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开平:抓党员思想建设 提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08-30 11:52: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开平进一步丰富拓展延伸“碉楼下的党课”品牌项目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汲取奋进力量。开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山出好茶,茶香飘千里。在开平市大沙镇岗坪村,沿着山路来到天露山脉,云雾缭绕处,茶园漫山遍野,茶香沁人心脾。得益于“双培双带,茶乡先锋”党建工程,大沙镇党员企业家带领村民规模化种植茶叶,实现年产值超2000万元,绿色茶山成为茶农们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成效亮眼、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党群关系愈发密切……变化背后,是开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开平聚焦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贯彻落实江门市委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通过构筑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以组织建设筑牢堡垒、队伍建设凝聚力量、基础保障夯实基础、示范带动提升效能,开平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切实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

  支部建在网格上

  475个智慧网格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在开平市百合镇核酸筛查采样点,各功能组按“彩虹工作法”的要求,以“指挥蓝”“引导紫”“信息粉”“物资黄”“运输绿”“党员红”“志愿橙”等不同颜色区分职能。村民卢先生的手机打不开葵花码,急需帮助,他马上按颜色找到了对应的工作人员。“按颜色找人,又精准又高效!”他点赞道。

  “彩虹工作法”是百合镇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探索出来的新方法。今年以来,开平市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织密基层网格党组织,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网格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引领优治理。开平进一步调整优化智慧网格设置,将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城管等八类网格事项统一整合成“一张网”。按照“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组织、配备1个网格小组”的要求,开平科学划分475个智慧网格,建立78个网格党总支部、332个网格党支部、65个网格党小组,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为充实队伍力量,开平配备了638名专职网格员、767名兼职网格员,形成强而有力的网格队伍。此外,开平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组织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已有576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现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全覆盖。

  如何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开平优化体制机制。一方面,加强网格事项设置,推出48个网格化事项标准,印制《网格员标准事项工作手册》,分为社区、农村、园区三个版本,以网格事项清单化推进基层治理执行流程标准化。另一方面,完善“平战转换”机制,推行网格员“三四五”工作法,即有突发事件、有矛盾纠纷、有专项工作“三必到”,党员家庭、村(居)民代表、特殊家庭、重点人员“四必访”,人、事、地、物、情“五必清”。

  百合镇实施“彩虹工作法”,解决核酸筛查现场秩序混乱问题;龙胜镇为老人制作“粤核酸码爱心卡”,作为平时服务卡、战时葵花码……开平通过建立健全干部下派工作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

  矛盾化解在基层

  “信访超市”跨部门联调联处矛盾纠纷

  在开平市“信访超市”二楼,一张大合照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中的业主代表捧着期待已久的住宅不动产权证,笑得格外开心。笑容背后,是他们终于放下了悬着20余年的心。

  “没有房产证,房子卖不掉,孩子也没法上学,愁啊!”业主优姐回忆道。时间拨回到20年前,由于开发商与承建商之间的经济纠纷,工程在未做竣工验收的情况下违规交房,导致开平市长沙街道宝源花园小区21幢住宅楼迟迟未能办理房产证,受影响业主达500多户。开平市“信访超市”受理后,启动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该小区“老大难”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当前,江门全市铺开“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创新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在此背景下,开平紧紧扣住“一网整合、一网受理、一网通办”的新理念、新要求,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工作特色,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站式高效受理群众诉求。目前,开平已建成“市、镇、村、驿站”四级“信访超市”服务阵地,职能部门、人民调解、法律咨询、诉讼服务,以及心理咨询师、社工第三方力量同步进驻,实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机制。“‘信访超市’实行党员带头、全员接访、同时接访的工作方式,来访即办、无需等候。”开平市信访局局长巢振龙介绍。

  一揽子联调联处矛盾纠纷。开平市“信访超市”提供综合诉求服务、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帮扶救助服务、其他民生服务等六项服务内容,建立矛盾分级分类预警、处置机制。开平深化“基层发力、部门执行”,由镇(街)负责重点事件的调处化解,需要上级职能部门介入时,及时主动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到群众“家门口”联调联处。

  一条龙“外送服务”快捷高效。开平市配强外送服务队伍,由专兼职网格员组成平安员队伍,联合行政、司法、社会等各方力量,以及专业社工、法律顾问等专业服务力量,将信访服务直接“送上门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自“信访超市”运行以来,开平共外送法律服务170件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72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思想教育有秘诀

  党员干部“家门口”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红色薪火代代相传,革命精神历久弥坚,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根植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近日,开平法院党员干警赵馨走进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赤坎南楼、谢创故居,讲授“碉楼下的党课”,探寻碉楼背后的红色印记。

  开平“碉楼下的党课”项目是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入围项目、广东省三个入选活动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江门市首个获得中宣部认可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项目。

  入选国字号名单,开平为啥脱颖而出?作为华侨之乡、碉楼之乡,开平现有1800多座碉楼遍布各村镇,其中不乏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立足于独具地方特色的建筑风格,开平深度挖掘本土华侨文化和红色资源,于2021年打造“碉楼下的党课”品牌项目,广泛开展“碉楼下的党课”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开平进一步丰富拓展延伸“碉楼下的党课”品牌项目活动,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发挥“碉楼下的党课”载体作用,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汲取奋进力量,调动党员的“四个自信”,传达党的精神理论,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丰富拓展延伸“碉楼下的党课”品牌项目活动,开平制定《开平市深化“碉楼下的党课”品牌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深化“碉楼下的党课”品牌项目建设工作的要求,并计划开展11项活动,强化效果导向,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宣讲活动,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今年截至7月,“碉楼下的党课”依托碉楼及其周边20多处活动场所作为课堂阵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基层宣讲活动近500场,参与人数达2.8万人次。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深化‘碉楼下的党课’这块‘国字号’特色宣讲品牌建设,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体制、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把‘碉楼下的党课’品牌推广到全市各级各类宣讲活动中,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抓好,使开平的宣讲活动品牌化、特色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开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开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