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顺德均安:探索推广“书记茶话会”等乡村议事协商机制

时间:2022-11-17 10:11: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这次议事会的主题,是商量家风家德主题公园怎么设计……”近日,在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天湖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召开了一场社区空间改造议事会。该社区党委书记李耀伟刚说完开场白,10余名居民代表就纷纷“抢麦”发言。最后,对于现场商定的事项,大家以举牌表决的形式逐一通过。

  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均安镇持续探索推广党建引领下的乡村议事协商机制,“书记茶话会”“书记有约”“社区议事厅”等多种主题议事协商活动涌现出来,有效畅通群众表达渠道,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推动村居治理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议事协商成常态

  居民争当“主人翁”

  “目前公园地面已经平整好了。包括公园命名等各方面,大家有啥意见建议,可以畅所欲言。”李耀伟把公园规划图放在圆桌上,供居民代表们传阅。

  退休老教师李东成第一个拿起麦克风说:“公园的名字,我建议用‘延德’二字,突出家风家德的延续之意。”

  其他居民代表也打开了“话匣子”。“考不考虑沿用三圣庙的‘三圣’?这毕竟是桥溪的地标建筑。”“我倒觉得公园的名字用‘桥溪’这个地名更有代表性。另外我觉得设计方案要拿出具体效果图,心里才有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讨论气氛愈发热烈。李耀伟一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一边不时参与讨论。

  这种场景在均安镇已十分常见。均安镇党建办以新华社区、天连村、均安社区为试点,向条件成熟的村(居)推广议事协商机制,激发起群众参与议事协商的积极性。

  “议事协商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社区一直都与居民保持面对面沟通,形式多样,今年又多了一个‘书记有约’议事协商主题。”均安社区党委书记欧阳焕乔说,议事协商突出“因事召集、议无定所、就事论事”的特点,大家有时搬来板凳坐在大树下,围绕主题谈观点、提建议、献良策,能碰出不少思想火花。

  荒地改造成儿童篮球场,新增群众健身器材……今年10月20日,均安社区举行微改造项目验收现场会,新建的社区初心公园、阳光花园小区闲置地改造成果让居民们眼前一亮。

  过去一年来,针对辖区“断头路”和闲置地微改造,欧阳焕乔举办了多场议事会,并和社区“两委”干部一起上门走访,征求居民意见,不断完善微改造方案。项目不仅收获了居民大力支持配合,还成功申报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美社区计划”资助项目,获得10万元民生专项资金支持。

  “这次改造改得好!”家门口环境焕然一新,76岁的均安社区居民欧阳惠红开心地竖起大拇指。

  基层党组织主导

  推动职能部门下沉力量资源

  就在均安社区举办验收现场会的同一时间,均安镇星槎村也召开了新一期“书记茶话会”。“这段时间接连举办3次‘书记茶话会’,明显感到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星槎村党委书记何伟科说,每期议事会话题都有针对性,聊的都是村民身边事,大家发言非常踊跃。

  据均安镇党建办主任张焕东介绍,该镇坚持由党组织主导乡村议事协商机制,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议事协商制度,成立由村(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议事协商工作小组,由党委会议确定协商议题,由书记或党委班子成员主持议事协商会议。“只要事关村(社区)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都可成为协商议题。会上每个意见和建议都在会后形成纪要,做到分析梳理、交办处理、答复反馈,从而形成工作闭环。”

  今年,新华社区聚焦迳口大涌美岸示范项目,组织举办多场“大家谈”议事活动;党员干部走访超60户村民,收集近百条建议。该社区党委书记欧阳永坚坦言,总有一些绕不过去的“硬骨头”问题,“这种时候更要用好议事协商,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不让难办的事成为大家的‘心头刺’”。

  对于一些超越村居职权的群众诉求,均安镇党建办正倡导村居约请镇级职能部门参与协商。“我们社区党委在议事协商机制基础上,创设了共商解难工作机制,专门针对一些群众反复提出诉求但社区难以解决的事项,采用约请办法,推动行政管理力量和社会资源下沉,助推问题解决。”李耀伟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张焕东说,均安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稳步扩大议事协商机制的开展面,提升普及度、增强灵活性,将其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破解难题的杠杆支点、提升基层党组织公信力的示范窗口,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