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佛冈:27个特色党建品牌齐头并进 以点带面撬动全域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12 10:47: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一幅农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佛冈徐徐展开。资料图片

  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桂元村魔芋种植基地里,农民忙碌地采收着魔芋,预计今年魔芋亩产3到4吨。这里的撂荒地变“致富田”,是佛冈乡村蝶变的缩影。

  《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大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今年来,佛冈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精选“1+18+9”个示范点(1个示范镇、18个市级示范村、9个县级示范村),培育打造“魔芋兴元”等27个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乡村振兴从点上开花到全域振兴转变。

  党建引领有力,发展更添活力。2022年前三季度佛冈农林牧渔总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全县785条自然村全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93.38%的自然村达到省级干净整洁村标准;石角镇山水画龙、汤塘镇温泉古村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基本建成……一幅农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佛冈徐徐展开。

  筑堡垒▶▷

  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末梢

  “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怎样?”

  “村集体经济方面还存在哪些难题?”

  ……

  今年以来,佛冈县委组织部督导组频频到镇村一线督促指导,为各村分析问题、把脉开方,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这是佛冈建强基层堡垒,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的一个缩影。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和“主阵地”,更是服务“三农”、造福群众的“一线作战部”。佛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聚焦组织体系、一线阵地、人才队伍等方面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佛冈不断深化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联系任务最繁重、基础最薄弱、情况最复杂的党支部,带动321名县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178个,覆盖农村、社区、企业等各领域。同时,建立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48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97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91个村(社区)党组织扎实开展结对帮扶行动,详细制定联系点工作清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讲专题党课102次,走访调研278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297个,切实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方面,佛冈坚持功能化、实用化阵地打造,投入近1000万元提档升级27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坚持“硬件”与“软件”同步抓,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优化服务功能。

  例如,龙山镇鹤田村结合辖区内拥有20多家企业的实际,创建“村企聚‘鹤’力共画同心圈”党建品牌,投入70多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建成首个“村企议事厅”,并通过定期举办议事协商会议,共同探讨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闲置土地资源整合、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立足自身优势,细化、项目化共建方案,有效推动村企党组织联系交流常态化、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动组织多样化,实现村企共建共赢。

  兴产业▶▷

  红色引擎激发特色产业动能

  走进佛冈汤塘镇汤塘村,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眼帘,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还可以泡着热气氤氲的温泉,让身心得到放松。

  汤塘村是远近闻名的温泉之乡,目前全村有76家民宿,形成了家庭式温泉民宿的住宿集群,同时带动了当地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发展,民宿业年度收入达600万元。

  汤塘村创建“幸福汤居 宿造未来”党建品牌,运用以“家常常拉、建议常提、问题常解、温暖常送、典型常树”为内容的“五常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积分制”运用,与群众共商发展,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示范民宿新路径,由村经济联合社成立民宿公司,在陂头村打造村级民宿,由支部发力打造“党员示范民宿”,树立行业标杆,以点带面引导村内民宿科学发展,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类似的探索在佛冈还有很多。佛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行党群联动创业致富机制,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培训种植、养殖能手、经营管理等农村实用人才,积极推动党员带头致富,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推动一批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组织每名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多户群众。

  全县27个特色党建品牌中不少与乡村产业相关,如迳头镇楼下村创建“楼下田园”党建品牌,由党总支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优质米质量提升工程;高岗镇高镇村创建“党员引路 茸易致富”党建品牌,目前全村培育“双带”型党员2人,领办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6个,参与农户100多户,户均增收近6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佛冈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共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省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水头镇后,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决定在当地引进魔芋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魔芋(育种、种植、精加工、品牌制造、产业体验)全链条产业。

  一开始,村民对魔芋这种新鲜作物接受度较低,水头镇党委调整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宣传讲解、党员带头种植等方式,打消村民对魔芋种植产业的疑虑。目前,水头镇魔芋种植覆盖6个村委会,种植规模达到1500亩。在桂元村,魔芋基地为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据初步预测,每年可带动200户以上村民增收1万元,村集体每年预计增收10万元。

  聚合力▶▷

  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佛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县大力推广实施“小积分、大治理”正能量积分制,通过一张存折兑积分、一本证书树典型、一笔贷款解难题的“三个一”模式,切实改变“干部埋头干,村民站着看”的现象,同时不断凝聚党员、干部、人才、群众的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水头镇莲瑶村打造“心莲心”党建品牌,实施“党总支—党建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探索综治网格员、护林员、巡河员“三员整合”的党建治理网格体系,整合构建“一张治理网”。全村划分9个片区开展网格化治理,充分发挥党员“三单制”机制,成为落实社会治理“最后一米”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共处理涉村事件955余件,处置率100%,实现了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美丽乡村颜值更高。迳头镇大村村打造“和美大村”党建品牌,探索推行“幸福积分+‘四小园’管护机制,把“四小园”管护纳入积分细则中,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鼓励党员和群众共同挂牌认领管护责任岗,并据管护情况对管护人予以加分,积分可用于兑换奖品,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热情。目前,大村村80多个“四小园”均拥有2个专属管护人,通过积分激励让“四小园”一改原来杂乱的面貌,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质升级。石角镇小潭村创建“小潭大美”党建品牌,通过“评星定级”“积分制”等评先评优的方式动员党员干部、“两支队伍”队员和村民志愿者2500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内绿化率达85%,村容村貌常洁常新。

  ——乡风文明向好向善。汤塘镇大埔村打造“向上向善”党建品牌,以“党群团联建共建”为核心,成立1+N服务队,开办“向日葵爱心课堂”定向帮扶11名学生,实施“红心义学 爱心积分”奖励机制增强学生们学习自主性。培育一批治理人才,开展“点单”“派单”“接单”三单模式,精准开展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服务工作,引领民风向善。

  “各示范镇、示范村因地制宜探索出自己的发展路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发挥示范点典型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佛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成灼说。

  为巩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效,佛冈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机制,明确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构建县镇村三级责任体系,推动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统筹“人、财、物”三大关键要素,夯实基础保障,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