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揭阳惠来:创建党建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08-08 11:03:56 来源:南方+
【字体:

  “以前要找村支书盖章出证明,没有预约的话经常跑空,书记不是去镇上开会就是出去办事,现在可好了,有了党建网格员,直接交给他代办就行了。”“家里就我一个老人在家,智能手机又不会用,每年要办理养老资格认证时就犯愁,现在有党建网格员帮忙,不用跑去镇政府了。”……谈起党建网格,惠来乡村的群众喜上眉梢,连连分享他们最直接的感受。

  今年来,揭阳市惠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全域党建、全面服务思维,聚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下足“绣花”功夫,织密村级党建网格体系,打通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在一句又一句群众切身体会的朴实言语中,在一件又一件为群众服务的小事中,在一项又一项“可听可见”的民生福祉中,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大幅提升。

  织密“红色网格”体系

  基层治理责任压实“神经末梢”

  阶段来,惠来县树立全域党建思维,坚持以网格“塑形”、用党建“铸魂”。

  在优化组织设置上,逐村(社区)过关,全面完成换届后党组织设置和“两委”班子分析研判工作,优化村(社区)下属党组织6个,调整村级党组织书记10名、其他“两委”干部9名,选齐配强村下属党组织92个共268名委员,确保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在织密党建网格上,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设立一级党建网格325个;以村民小组(自然村、经济合作社、片区)为单位,设立二级党建网格1009个;以党员和村(居)民居住分布、生产生活传统为单位,设立三级党建网格4180个,实现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疫情防控、禁毒整治、平安创建等“多网合一”,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在明确职责清单上,制定党建网格管理示意图、党建网格主要职责制度牌并上墙,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做到责任到人,有效推动网格内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逐步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的良好格局。

  建好“红色网格”队伍

  基层骨干力量凝聚“战斗堡垒”

  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惠来配置党建网格工作力量,形成“1+1+N”模式网格队伍。

  “1+1+N”即由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1名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自然村负责人等担任二级网格长,党支部成员、联系户责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工、志愿者等担任党建网格员,同时充分吸纳老党员、老干部、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加入党建网格队伍中。

  目前,惠来共建立党建网格队伍5514支共17635人,其中,一级网格长325名、二级网格长4180名、三级党建网格员13130名,农村基层治理力量凝聚起来,带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党建网格员带领党员和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检测体温、劝导村民接受疫苗接种等工作,“自从有了红色党建网格员,新冠疫苗接种就有了‘加速度’。”不少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也有群众表示,“看到各个路口这么多旗(党建网格防疫点党旗),我们心里就有底……”

  党建网格的有效运行,有效化解了行政村服务半径大、农村干部力不从心的窘境,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助推器和原动力。

  激发“红色网格”活力

  服务群众工作架起“连心桥”

  现如今,惠来正迎来置县500年来的大好发展机遇,伴随而来的是基层治理大挑战。为此,惠来县建立党建网格,制定定期例会、联系服务、走访排查和疫情防控等运行机制,推动“多网合一”不断激发党建活力,使党建网格成为群众心中的“连心桥”、党建网格员成为群众心中的“知心人”——

  岐石镇将禁毒工作融入党建网格,开展党建+禁毒行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前詹镇将民生服务融入党建网格,广泛收集群众诉求难题,并设立党建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名册表及工作台账,实行“挂号服务、销号管理”,形成结对帮扶、有人管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闭环治理模式,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起来;侨园镇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党建网格,各级网格员示范带动广大群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拆违治违、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与此同时,党建网格员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活动的场景也随处可见,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有的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揪心事;有的参加环境整治,解决群众操心事;有的维护交通秩序、无偿维修电器解决水管漏水等问题,解决群众烦心事……

  群众有所需求,党建网格员就及时响应,真正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连心桥”,编织起了群众的“幸福网”,逐步形成“红色小网格”引领惠来农村基层大治理的良好格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