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鹤山宅梧镇:“四部曲”奏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音

时间:2022-11-30 11:04: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宅梧镇堂马村洋盆小组,在村“两委”指导下,经村民小组“四议两公开”决策修建了415米的机耕路,200多亩的碎片化农田得以机械化耕作;双龙村“两委”干部出谋划策,带领村民盘活辖区内闲置耕地,让500多亩沉睡地变身“金土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激发乡村新活力……这是宅梧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两个鲜活案例。

宅梧镇美丽乡村一角。宅梧镇供图

宅梧镇美丽乡村一角。宅梧镇供图

  近年来,鹤山市宅梧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六大工程”,紧扣鹤山“全力打造中欧合作样板区”目标定位,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鹤山粮仓、森林小镇”,谱写“四部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唱响党建领航“主题曲”,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宅梧镇积极探索“微党课”党员教育模式,以茶园和田间地头为锚点开展末梢宣讲,打通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米”。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盘活红色资源,打造3条红色体验游学精品线路,建成水美乡村党建长廊“红色新地标”。组织开展老党员革命故事会、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分享会、司令部旧址红色巡回宣讲“三大特色宣讲”活动212场次,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谱好基层治理“前奏曲”,提升民主法治水平。宅梧镇在全市率先推动“四议两公开”向村民小组一级延伸,建立“三议两公开一监督”运行机制,全面加强全镇101个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加强民主议事工作,探索实施“板凳议事”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群众拆旧复垦、农田补贴、插花地置换等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涉及资金额合计约160余万元。多措并举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网格议事会建设取得新成效,靖村村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吹响产业发展“进行曲”,做强现代特色农业。大力推广发展红茶产业,成功打响“白水带红茶”品牌。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培育出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利益联结机制好的农业产业企业,产业红利将辐射周边20万人口。下足绣花功夫整治撂荒地,牵头成立村民以土地入股的镇级农村土地股份经济联合社,创新三种方式推动复耕复种,推动撂荒地变“聚宝盆”。

  奏响绿色发展“交响曲”,打造农旅融合标杆项目。宅梧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农业旅游项目,如抓好源林生态乐园、香草地、凤鸣谷营地公园、维生夏威夷果基地、联威沉香生态茶园、态和然生态茶园、鹤臻石斛科普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桃花驿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宅梧镇上报鹤山市招商引资项目4个,均是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达19.3亿元。

  宅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角,宅梧镇将加快打造湾区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让“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更满,让村民“钱袋子”更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