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升级行动 红色动能促经济“稳增长”

时间:2022-08-02 13: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作为广东省东莞市鸿福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喻伟心里总是记挂着员工们。他协调社区资源解决了新员工住宿、用餐等方面问题,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企业建立办事点,方便员工就近办事。“员工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工作干劲更足了,企业效益也更好了。”喻伟说。

  受疫情冲击,非公企业负担较重,“稳增长”压力较大。今年以来,东莞市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升级行动,通过升级覆盖方式、升级激励机制、升级服务载体,提升企业发展动力,助力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取得实效。上半年,东莞市“小升规”企业增加值增长45%,“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9%,工业仪表、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产业产品产量实现快速增长。

  三引导 三组建

  “学生党员素质较高,既可以优化企业人员结构,又可以为企业建立党组织打下基础。我们正在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推动党员毕业生优先进入重点企业工作。”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李小欣一边整理大学生党员档案一边介绍。她整理的这批党员档案即将推送到“零党员”企业择优录用。

  针对规上工业企业党员较少的问题,将以往简单的“先排查,后组建”的覆盖方式,升级为“三引导、三组建”模式。先引导规上企业定向招聘党员员工、引导有求职意愿的党员到规上工业企业应聘、引导“共享员工”输出企业重点向“零党员”企业输出党务工作者,解决重点企业党员数量不足的问题,以党员覆盖带动组织覆盖。同时,推动企业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链式组建党组织,推动产业链上游龙头企业帮助下游企业联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形成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融合发展的产业链组织体系。

  目前,东莞市开展了13期专场招聘活动,对接了省内外40多所高校的就业部门,优先推荐党员毕业生到莞工作,消除了一批“零党员”企业。在纺织服装鞋帽、电气机械和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链新建立115个党组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组织覆盖率比去年提升近10%,强化企业发展的向心力。

  开展“党建增信”行动

  2020年以来,东莞市某科技公司先后获得全市五星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依靠这些荣誉“加分”,不但申请到10年长期贷款,而且利率在行内定价的基础上额外享受优惠,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东莞农商行为我们及时办理了八千多万流动资金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该公司负责人陈晓欣喜地说。

  改变以往企业党建工作单纯给予精神奖励的做法,东莞市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增信”行动,将非公企业获得的党内荣誉纳入企业信用报告并给予相应加分。凡是单独建立党组织并正常开展工作2年以上、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通过自愿申报、联合审查后,可以纳入“党建增信”激励名单,在“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等平台公示。

  根据“党建增信”行动方案,企业按照获得荣誉级别分成三类,市以上荣誉为一类,镇街(园区)荣誉为二类,其他荣誉为三类,在审批、贷款、通关、监管上开辟绿色通道,分别给予不同优惠政策,大部分优惠可以直接获得。东莞农商银行对一、二类企业实施“信易贷”,适当放宽还款期限,并提供3—10年低息贷款,满足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

  为适应市场变化,对纳入激励名单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企业在纳入期内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破产、注销,被吊销营业执照或其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再享受激励措施,被移除的企业,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纳入。“党建增信”给非公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励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目前,全市已有562家企业享受“党建增信”带来的各项便利,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建设商圈楼宇服务阵地

  “党员经常来党群服务站,跟我们面对面交流,记录我们的诉求,帮助我们解决了楼宇内停车不方便、活动场地申请流程困难等问题,真的很贴心。”东城街道民盈·国贸商圈餐饮企业主凌欣欣连连点赞。

  东莞市探索打造“1+N”商圈楼宇服务阵地,作为政府服务企业的重要载体,即依托物业管理处、多功能会议室、员工休息区等场地,在1个业态成熟、资源丰富、党建基础好的商圈,重点是甲级写字楼,建设1个有影响力的“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在周边楼宇,建设N个“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形成便捷高效的“10分钟党群服务圈”。统筹市、镇、村三级党员干部、群团社会组织,依托“1+N”阵地,下沉服务企业,重点开展镇街(园区)党员干部“驻楼联企”活动,及时帮助解决现实难题,进一步强化企业统筹资源的能力。

  目前,全市共组建了13个“1+N”商圈阵地,党员干部依托阵地,服务企业4400多家,帮助解决困难5000多个,推动企业提升发展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