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高明:开展党群共建项目“擂台赛” 比出干劲和思路

时间:2022-10-20 11:55: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0月18日,佛山市高明区召开2022年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评审会,来自4个镇街的9个项目以轮流上台路演的方式角逐专项资金。这已经是高明第四年开展党群共建项目“擂台赛”了。

  近年来,政府部门越来越多地采用“擂台赛”的方式来评选优秀干部、比拼工作成效、分配财政资金等。高明仅在今年就举办了工作创新大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评审会等多场类似活动,让干部登台比成效、晒亮点、谈经验,以“擂台赛”促进交流学习,激发干事斗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高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向评审小组陈述党群共建项目。高明区委组织部供图

高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向评审小组陈述党群共建项目。高明区委组织部供图

  基层党建的切磋较量

  高明2022年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评审会俨然一场基层党建的创意比拼。

  当天,由明湖社区党委、人和社区党委、明城社区党委、小洞村党委等村(社区)党组织带来的9个项目,围绕400万元的区级专项资金展开现场比拼。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代表要在6分钟内陈述自身项目的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效果、实施后的受益面、项目正式投入运作所需时间五方面情况。除了激情演讲外,PPT、视频、高清大图等展示工具也轮番上演。

  他们要打动由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项目评审小组。听完项目介绍后,评审小组还就项目合理性、实施进度、实施效果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

  经过一个上午的角逐,明湖社区党委的“活力党建,合力治理”项目成功征服评审小组,获得全场最高的100万元区级专项资金。按照工作部署,该社区所属的荷城街道还将提供一笔相应的配套资金。

  “有了政府资金的支持,我们把项目做好做精的底气更足了。”明湖社区党委书记区素芬说。

  “火药味”更浓的要算9月中旬举办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

  那场直接冠以“擂台赛”名称的活动中,高明4个镇(街道)各派出2支队伍参赛。在更合镇小洞村宽敞的纪念堂里,8支队伍在台上一字排开就座,同台竞技的氛围瞬间弥漫全场。

  在登台比拼环节中,各镇(街道)代表以短视频、PPT等方式介绍自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优秀经验等;即兴问答环节时,由镇(街道)领导、党建办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为成员的8支队伍,现场抽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的题目进行即兴作答,既考日常工作积累,也考临场反应。

  经过紧张的比拼,最终总分排名第一、第二的荷城街道、明城镇被授予流动红旗;长安社区斩获一等奖,小洞村、新岗村获得二等奖,石洲村等5个村(社区)获得优秀奖。值得一提的是,总分垫底的单位还被授予了流动黄旗,以示警告。

  现场评委之一、佛山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张帆表示,当天的擂台赛特色鲜明、亮点和成效突出,达到了相互学习、充分借鉴、共同提高的效果。

  比学赶超的高明实践

  “高明各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要充分激发党建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现场,高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智明的话道出了“登台打擂”的目的所在。

  实际上,高明镇街、部门还有不少刺激你追我赶、从而推动工作整体向前的有益探索。

  2018年8月,高明制定出台了重点项目建设“红黑榜”制度,对推进有力的项目上红榜激励,对推进不力的项目上黑榜提醒。由于措施得力,推进迅速,当月就有中旗新材、本田金属、盈香生态园二期、汇源通电力科技智造园、丽江路建设5个重点项目荣登“红榜”;部分重点项目因推进不尽如人意而上“黑榜”。直到今天,“红黑榜”制度仍然是高明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利器”。

  而在荷城街道塘南村,要想上“红榜”就必须遵守村规民约。该村以《村规民约》条款为标准,根据本村实际设置不同分值比重,制定简单易操作的积分评比细则,设立“红黑榜”。

  “红榜”是对遵守村规民约且积分靠前的村组、模范家庭或个人进行公开表扬,“红榜人物”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享受优惠政策,还可获得荣誉证书、日用品等奖励。“黑榜”则对房前屋后乱堆放杂物等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曝光,“黑榜人物”须及时整改“黑榜行为”,否则会被取消评优等资格。

  “红黑榜”机制促进了“人人遵守、追赶比超”氛围的形成,激发出了塘南村乡村振兴新动力。2020年,塘南村下属6个村民小组成功通过高明人居环境整治检查,均达到80分以上;其中,霄陵村的整治成效尤为明显,成为首批乡村振兴重点村,获得政府补助资金200多万元。

  “流动红黄旗”评比制度是杨和镇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杨和镇制定了《杨和镇基层党建交叉检查评分细则》和《杨和镇基层党建“流动红黄旗”评比工作方案》,将基层党建交叉检查结果应用于“流动红黄旗”评比。

  “红旗”是表扬,是鼓励;“黄旗”是提醒,是警告。基层党建“流动红黄旗”评比按照“一季度一考评、一季度一通报、一季度一授旗”的考评方法进行,“红黄旗”根据当季考核情况而流动。

  杨和镇还把考核结果、颁发“流动红黄旗”情况进行公布,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基层党组织见贤思齐。

  “登台打擂”的更多深意

  开展各种“擂台赛”、实施“红黑榜”、评比“流动红旗”等还有一层深意——让参与比拼的各方在评比中相互交流学习,开拓工作新思路。

  在高明2022年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评审会现场,高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子亮开门见山:“召开项目评审会,也是一次现场交流学习会,希望通过实地观摩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拓展大家开展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的思路,启发大家结合村居实际和禀赋优势,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积极探索新经验、新做法,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效果。”

  参与了多次“登台打擂”的区素芬对此深有体会。

  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明湖社区,是近些年新建的纯商住城市社区,辖区面积近4.5平方公里,有住宅小区16个,常住人口约3万人,而且不少是“新高明人”。面对聚居的复杂人群,如何做好社区服务、协调好各方利益是个不小的挑战。同样是纯商住城市社区的明城社区给她带来了启发。

  在2020年的一次“擂台赛”上,区素芬了解到明城社区的“和事佬”项目:为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明城社区创新建立基层治理“和事佬”特色党群服务项目,组织社区“两委”干部、调解员、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共同组成基层治理“和事佬”调解委员会,发展会员38名。“和事佬”调解委员会成立至今共收集问题和解决问题100多宗,如解决商铺楼顶漏水、餐馆油烟机纠纷、电梯纠纷等问题,解决率达到96%以上。

  随后,区素芬又专门到明城社区进行现场学习。借着明城社区的经验,区素芬推出了自己的议事协商机制,促进了明湖社区的和谐稳定。

  “平时都是‘低头拉车’,这种‘擂台赛’让我们‘抬头看路’,看看身边的村(社区)都是怎么做的,可以取长补短。而且大家都是同一个区的,很多实际情况有类似的地方,相关的做法和经验也更有借鉴价值。”区素芬说。

  “擂台赛”等活动的公开登台亮相,也倒逼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工作质量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以此次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评审会为例,参与现场比拼的项目须经过镇街的选拔。在荷城街道,有8个项目参与选拔。如果项目不够优秀,连参与“路演”的机会都没有。

  “路演”的过程对参与者也是一种锻炼。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但区素芬坦言:“提前做了很多准备,但还是有点紧张。”

  让干部们对手头上的工作都紧张起来,“登台打擂”的效果就慢慢出来了。

  ■相关

  竞争专项资金 做优党群服务

  党群共建项目“擂台赛”培育扶持项目115个

  为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引领能力和服务质量,优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高明每年设立村(社区)党群共建专项资金,共投入各级资金2600多万元,目前已培育扶持项目115个。

  以擂台竞逐激发基层活力,用优质服务密切党群联系。在党群共建专项资金的带动下,高明村(社区)党组织谋划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群服务品牌,用一个个暖心项目绘出了党群共治“同心圆”。

  成效:

  党群共建项目带来基层新发展

  秋收本应是一年中农民较为忙碌的时节,但是走进高明区吉田村的稻田,不见农民弯腰收割的身影,只有一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驰骋。走近一看,收割机驾驶室里并不见人影。

  “这是我们的无人收割机,8分钟就可以收割一亩地。在我们园区里,水稻的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操作,村民经过培训后,坐在屋里动动手指就能指挥机械耕作。”吉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志强说。

  吉田村无人水稻农场的奥秘,在于使用一批依靠北斗卫星实行无人驾驶的大型农机,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操作。种植户还能通过云管控平台掌握农田的酸碱度、降雨量、温度、风速等情况,做到“智慧种田”。

  作为国内首个无人商用农场,吉田智慧农业园区目前已是高明农业现代化的典型代表之一。2021年9月,吉田智慧农业园区入选广东省第七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并于同年11月验收通过。省内外不少人慕名前往吉田村取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曾到当地“打卡”探秘。

  其实,吉田智慧农业园区就是高明区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用“小资金”引来的一个“大项目”。

  2020年年初,钟志强以“党员粉葛试验田”项目申报参加高明区村(社区)党群共建评审会,获得了区镇投入的项目资金。“党员粉葛试验田”项目集中了吉田村28亩土地,还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来实地指导。

  专家团队发现吉田村的土壤条件很适合发展智慧农业,而且试验田项目也为他们提供了现成的场地,于是无人水稻农场应运而生。目前,无人农场规模已扩大至1000亩。

  利用村(社区)党群共建专项资金,高明目前已培育扶持了115个项目,涉及基层治理、民生服务、集体经济振兴等多个领域。

  明城社区的“和事佬”项目,组建由“两委”干部、业委会成员、小区居民、退休老干部等人员参与的“和事佬”调解委员会,利用熟人社会的特性,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并将其化解在最基层。目前,“和事佬”调解队伍的调解成功率超过96%。

  伦埇村的“护苗驿站”项目,将村中破旧候车亭改造成集党建、教育、活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给孩子建起了“爱心港湾”,并通过常态开展青少年活动把贴心服务送进农村、惠及村民。

  清泰村的“长者饭堂”项目和白石村的“幸福驿站”项目,不仅解决了老人日常吃饭的问题,还正探索建立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我们发挥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开拓了慈善捐助、社会支持、个人支付等资金渠道,实现了‘自我造血’,促进‘幸福逸站’可持续发展。同时,融入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等服务,不断提升长者的生活质量。”白石村党委书记冯晓路说。

  探因:

  严密机制确保“钱花在刀刃上”

  为确保“钱花在刀刃上”,力争项目收到最好成效,高明在推进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上设立了“严密机制”。

  高明全面细化项目申报、评审、审批等流程,在全区村(社区)精准立项、细筛服务资源。所有项目均须经过“村(社区)级自荐—镇街遴选—区级打擂”这三个环节。

  村级自荐侧重广泛参与,设立党群服务“金点子奖”,鼓励辖区党员积极出谋划策,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在区级打擂中,由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审委员会,每年对上报项目内容、进度、效果进行集中会审,由村书记亲自上台“打擂”,评审会犀利提问点评,赞成票逾五成则获得通过。当天的评审会就是今年的一次区级打擂。

  按照相关工作方案,项目推进与资金使用情况被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组织、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对建设项目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村(社区)党组织还要定期向镇街报告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营情况,向全区党员群众及时公示相关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在专项资金的撬动下,各村(社区)积极筹措资金,发动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目前已撬动社会资金、农村自有资金投入300多万元。

  高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好“擂台比武”,用活“资金杠杆”,抓好宣传发动,推动村(社区)谋项目、抓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力推动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