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禅城祖庙街道镇安村: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构建三级党建网格

时间:2022-12-21 10:46: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面对当前乡村治理的诸多课题,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镇安村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的新探索,构建起村党委、村民小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党建网格。同时,还根据村情形成了“1+6+18”网格工作模式。网格办小事、报大事与部门办实事、解难事有效融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实现情况全掌握、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服务无遗漏,这成为镇安村乡村振兴的“治理密码”。

  镇安村是祖庙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本。围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祖庙街道坚持以党建统领、文化引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锻造“农村铁军”队伍。祖庙的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接连迈出新步伐。

  以理论学习“塑造灵魂”

  以组织建设“强筋健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祖庙街道全面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组织建设,注重以理论学习“塑造灵魂”,以组织建设“强筋健骨”,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深入实施农村党建“灯塔”工程和“八个一”工程,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

  目前,祖庙街道九个村已经全部实现村民小组单独设立党支部,“一肩挑”率达100%、“交叉任职”率达96.55%,非交叉任职的村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强化了农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村民小组已100%建立党支部的基础上,街道制定了《加强村民小组党支部建设 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指导意见》,着力提升村民小组一级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党支部“神经末梢”建设。

  “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开办村(社区)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村民小组长培训班、党员骨干综合能力提升班等,祖庙街道已累计培训农村干部1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农村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锻造出一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农村铁军’。”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不断强化农村“两委”“头雁领航”,祖庙街道实施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提高农村“两委”综合素质能力。

  为做好农村人才的挖掘、培养,祖庙街道还积极培育乡村振兴“后备干部”,建立农村“两委”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才库,并安排导师一对一精准帮带,帮助后备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本领,夯实农村人才基础。街道还以高素质基层骨干队伍建设为抓手,坚持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在村工作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今年拟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农民和大专以上学历村民占比达60%,并保证每村发展1名以上党员,有效改善农村党员年龄和学历结构。

  “精耕细作”

  织密农村党建网格

  “通过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这些村做到了每一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由党组织领导决策,强化了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引领地位。”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祖庙街道在41个村民小组(经济社)全面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9个村在行政村层面完成章程修订工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祖庙街道村级党组织共审核把关各类组织人选335人次,审议把关重大项目128个、涉及资金59.36亿元,落实征地补偿款和分红69次、涉及资金约12.89亿元。

  作为佛山市中心城区核心街区,祖庙街道农村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大约为5:1,这样的社会人口结构,对乡村社会治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祖庙街道积极构建村党委、村民小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三级党建网格,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上下协调、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激励体系,共设置一级网格9个,二级网格52个,党员中心户422个。

  上述负责人表示,各网格能够切实发挥好基层治理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面对群众问题的时候,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高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祖庙街道还以党员评星定级管理为抓手,深化提升党员年度积分量化考核工作,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教育,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目前,祖庙街道9个村党组织已对836名村党员开展常态化党员评星定级工作。此外,今年以来,共有192名在职党员到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不断丰富着农村基层党建内涵。

  建“党群先锋队”

  助力乡村产业能级提升

  作为万亿城市中心城区的核心街区和岭南文脉的核心承载地,祖庙街道积极打造“一轴三片区”产业规划,大力推进“村改”和“旧改”,掀起优质产业载体集中崛起的热潮。

  今年以来,祖庙街道已顺利对山湖地块工业区、朝东一号地块工业区、鲤鱼沙工业区以及郊边工业区等四个村级工业园进行拆除,并采用“村级工业园+旧村居改造”相结合的方式,辅以政府征收、政府收储等多种改造模式,加速更新改造工作,形成连片改造集聚效应,“集片成园”促进空间资源重构,拓宽土地发展空间,确保用地要素保障。

  在这个过程中,祖庙街道通过实施农村党建“头雁工程”和“八个一”工程,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在村、组两级以“1+N”模式各建立一支党群先锋队,传承发扬新时代“铁军精神”,坚持以“铁的标准”推动项目实施,以项目推进检验党员的先进性。

  在鲤鱼沙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中,党群先锋队就充分发挥先知先议先决的“三先”作用,面向群众将相关收储政策等解释清楚、讲得具体。最终在2021年8月20日,项目实施方案以不到1小时的时间,以100%同意率通过表决,创下了佛山市“旧改”工程用时最短和通过率最高的“双料冠军”纪录,这也成为祖庙街道发挥农村党群先锋队和三级党建网格作用、有效破解农村“旧改”难题的典型案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