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顺德:打造“四常”党群服务阵地 阵地聚人气 服务有温度

时间:2022-09-26 10:43: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着重在培育建设、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上发力,着力打造常建常新、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四常”党群服务阵地。

  动态培育建设,确保常建常新。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党群服务体系,推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向村(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延伸。将旧学校、旧诊所、旧养老院等改造成816个党群服务站,和面向新就业群体24小时开放的红色驿站。在此基础上,每年组织开展“最美党群服务中心(站)”培育活动,从党建元素、规范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量化评分,培育一批村(社区)“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居)民小组“最美党群服务站”,示范带动党群服务阵地健全功能场所、更新设备设施,逐步实现党群服务阵地由“村村建”向“村村优”转化。

  健全运管机制,实现大门常开。严格带班考勤制度,根据村(社区)人口规模及工作需要,配备党群服务中心专职人员,安排村(社区)“两委”干部轮流到中心带班,做到干部每日去向、联系方式、带班安排“三公开”,办公定点、岗位定人、工作定责、服务定效“四明确”。推行设岗定责机制,发挥农村无职党员、小区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群服务站设立阵地服务岗或公共管护岗,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将其履职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活力指数评比、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实施共建共管机制,用好党群服务阵地设施,结对一批两新组织,引入一批社工机构,用好一批到村(社区)报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引导各类力量参与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管理,形成党组织统筹、各方参与的共建共享管理模式。

  整合党群资源,推动活动常办。用好党建资源,利用党群共建社区发展基金、村居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资金,大力支持村(社区)开展各项活动;利用农民夜校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送课进村居;将党员活动室建在党群服务站,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对接政府资源,用好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资金,开展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创投,通过群众需求点单、社会组织接单、政法民政群团部门买单、社会监督评单,整合党群先锋队、红耆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力量,打造“和议协商”“巧手妈妈俱乐部”等859个活动品牌。挖掘社会资源,搭建村企结对共建舞台,吸引乡村振兴促进会、议事协商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205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733家企业,为党群服务阵地注入强大活力。

  丰富服务内容,吸引群众常来。开设特色服务,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人群的需求,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开设长者饭堂、康复理疗、暑期托管等服务项目,把服务做到群众心里。细化便民服务,统一印制党务工作、民政帮扶等7大类62项内容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联手金融、供电等公共事业单位,在党群服务阵地设立便民服务网点,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打造自助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站室,利用扫码进入、自动门禁等设备,建设24小时开放的红色驿站,根据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群体户外工作时间长特点,提供饮水、充电、休闲活动空间,帮助解决切实需求。

  “我带孙子来参加服务中心组织的书法兴趣班,我也可以在这里看书,跟老人们聊聊天,特别开心!”乐从镇水藤村村民韦倩嫦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