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坪山:党建重心下移激发基层活力

时间:2022-08-18 10:46: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创新推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好评如潮,“民生诉求系统”改革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并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向全国推广的深圳改革经验。

  成立深圳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联合生物医药创新链企业破解发展瓶颈,把新就业群体有效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推广“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治理模式,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聚沙成塔、涓滴汇海,驰而不息的党建创新实践、日积跬步的久久为功,为坪山高质量发展不断迸发“红色动力”。

  今年以来,坪山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有效激发了基层发展活力,将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积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为深圳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提供优秀经验和案例,助力“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建设。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成立深圳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

  近年来,坪山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正围绕“9+2”产业集群,延展产业链上下游,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党建如何赋能产业链?坪山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为产业链注入了“红色动力”。

  7月1日,坪山成立深圳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统领人才服务、党建促进人才产业共荣”新发展模式,加快将坪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坪山把新就业群体有效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党组织在新兴领域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入职外卖行业3年,外卖小哥彭先生第一次认识到,除了日常送外卖,自己还可以担任“城市观察员”,发挥“一线移动探头”作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原来在龙田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街道打造了“1+4”暖蜂驿站,其中“暖蜂驿站”不仅为外卖小哥提供纳凉休憩、舒心用餐、手机充电、图书阅览等一系列暖心服务,今年还吸纳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组建“城市观察员”队伍,积极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环境卫生检视、治安文明巡视等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从城市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在碧岭街道,奔忙在城市一线的快递和外卖小哥成为传递文明的使者。碧岭社区党委发起线上“文明随手拍”活动,让快递、外卖小哥将发现的不文明现象拍摄上传小程序反映问题,社区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这一次真正参与进来,像这个城市的主人,而不是旁观者。”快递小哥李先生自豪地说。

  党支部建在小区上

  推广“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

  “现在我们反馈上去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我觉得我们小区变得更好了!”今年6月,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党委正式成立东晟时代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业委会成员们勇担责、办实事,有效解决了小区矛盾纠纷,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这是坪山实施“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坪山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走出一条以党支部为中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协作,居民、社会团体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新路径。

  物业小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上半年,坪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从精细处入手,推动管理重心不断下沉,从而精准克服治理难点,“疗愈”治理痛点。

  前不久,在坪山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初心小院,一场中老年人健康管理讲座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欢迎,讲师是一位健康管理师,同时也是小区的热心居民。

  初心小院成立之初面临着人员少、群众不支持的问题。小院随即成立了小区书记工作室,作为金地朗悦花园党支部党群服务阵地,带领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形成了系统集成、协调共治的小区治理生态。

  如今,在金地朗悦花园每栋楼都有党员楼栋长和热心居民担任的联络员,居民遇到难题和矛盾时,党支部吹响“集结号”,党员楼栋长和联络员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成为小区和谐稳定的“压舱石”。

  在坪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推动全区社会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坪山街道让广场舞跳出“文明范”,将“顽疾”变治理“发力点”;石井城中村物业化治理“全面落子”,瞄准痛点精准施策;坪山首家“共享超市”开业,“小积分”激发共治“大能量”;坑梓街道将支部建在快递网点上,以党建“保驾护航”交通安全;马峦把道路交通“搬进”校园,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

  党群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探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基本在24小时左右,高效为民,为坪山点赞。”前不久,一名居民发现靠近坪山外国语学校的人行道盲道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立马掏出手机,点开“@坪山”反映问题。仅仅15分钟,他就收到了予以立案的信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派人抵达现场施工,1个工作日便将破损路面修复。

  在坪山,有事找“@坪山”民生诉求系统,已经成为坪山居民解决日常问题的习惯。

  坪山按照“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的思路系统布局,持续开展民生诉求改革,将原来161个小而散的民生受理渠道,打造成了全区民生诉求统一处理平台,主推微信端“@坪山”入口,并形成19大类1691小类的《“一网统管”职责清单》,实行“集中受理+大数据推送+呼叫部门响应”工作机制,让群众解决问题像“网购”一样方便。

  以民生诉求改革为内核,坪山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一套民生诉求响应机制,并向主动治理深化,兴起了一场以民生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由此展开。

  坪山推动资源有效下沉,创新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在社区层面全面推进“四个一”建设,“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站式”提升党群服务功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干群联系,以党建促共建,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止步。

  坪山还全面整合企业诉求渠道,以民生诉求系统为基础开发企业诉求系统,企业有诉求只要系统内描述客观需求点击上报,后台就可根据职责清单自动分拨到相关部门,企业还能实时查看诉求流转情况和解决情况,实现企业诉求的高效处置。

  如今,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成为最受坪山企业欢迎的“民生热线”。上半年,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新增大中小微企业2.01万家,累计受理592宗诉求,平均处置用时1.75个工作日,3天内办结率83.28%,总办结率达99.83%。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