道,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党员穿梭于楼间巷道,对接服务群众。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红马甲楼长。

  针对麻斜社区租客流动频繁、住户人员密集、人群组成复杂的情况,今年初,麻斜街道创新实行楼长制网格管理,将辖区40多栋出租房划分成3个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红马甲楼长—红马甲队员联系户”管理模式,村居民代表担任网格小组长,党员担任楼长,街道挂点党员干部、社区管片干部为队员联系服务居民,将社区管理细化到楼栋,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

  这是坡头区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今年以来,坡头区紧紧抓住党建引领“金钥匙”,探索出基层治理新方法、新路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党建力量下沉,为解决农村基层治理人手不足、群众意识不高、发展底子薄、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任务重等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开创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让基层统筹调度更畅通、调用资源更广泛、人员力量更充足,坡头区以南调街道和麻斜街道为试点,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打破了辖区各级党组织封闭运行和条块分割的传统模式,以开放思维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在疫情防控、抗击台风、文明创建、“双反”、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中,社区通过“大党委”联合农业、民政、城管、卫健、派出所、医院等多个共建单位组团响应,迅速发动党员干部投入到岗对接推动,实现基层工作减负与工作提效双同步。同时,南调街道还成立了“志愿者积分超市”,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

  在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基础上,平急转换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急难险重一线战斗力。重大项目攻坚一线,临时党支部带头打硬仗,主动认领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项目高压线迁改任务,破解工程堵点;党员干部带头“5+2”“白+黑”啃下项目攻坚硬骨头,1个月内收回全区撂荒土地3.16万亩,在整治撂荒地基础上,建成66个“城市农业公园”;以南油片区(首期)“三旧”改造项目为突破点,涉及占地面积534亩、安置居民1229户,坡头城区扩容提质迎来质的飞跃……资源统筹调度固定与灵活相结合的模式下,基层应对风险考验、改革发展挑战的底气更足。

  接下来,坡头区将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全科网格、平急转换、亮灯行动等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末端执行力,筑牢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基层战斗堡垒,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阔步前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