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行进中的党课”激发奋进力量

时间:2022-09-27 11:43: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前不久,“行进中的党课”走进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聚焦“勤劳的小蜜蜂”快递小哥,探寻新业态下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以及成长的心路历程。

  今年以来,东莞市委组织部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线,策划打造“行进中的党课”活动品牌,深入总结和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先进经验。东莞已先后组织6场“行进中的党课”,这6场党课分别走进科研机构、企业车间、乡村祠堂、华阳湖畔、基层社区和快递一线,用身边故事宣讲党的理论,在发展一线砥砺党员初心。

  五大变化▶▷

  用创新形式宣讲党的理论

  今年5月,“行进中的党课”第一课《新时代的担当精神》在松山湖开讲,一批党员走进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把课堂搬进科研基地,实地参观代表东莞顶尖水平的先进制造装备,亲身体验无人艇、无人机等新型技术应用,感受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

  作为党课主讲人,工研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国军就是东莞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也是东莞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推动者。在课堂上,他没有采用“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授课形式,而是与主持人互动、接受场外连线、现场答问释疑,回顾14年来在东莞创新创业的历程,通过工研院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创业故事,展示了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一颗红心。

  作为本堂党课的党建观察员,东莞市委党校副教授江炎骏认为,“党课主讲人就是党员中的模范人物,具有较强的号召力,讲的内容又切合身边党员的实际需求,大家从中汲取营养,完成自我提升。”

  与传统党课不同,“行进中的党课”展现出五大变化,用创新形式宣讲党的理论。

  场所不同,从课堂到基层一线。6堂党课分别前往工研院、麻涌镇华阳湖、中堂镇潢涌村、品牌企业马可波罗、横沥镇瑞康花园小区、顺丰速递东莞公司,将党课开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和基层一线。

  内容不同,从讲理论到讲故事。党课不再是刻板地讲解理论知识,而是结合基层一线的工作实际,讲述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民生发展等方面“沾露珠”“冒热气”的一线实践。

  方式不同,从单人讲述到丰富多彩。改变过去一人讲课的形式,采取参观体验、访谈交流、互动提问、专家点评、节目表演、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讲台”变为“舞台”,把“会场”变为“现场”。

  主讲人不同,从专家学者到一线工作者。党课不再仅仅是专家学者的“独唱”,党代表、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甚至党员物业经理、快递小哥都成了讲课主角,而专家学者则变身为“党建观察员”,担任点评嘉宾,把讲述内容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传播手段不同,从线下讲课到线上热传。东莞市委组织部邀请媒体,对党课进行线上传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9月底,线上线下参与党课人数近10万,点播视频超23万次。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持高站位,聚焦大事件,党课主题有料有味;注重‘灵活讲’,课堂‘进一线’,党课形式有声有色,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也让党的理论宣讲事半功倍、入脑入心。”

  示范引领▶▷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9月5日,“行进中的党课”走进知名民营企业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展示和分析党建工作激发非公经济活力的“密码”。

  现场访谈时,马可波罗董事长黄建平介绍:“从名不见经传的街道小厂到成为建陶行业领头羊,有几次重要转折,其中一个是1997年开始建立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让公司焕发出独具特点的红色气质。”

  经过26年的锤炼,马可波罗已在全球建立五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及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则成为马可波罗党建引领为非公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既有纯正的“党味”,又有实干的“底色”,东莞市层面组织的6堂示范性党课,覆盖了科研机构党建、党建引领生态治理、乡村振兴、非公企业党建、社区党建、“两新”党组织党建等不同领域,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例如,选取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瑞康花园党支部,探寻小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密码”,将党建大理论融入社区小故事,解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实践。

  选取东莞乡村振兴的样本村——中堂镇潢涌村,感受村“两委”带领群众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从“路尾、电尾、水尾”的水乡落后村,蝶变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背后的党建支撑,揭示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先进经验。

  选取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范本——麻涌镇华阳湖,回顾镇村两级党组织推动昔日“龙须沟”蝶变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的艰辛历程。华阳湖的蝶变,不仅让周边老乡富了口袋,也更坚定了大家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的信心和决心。

  用“小切口”反映“大变化”,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行进中的党课”挖掘出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

  例如,华阳湖的蝶变是东莞践行美丽中国的重要缩影,树牢“两山”理论,让环境“优”起来;重视顶层设计规划,让全域“活”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生活“美”起来。

  马可波罗的发展壮大,展现出民企变名企的“红色气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首先要聚焦问题点,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其次要找准结合点,实现党建与经营“一体推进”。最后要确立目标点,建强非公企业战斗堡垒。

  潢涌村是“乡村振兴”战略在东莞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潢涌村的成功得益于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头雁工程”,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和领头作用,闯出了一条“工业立村”“工业兴村”“工业强村”的农村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雏鹰工程”,引导和支持“乡土人才”投向乡村振兴事业。

  提气鼓劲▶▷

  凝聚“双万”新起点奋进力量

  7月底,麻涌镇华阳湖天蓝水美、草木葱郁、移步即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漫步。“行进中的党课”走进华阳湖,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解读华阳湖从“龙须沟”蝶变为“国家湿地公园”的成功经验。

  “行进中的党课”搬进家门口的景点,麻涌党员干部感觉特别亲切。麻涌镇党委委员陈俊贵介绍:“‘两山’理论深入人心,麻涌上下深刻认识到生态修复、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绿色发展道路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东莞市层面组织的6堂示范性党课,引导着各单位、各镇街(园区)纷纷学习借鉴,“行进中的党课”在东莞大地迅速复制、推广和创新,凝聚“双万”新起点的奋斗进取力量。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各市属行业党委、各镇街(园区)党校结合本地实际和党员特点,积极创新党课教育方式方法,探索开设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课程。

  例如,东莞市卫健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开设“我的故事我来讲”课程,遴选党员身边的抗疫先锋,讲述战疫好故事,唱响最美主旋律;企石镇委党校开设“土味乡音党课”课程,聚在榕树下,说起客家话,解读新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党总支设立“实践课堂”,推行“党课+承诺践诺”“党课+建言献策”“党课+公益服务”等措施,使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战疫情、稳增长、保安全的实际行动。

  “行进中的党课”激励着东莞党员干部,全面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书写“双万”城市的新精彩。

  华阳湖改造指挥组核心成员黄平华见证了华阳湖脱胎换骨的全过程。他说:“华阳湖蝶变的关键,在于党组织坚守群众路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狠抓执行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华阳湖重获新生。”

  在中堂镇潢涌村的党课上,中堂镇党建工作办党员张淑卫深有感触,他说,潢涌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党组织带领全村村民攻城拔寨、成效突出,这在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的当下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他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精神,坚持基层所需,竭尽全力,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行进中的党课”不仅是一堂党课,更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东莞党员干部踔厉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