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龙华:以定格化服务管理强基固本 打造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时间:2022-11-22 10:50: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龙华区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定格服务管理工作推进部署会现场。资料图片

  在新阶段,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如何进一步增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如何落地做实?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有效发挥?

  近日,深圳市龙华区召开全区定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探索以定格化服务管理新思路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率先为上述课题破题寻策。

  根据部署,龙华区将通过全域精细分格、全员下沉入格,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探索构建“定岗定责、层层联动、平急转换、全科服务”的定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片区(街区)—网格—楼栋”六级联动工作体系,从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全域分格,精细分格▶▷

  以空间细分缩小治理颗粒度

  全域精细分格,是龙华区定格化服务管理的首要特色。

  根据龙华区推行定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龙华区在全区6个街道、69个社区(含新分设)行政区域划分基础上,结合基础网格设置、围合式小区及楼栋分布等情况,原则上不切割现有基础网格,进一步精细划分片区(街区)格、网格、楼栋格。

  其中,片区(街区)格根据社区人口结构、道路交通、业态分布及围合式小区等情况划分,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片区(街区)格长”,以片区(街区)统领若干网格;网格以现有基础网格作为基本单元,由网格员担任“网格长”;根据楼栋分布、类型及住户数量等情况在基础网格内划分若干个楼栋格,每个楼栋格内包含若干完整楼栋,由街道安排党员干部担任“楼栋格长”。

  龙华全区共初步细分为片区(街区)格428个、网格3005个、楼栋格6899个。“划分片区(街区)格,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任格长,各自统筹一片,直接压实了班子成员在‘块’上的治理责任,从而有利于真正压实社区党委班子的治理合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治理格局;而定格直达楼栋,则将社区治理的颗粒度进一步磨小,有助于提升治理的精准度。”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六级联动,全员入格▶▷

  构建全面覆盖、直达末梢的精治格局

  与全域精细分格相匹配的是体系化的力量下沉,也即将传统“条”上的资源、服务、管理更多地向“块”上集中,落地社区、沉入格内,实现全员下沉入格。

  龙华区将全区各个条线、各类力量及时组织动员起来,整合全区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义工社工等力量,分别以街道、社区、片区(街区)、网格、楼栋为单元对应入格,“挂街”“联社”“包片”“强格”“守楼”同步推进:

  其一,“挂街”,即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街道,指导街道党工委开展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对口联系街道、社区,督导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公共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其二,“联社”,由区直单位党组织“一对一”包点联系服务社区,协助社区党委开展管理服务工作。

  其三,“包片”,由街道安排处科级干部兼任“片区(街区)格长”,与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形成“双片区(街区)格长”,协助开展片区(街区)格内管理服务工作,保持全天候工作联系。

  其四,“强格”,即配强基础网格工作力量,将下沉干部、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全员编入网格、楼栋格,安排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担任“楼栋格长”,协助网格员开展楼栋格管理服务工作,保持全天候工作联系。

  其五,“守楼”,即发动报到党员或党员志愿者担任兼职“楼栋长”,与现有楼栋长形成“双楼栋长”,开展楼栋管理服务工作,保持全天候工作联系。

  藉此,龙华区定格化服务管理形成“区—街道—社区—片区(街区)—网格—楼栋”六级联动工作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全面覆盖、直达末端”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让组织体系从社区党委再向下延伸,形成与群众更亲近的组织‘支点’、联结社区治理‘节点’。”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科服务,责任定格▶▷

  一格一清单、“入格”必“入群”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龙华区通过全覆盖的组织网格,带动形成全覆盖的基层治理网格。

  “入格党员必入群,一格一服务清单”,龙华区形成平时服务和急时管理职责“一张清单”,制作统一的定格化服务管理架构图、公示牌、任务表,明确片区(街区)格、网格、楼栋格具体责任人,层层格格组建工作联动群,推动党员在“责任格”中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主动了解民生难题,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以正在龙华全区推行的“社区丈量”行走计划为例。今年以来,龙华区各社区党委书记共行走楼栋5.2万栋,成为走街串巷的“老熟人”和“大忙人”。定格化服务管理启动后,各社区党委书记将每周走遍卡口、阵地,每季度走遍小区、城中村,片区(街区)格长、网格长每周走遍片区卡口、楼栋,楼栋长每天必到居民楼栋,做到“每家每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平安无事问声好,群众诉求马上办”。

  今年年初,龙华区在深圳全市率先推广“书记茶话会”,以喝茶聊天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今年来各级书记开展茶话会1100场次,倾听并收集群众诉求和民生意见数千条。

  “人在格中走,情在格中知,事在格中办”,目前,基于定格化服务管理,龙华区已经组建先锋服务队56支、先锋服务小分队548支、先锋服务小组1963个,入格党员将常态化开展全科式服务,努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平急转换,尽在一格▶▷

  构建更具韧性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疫情防控的实践带来的重要启示在于,有效的基层治理必须平时管用、急时顶用。

  换言之,现代化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平急转换切换自如,是必选项。这也正是龙华区推行定格化服务管理的又一大特色与工作主线。

  推行定格化服务管理,有利于推动资源力量“平时”和“急时”全区统筹、动态调配,平时以“条”为主、条块兼顾,急时以“块”为主、条块融合,形成平战结合、组团攻坚的工作模式。平时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联系服务群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诉求收集处置、政策宣讲等工作;急时立即转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各级“格长”作为现场总指挥,统筹调动全员力量参与应急处突。

  龙华街道是龙华区定格化服务管理的先行试点街道,其定格化服务管理思路即对“平时”与“急时”工作职责界定清晰。

  “平时”,工作组(网格内的全体楼栋格长)每月全覆盖巡查走访包干楼栋,收集信息、排查隐患、收集民意、解决诉求;网格长收集、更新、汇总网格内信息,隐患事件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综合处置,并跟进事件办理情况,形成工作台账;片长负责统筹协调、抽查检查、跟进督办等工作;充分发挥社区“三人小组”社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作用,及时发现解决社区疫情防控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急时”,工作职责精细到楼栋,协同处置楼栋发生疫情与其他重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访矛盾纠纷等紧急状况。

  前者,由片长牵头,统筹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力量,网格长、楼栋格长作为骨干力量,立即转为应急工作组,协同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力量,全面负责各项防疫工作的落实,做到包片、包格、包栋,确保高效有序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后者,由区域内三级管理人员牵头负责,落实好区域内各项安全、维稳、信访等工作。

  “平时组团服务,急时组团攻坚”,龙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坦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推行定格化服务管理,打造距离群众更近、更亲的“红色引擎”,实现力量下沉体系化、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平急转换机制化、工作联动扁平化,符合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治理的需要,也符合服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治理的需要,必须把定格化服务管理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坚定不移、一鼓作气地推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