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茂名电白多镇街探索数字化党建新路径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时间:2022-11-29 11: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沙院镇村干部在使用“沃视通”党建系统手机端平台。赖广昭 摄

  “只需手机点一点,就可以随时随地参加党课学习,实在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会错过党课的学习了。”在电白水东上班的沙院镇党员陈文霞高兴地说。

  近日,茂名市电白区沙院镇运用“互联网+基层党建”的新方式,以福兴村为试点,正式上线“沃视通”党建系统。在“沃视通”系统的帮助下,福兴村实现了党员教育“云模式”,在外党员可以远程参加党组织生活,实现流动党员、在家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学习教育的“零距离”。

  今年以来,“数字党建”成为许多镇街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方式。借助各自的智慧党建系统,这些镇街推动党建工作实现数字化、高效化。而基于数字平台,又衍生出了许多智慧化的社会综合治理职能,为探索数字乡村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

  现状▶▷

  “互联网+”成为基层党建热点

  借助互联网平台,沙院镇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云模式”。这并非个例。今年以来,电白区不少镇街在互联网+数字党建方面不断探索发力,各有成效。

  “走村入户聊家常,再遇获得三项奖学金的小王同学,看到她的努力和进步,知识改变命运,相信明天会更好。”电白区马踏镇黄羌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海铭在“为村”平台更新了乡村振兴日记,获得了广东河源、广东清远、安徽黄山等地用户的评论和点赞。“为村”是马踏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今年1月,马踏镇首个“为村”平台在黄羌村正式上线运营。“为村”平台推动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村务、事务高度融合发展,是“智慧乡村”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

  9月7日,一套“5G+智慧乡镇”管理平台在电白区麻岗镇坑内村试点启用。该平台打造了一个统一的门户入口,在党建工作板块,开通“智慧党建”应用功能,让党建工作工作实现集中化、数字化处理,相当于给党建加上了一个“超级大脑”。

  智慧党建工作的推进既大刀阔斧,也按部就班。马踏、麻岗、沙院等镇将智慧党建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或亮点工程重点推进,又分别选择了试点村做有序部署,打造样本。在试点取得成效后,再借鉴现有经验,继续在有条件的村逐步推广。

  截至目前,马踏镇21条行政村已全部上线“为村”平台,实现村级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党员干部使用“为村”平台同样实现全覆盖。而沙院镇、麻岗镇同样在实施扩大试点范围,希望未来做到智慧党建在镇村的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镇街所使用的智慧党建系统大多是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合作打造,大体方向类似,但具体功能则各有差异。部分镇村干部认为,未来如何打通不同系统之间的接口,形成合力,实现区、镇、村等各级数字党建工作的各具特色又相对统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形式▶▷

  互联网平台搭建党群沟通桥梁

  基层党员流动性较强、不易集中,在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时容易“掉队”,如何让外出党员实现线上“归队”学习,曾经是沙院镇各村党支部的一大痛点。

  “包括流动党员在内,我们村有40多名党员。”福兴村党支部书记郑木胜介绍,因为很多流动党员在外地,以前开党支部会议、党课很多人要请假,参与人数经常只有一半左右。

  “沃视通”党建系统上线以后,福兴村的党会党课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让流动党员不再掉队。9月22日,福兴村委会组织了一场党课,给党员、干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次党课,参与人员超过了40人,其中有一半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签到、参会及表决投票。

  “除了视频参会,参与党员还可以通过党建系统进行党务事项的表决和投票,后台会自动生成相应的统计数据。”郑木胜说,借助“沃视通”系统的后台,党务信息发布、党员管理等工作更加高效,工作量减轻了不少。

  马踏镇的“为村”平台同样取得不错的成效。“为村”平台设有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事务五大功能板块,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沟通工具。借助“为村”平台,马踏各村得以有效打通基层“发声”渠道,建立一键直达、精准快速的信息传递机制,村民无论在不在村里居住都可以及时了解村内事务和变化发展,还能与村“两委”、村友沟通交流加深情感联系,共同为村集体建设出谋划策。

  “为村”上线以来,马踏镇200多位党员干部在平台发布党务、村务相关信息超过1000条,累计获得点赞数近10万。党建学习、“四议两公开”、党员干部工作日记等知识内容发布500多次,1万多人次的党员群众借此进行了学习。党员干部通过在网上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让群众在网上找得到党组织、相信党组织、依靠党组织,有效拓展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的路径,让互联网成为党群沟通的桥梁,为基层党建赋能。

  延伸▶▷

  智慧化手段推进基层综合治理

  拍张照片,就能参与公共事务监督;遇到台风等紧急事件,有“云喇叭”可以及时播报提醒信息;未来增加传感器等设备后,还能实现实时的水质、烟雾监测……广东省税务局驻坑内村第一书记林桂鹏介绍,坑内村试点的5G+智慧乡镇平台是与茂名移动公司共同合作打造,以5G智能设备、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支撑,除了党建功能之外,还整合了人员管理、事件调度、信息通知、综合治理等服务。

  其中,坑内村开设有“随手拍”应用功能,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该平台还具有多种实现乡镇数字化管理的功能,比如可以下发居民调查问卷实现信息线上收集;通过“平安乡村+视频云+云喇叭”功能,实现实时视频监控以及广播通知等功能,及时做好台风等紧急事件的防范工作。

  “未来通过增值服务,还可以继续丰富系统内容,进一步介入乡镇各类综合事务治理,提升管理效能。”林桂鹏说。

  茂名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坑内村启用的系统其实是一个大的平台,通过配合设施设备落地,平台内还可以填充很多内容。借助平台系统,各镇街可以因地制宜,探索更多乡村综合治理功能,推动相关智慧专题应用落地。

  在岭门镇平岚村,当地建起了一间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引导村民通过参与村庄清洁、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途径获取积分、兑换物品。为便于村民使用,当地正谋划上线“沃视通乡村治理”小程序,帮助减轻积分超市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并通过构建“数字+积分制+乡村治理”体系,实现赚分线上申报、物品线上兑换、积分线上管理甚至综合治理的智慧化。

  “马踏(黄羌)举行农产品产销会签约仪式暨‘马踏优品’2.0发布会,成功签约助农销售。”消费助农活动成功举办后,马踏镇黄羌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营在“为村”平台上写下了乡村振兴日记。

  马踏“为村”平台上线以来,马踏各村通过平台回应解决党建、综治、产业发展等各类问题64个,引导群众自治化解决问题43个,高效有序流转处置问题10个,共同为村集体建设出谋划策12件。在这种沟通模式下,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互动越来越紧密,农村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