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顺德:“党建链”串起新经济“产业链”

时间:2022-10-10 12:52: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顺德加强对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与示范点建设,推动园区党建与产业服务、行政服务、人才服务有机融合。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摄

顺德加强对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与示范点建设,推动园区党建与产业服务、行政服务、人才服务有机融合。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摄

  9月22日,在佛山市顺德区委组织部大力推动指导下,顺德首批三个产业链党委——顺德区智能家电产业链党委、顺德区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党委与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链党委正式成立。

  面向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加强党建,顺德区委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同步打造“区域+行业+产业链”的两新党建新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党建稳链、兴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助力顺德加速迈向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

  源源不断:

  为产业链增强韧性注入红色动力

  2021年,顺德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立足新起点,顺德提出,加速打造大集群、培育大企业、引进大项目,尤其要以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集中培育包括智能家电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机器人产业在内的“4+5”战略性产业集群。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经济平稳运行就能得到有效保障,现代化产业也将“茁壮成长”。为此,顺德大力实施由区领导挂帅的产业链“链长制”。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

  在顺德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的大力指导下,新成立的顺德区智能家电产业链党委书记由顺德区经促局总经济师担任,副书记由工业促进科负责人担任,委员则分别由美的、格兰仕、海信、万和等家电企业党员代表担任,美的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智能家电产业链党建阵地。

  新成立的顺德区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党委,由区科学技术局分管领导及区科技协会负责人担任正、副书记,顺德区院士创新中心、顺德区机器人协会、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嘉腾机器人公司、隆深智能装备公司等单位的党员代表担任委员。

  顺德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聚焦党建兴链、强链、补链,新成立的产业链党组织将大力开展党建联建,将战斗堡垒建在链上,先锋力量聚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推动党建活动与技术创新研讨、职工建言献策等同步开展,把党的组织生活串连到生产一线,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党群先锋队,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融合起来;强化产业链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将党建工作、人才成长与企业经营融合发展提升,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久久为功:

  为两新党建全面过硬筑牢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省民营经济与社会组织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顺德一直紧紧抓住两新党建这个关键着力点,确保党对经济社会的全面领导。

  谋划于早,落实于细。从2015年开始,顺德就大力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龙腾计划”,全力抓好300家龙腾企业党建引领,重点扶持和培育美的、碧桂园、格兰仕、联塑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党组织,推动1000家星光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助力小型微型企业破解发展瓶颈。

  顺德在两新组织党建中还重点打造“布点—设线—拓面”网格化格局,以行业商会协会为纽带,搭建好党组织发展梯队架构,重点实现“抓大—引中—促小”全覆盖,拓展党建对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覆盖。

  2017年,顺德结合中组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建设,构筑了“社会组织党建促进中心+两新党建孵化中心+社会组织党建学院+众创共善基金”的党建“生态链条”,打造了社会组织党建“点圈线网”。

  2018—2020年,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顺德持续织密“区域+行业”党建“两张网”。在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下,区一级先后成立区非公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委、“小个专”党委等9大细分领域行业党委;镇(街道)一级参照区做法,依托两新党工委、经济线党委等机构,在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两新组织集聚区成片推动“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村(社区)一级成立企业联合党支部或流动党员党支部,兜底覆盖辖区内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

  2021—2022年,围绕区委“顺德基层党建1+9行动”部署,顺德深化实施新一轮非公“党建龙腾计划”。聚焦大企业党建,向2385家“五类”企业派驻1056名党建指导员;开展“红色顺企青蓝工程”,组织老一辈党员民营企业家与青年企业家开展结对带学。另外,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分类指导上市公司、建筑工地、互联网行业、市场商圈、商务楼宇党建,持续推进“强园、活圈、上楼、聚网”行动。成立顺德新能源科技小镇党委,开展“顺德新能源科技小镇青年人才研学行”等特色主题活动,不断完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制度机制;出台《顺德商圈党建创新十条》《创新加强商务楼宇党建的若干举措》,打造了华侨城欢乐海岸、恒基国际金融大厦、丰明中心等新一批示范点。

  一步一脚印,一行一进步,摸准行业发展规律,强化服务引领,顺德将不断推动产业链党建创新发展、推动行业党建持续加强,推动两新党建全面过硬。

  一线案例

  推动党建、人才、经营相融相促

  在顺德区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持续推动下,美的集团、博智林等链长企业的党建工作已树起标杆。

  目前,美的集团党员已超4000人。通过科学搭建党建载体,创新党组织活动、推动“支部建在车间”等方式,美的集团党委探索出“四个推动融合”党建工作法,即推动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融合、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把党的建设写进公司章程,实现党委班子与集团行政管理层、党支部班子与事业部管理层“双交叉”,推动11个二级党委建在事业部上、76个党支部建在工厂上、717个党小组建在生产车间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为碧桂园集团旗下企业、智能机器人的龙头企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2020年4月成立党委,在建筑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上建立党支部,发挥860名党员在技术攻关上的关键作用,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如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克成带头在工作岗位上亮出党员身份,带领近2000名研发团队人员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开展研发、生产与应用,形成“众心向党,科技报国”的企业氛围,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9个省份超600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数读

  ●截至2022年9月,顺德全区共建立两新党组织超1600个,其中社会组织党组织近40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近1300个,为顺德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从2015年开始,顺德就大力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龙腾计划”,全力抓好300家龙腾企业党建引领,推动1000家星光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助力小型微型企业破解发展瓶颈

  ●2021—2022年,围绕区委“顺德基层党建1+9行动”部署,顺德深化实施新一轮非公“党建龙腾计划”,聚焦大企业党建,向2385家“五类”企业派驻1056名党建指导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