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湛江遂溪:“党建+电商”让特色产业飘香四海 红色引擎激活“云上经济”

时间:2022-11-24 10:39: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在这里不但可以了解到我们主推的产品——遂溪燕窝果,还会欣赏到一场绝美的灯光秀……”一场特殊的户外直播在遂溪县遂城街道大家村的田间地头进行,镜头内,种植基地灯光璀璨宛如星海,主播在线上与观众热情互动。

  镜头外,产品分拣包装点一片忙碌,大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党员干部、桥红农业公司工作人员和村民相互配合,分拣、打包、装车……“根据订单,合作社、农户将农产品送到这里,若量不大,后续工作由村党员干部包办;要是量大,会招呼几位村民来帮忙,给他们再添一笔务工收入。”遂城街道大家村党支部书记黄少芬边忙边说。

  一根网线,让空间无限延伸,一瞬之间,遂溪火龙果走出县门,亮相全国。在看不见的背后,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保障产品运输。近年来,遂溪县探索一条“党建+电商”的发展路径,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之路。

  流动党员在电商行业中找到了“家”

  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一路走来,遂溪农村电商发展获得赞誉无数。但钢铁不是一日炼成的,发展初期,遂溪县电商产业以小微商家居多,党员分散于各个商家、企业,流动性较大,行业整体上呈现商家、企业“散、小、乱”的特点。

  党员力量的凝聚,成为遂溪县解决电商行业发展瓶颈的突破口。乘着遂溪县获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的东风,2020年,遂溪县“两新”党工委会同县直工委、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推动组建中共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电子商务产业园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由“机关业务部门党员+企业党员”构成,以此形成体制创新、机制突破的新型管理模式。

  自电子商务产业园党支部成立后,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不定期走访调研站点、开展赓续英烈精神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把电商从业群体吸引到周围。“遂溪县电商产业园党组织的组建,实现了电商产业党建零的突破。我们坚持电商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遂溪县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何日凤说。

  截至目前,遂溪县电商产业园里已成立了广东逢春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批发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级有限公司党支部3个电商产业非公企业党支部。

  通过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逢春药业公司成为“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代表型企业。逢春药业党支部打造的“福东海”滋补品牌,电商网络销售额行业排名全国前三、京东平台排名第一。

  近年来,遂溪县扎实开展电商行业非公企业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集中攻坚行动,摸清电商行业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底子,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不断加大电商行业发展党员力度和培育党组织力度,着力推动党建引领融入电商行业全产业链,发挥电商行业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优化服务、助力扶贫、育强品牌,有效拓宽遂溪产品销售渠道,增强农业产品品牌力。

  依托电商产业园区现有条件,遂溪县“两新”党工委着力打造电商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促创业,强化“孵化”促发展,积极搭建集党员培训、党日活动、人才培训、人才交流、企业商务洽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构筑遂溪电商“红色空间”,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升服务打好基础。

  去年2月,遂溪电商直播基地建成,内设15个镇级直播单间。该基地与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企业、个体户的直播室结合起来,为开展党员直播带货活动提供基础条件,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构建遂溪新媒体矩阵,打造遂溪视商新模式,助推特色农产品上行。

  “非常感谢党组织提供这么便利的服务平台,为我们电商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以及保姆式运营服务,也让我们这些流动党员在电商行业中找到了‘家’,大家发展的劲儿更足了。”广东福东海药业有限公司党员王志灏信心满满地说。

  打造电商人才孵化“大本营”

  乡村要振兴,党组织是核心,人才是关键。一批又一批的电商人才从电商人才孵化的大本营——遂溪县电商产业园走出,他们在这里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产业园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区、摄影直播室、商业电商培训实操室等配套完善的八大功能区也为人才的发展注入强劲引擎。

  为强化人才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遂溪县积极打造人才驿站,全方位保障人才需求,引得“千里马”竞相奔腾,遂溪县电商产业园是人才驿站布局的其中一个。

  以县人才驿站为中心,遂溪县联合遂溪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站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站区、电商产业园站区、乡村振兴培训学校站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站区、对虾种业产业园站区6个分站区和15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形成多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功能性互补的全县性人才服务体系。

  通过“两级一把手”工程,遂溪县成立县级和镇级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和镇政府主要领导督导电商产业发展,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督导工作机制,实行“一免一贴两代办一优先”和“两代表”优质服务,为电商人才干事创业、施展拳脚提供“定心丸”。

  截至目前,遂溪县累计为农村电子商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为创业青年贷款贴息550万元,培训电商、物流人才13100人次,入驻电商企业达46家,其中物流企业3家,“直播+短视频”专业运营团队5家,从业人员830人。

  “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我们不断加大人才培育和人才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储备了一支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复合型电商人才队伍。”遂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遂溪县人才驿站为中心,依托电商产业园分站区,为电商企业提供项目对接、人才交流、运营销售、孵化指导等服务,并将电商覆盖面延伸到乡村,为村民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共享电商经济发展红利,打造电商人才“蓄水池”。

  党建引领、机制支撑、平台载体建设的三重效应下,遂溪县涌现出逢春制药、福东海、桥红农业公司等一大批电商龙头企业:吸引从事电商、物流方面人才5200余人落户遂溪,辐射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超30000人;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国网库、一亩田等大型电商平台,实现电商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支撑,人才孵化,既要“外引”,也要“内培”。遂溪县通过实施分类培训,举办初中高“三级”培训班,组织学员进课堂、进市场、进社区、进田头、进车间“五进”学习,共培训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妇女等1.4万人次,强化电商人才技能和素养,壮大电商从业主体。

  10月29日,遂溪县抖音电商直播公益培训班开班,截至目前,遂溪县已开展5期培训班,参加人数达400余人次。培训班邀请了粤西大型知名电商直播基地湛江市红舫直播基地讲师授课,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对直播现状和趋势分析、短视频制作基础教学、直播账号定位、直播账号打造运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参与培训的商户业主招女士面带笑容介绍自己的收获:“这次培训我学到很多抖音直播的技巧和大数据分析方法,让我对自己以后的电商生意更加有信心。”

  电商与特色农业“结队齐飞”

  近年来,遂溪县积极发挥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党建引领为抓手,开拓出一条党员干部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带富的路子。

  为了推动大家村乡村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黄少芬费了不少心思,她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实地走访,最后,她和村委班子动员乡贤李景双夫妇回乡创业。李景双夫妇深思熟虑,决定回乡带动乡亲们创业致富。四处奔走考察很多地方后,他们决定引进高品质、甜度更高的红心火龙果。

  “遂溪县因独特的火山灰土壤,加之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具备发展火龙果产业和打造火龙果品牌的良好基础。”李景双借助自己早前成立的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公司+基地+农户和包产包销的形式,带动村民种植红心火龙果。李景双介绍:“近年来,我们每年通过线上销售火龙果近百万斤,线下销售30万斤,线上线下相结合,每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杨柑镇的火龙果产业发展同样如火如荼。“当时我的火龙果园采摘工作接近尾声了,根本满足不了突如其来的大订单量,我正在为如何按时发货犯愁时,多亏了党员来帮忙,短短几天就收齐了20万斤红心火龙果。”谈起销售火龙果,杨柑镇布政堂村村民激动不已地说。

  布政堂村村民接到这个火龙果急单时,又喜又愁,喜的是大额订单从天而降,愁的是自身产能不足影响交货。该村党员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群众,帮助联系布政村其他火龙果种植基地,按期按量按质向客户交付了产品。

  一个党员可以带动一群人,而一群人可以带动全村的人,这是布政村群众的共识。近十余年来,布政村依托火龙果产业,摸索出党建引领电商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村民纷纷走上了致富奔康路,还带动全镇,乃至全县掀起了火龙果种植热潮,打响了“火龙果之乡”的名号,一跃成为当地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典型。

  面对同行业合作社竞争大、资源难整合、产业发展困难的局面,杨柑镇布政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对区域内的土地、资金、人力、信息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开发,将原本分散的产业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实现资源配置由“粗放供给”向“集约配置”转变。建立火龙果产业基地,乘上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快车”,把基地转变为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为一体的多元夜间经济消费地、网红打卡点。

  位于杨柑镇东南方向的乌塘镇,打响“仙品荔”品牌。去年,乌塘镇荔枝加入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总行动,乌塘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动荔枝品牌的数字营销。

  1992年出生的党员李晓丹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2020年,李晓丹回到了家乡,并开始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尝试宣传推广家乡的荔枝文化和荔枝产业,提高知名度,进而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增收致富。她带领网友云端逛荔园、通过直播带货让湛川的荔枝走得更远、卖得更好且卖得更贵、让荔农得到更好的收益……

  “我们村一直都有种荔枝的传统,但是以前没有得到有效的推广,卖不出好价格。这两年‘仙品荔’品牌有了知名度,眼看着家乡发展的机会来了,我也想出一分力,让乡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李晓丹说。

  “党员在基层一线打头阵、挑大梁,全面推动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户多业’产业格局已然成形。”遂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

  数字营销炼成圣女果亿元村

  作为久负盛名的农业大县,遂溪耕地面积大,农业人口众多。去年,遂溪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农业产值达113.5亿元。两岸一抹平原,沃土千里,雷州青年运河贯穿其间,打造遂溪特色产业发展的土壤。

  目前,遂溪县圣女果已陆续采摘上市,即将到达采摘高峰。界炮镇江头村的湛江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圣女果分拣车间里,果农忙着检测、分拣、包装、预冷等工序后,将圣女果发往外地销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近年来,界炮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筹推动下,以党建引领,政府牵头,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大力调整农业结构,鼓励一大批返乡农民和企业老板牵头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圣女果作为全镇龙头农产品重点发展,予以重点扶持,把江头村作为产业振兴示范村。

  依托龙头企业铭景农业千禧品牌圣女果的试种经验和收益启发,界炮镇推动江头村扩大种植圣女果近2000亩,建成田头冷库6000立方米,全村实现总收入超1亿元,打造了界炮镇第一个“亿元村”。通过江头村的示范带动,当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种植,全镇圣女果种植规模扩展到全镇6000余亩。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遂溪县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电商发展助推产业振兴“红色引擎”,加快对传统农业的数字化赋能,把握“5G”时代创造流量经济。

  通过建组织、强引领,搭平台、强服务、出政策、助成长,抓活动、聚人心、育人才、强支撑“十大服务措施”,遂溪县让党的工作融入电商方方面面,把服务做实,把产业做优,全县乡村产业实现从传统粗放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再到数字化发展的转变。

  “接下来,我们将把抓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头戏’,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电商突破’发展模式,加大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各路人才加入数字化营销队列,持续做优做强电商产业。”遂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要让本地特色农产品漫步云端,推动各类农产品“出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努力走出一条直播电商行业带动产业振兴新路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