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潮州湘桥:主动下沉送服务 换位思考通堵点

时间:2022-07-21 14:48: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区直党员干部深入辖区各村(社区)宣传动员疫苗接种工作;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抽调镇级主要党员干部,组成入户攻坚小组和腾退用地督导组,包干到户推进拆迁进度;常态化周末环境大整治,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地毯式”清理辖区卫生死角……

  自潮州市打响“三大战役”以来,湘桥区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带着感情沉到一线,及时换位思考,充分运用好“一线工作法”提升能力,打通项目攻坚的堵点,不断提升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全员下沉▶▷

  党员“化身”疫苗接种宣传员

  日前,在桥东街道社光村,湘桥区组成的督察指导组同桥东街道直联、社光村委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敲门入户”行动。

  近期,湘桥区以“一老一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转变思想作风的“主战场”。全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到“直联”所属镇街,与镇街、村(社区)干部组成攻坚小组,深入各村(社区)宣传动员疫苗接种工作。

  其中,湘桥区委书记曾俊喜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在城西街道新利社区上门入户宣传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动员社区居民应接尽接。

  湘桥区各镇街党员干部也充当宣传员,以“接种者”的身份“现身说法”,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注意事项。

  在磷溪镇,经过3小时左右的努力,湘桥区党政办一级科员余哲鸿所在小组成功动员磷溪镇挂钩片区84岁老人林伯接种疫苗。而此前镇村干部动员队伍都未能成功。

  经充分接触交流后,队伍一行了解到林伯顾虑所在:林伯4个孩子多在镇或市区工作与生活,妻子因中风导致生活自理困难。林伯担心接种疫苗后身体出现不适而无人照顾妻子。

  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首先,是要消除误区,告诉他们接种疫苗有什么好处。”余哲鸿说,为让林伯明白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大家随即申请调派社区医生进行专业讲解。同时,对林伯的儿子也进行思想引导,做通家属工作。最终林伯放下疑虑,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

  在太平街道,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宣传工作,收集接种情况等数据信息,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主动接种、积极接种;西新街道通过网格员入户等方式,摸清社区底数;凤新街道各驻村工作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以“逐门逐户”走访的方式排查出租屋、自建房住户和企业员工的疫苗接种情况,引导未接种人员尽快接种。

  “社区干部都很好,大家都来关心我的身体状况。我打完疫苗,身体没问题,很感谢大家。”“我们小区里的老年人,都是相互结伴去打疫苗的,打针是为了我们的身体着想,政府也很重视、关心我们的健康。”……对于湘桥区党员干部的动员举措,居民群众连连赞叹。按计划,5月8日至13日,湘桥区用6天时间超额完成60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任务,并于一线服务中,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包干到户▶▷

  干部“跑腿”攻坚项目难点

  拉起警戒线,警戒组提前对周边群众进行疏散并确认安全后,起重机、搬运车、挖掘机等相继上阵。日前,在湘桥区磷溪镇窑美村,新一轮韩东新城防洪综合整治一期(续建)工程(滨江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推进。

  潮州市韩东新城防洪综合整治一期(续建)工程是潮州市实施“六大工程”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对推进韩江新城全面开发建设和推动湘桥区经济发展将产生巨大的示范带头作用。

  其中,滨江路项目主要包括约2.763公里的防洪、绿化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及新建防汛道路(即滨江路)2.8公里,项目用地范围涉及磷溪镇埔涵村、田心村、窑美村3个行政村和东厢堤堤防用地面积共约236亩。

  征拆工作存在哪些难点和堵点?又该如何打通?

  湘桥区磷溪镇党委副书记黄道华表示,困难之一在于辖区可利用土地资源极度稀缺,且国土资源调配程序较为复杂,导致清拆项目启动时,窑美村涉及项目安置用地问题、历史遗留划拨用地问题成为项目的两大制约。“今年6月,在湘桥区政府和潮州市自然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窑美村涉及项目用地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事实上,为顺利推进土地清拆工作,自2月27日开始,磷溪镇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抽调镇级主要党员干部,分成8个入户攻坚小组和1个腾退用地督导组,包干到户,实行攻坚进度“三天一汇报”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拆迁进度。

  “白天日常工作中,只要拆迁户有人在家,我们就抽出时间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大部分都是利用晚上拆迁户在家入户做工作。粗略算下来,每户已签约拆迁户的动员平均次数不低于20次。”韩东新城防洪综合整治一期(续建)工程(滨江路)征地拆迁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郑炯丰说。入户工作伊始,群众存在抵触心理。为此,征拆工作队伍一方面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结合出台政策进行解答。

  “对于合理诉求,我们第一时间上报反馈,联合其他部门共同解决。”郑炯丰介绍,经过长时间的不断沟通协商,7月9日晚,窑美村村民王宇(化名)经过队伍一行努力动员,最终同意签下征拆协议。“王宇家中物品较多,担心征拆后无地方安置等问题。对于这项诉求,我们征拆项目组全力解决好他们的物品放置问题。”

  据统计,窑美村涉及房屋及构筑物拆迁户94户共102宗。目前,经磷溪镇党员干部的努力,该村已签订63户,涉及面积约1.08万平方米。

  干群合力▶▷

  常态化开展周末环境大整治

  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草丛垃圾、拆除违建花圃……每个周末,都能看见湘桥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

  在西新街道,湘桥区工信局、湘桥区司法局、湘桥区统计局、湘桥区城综局和社区干部、街道驻委干部、志愿者230多人翻缸倒瓮清积水,整治改善辖区的卫生环境;铁铺镇内,24个村(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湘桥区民政局、湘桥区农业农村局、湘桥区水务局、湘桥区自然资源局等直联单位、镇政府主要领导、全体驻村和村“两委”干部、志愿者约300人参加活动。

  湘桥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地毯式”清理走过的每一处地方,并带动附近居民群众加入行动,共同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他们戴着帽子,手持垃圾夹、小铲、扫帚等工具,深入辖区各个角落,有的负责将分散的垃圾收拢装袋,有的认真清除墙上的“牛皮癣”,有的配合清运垃圾,有的清理闲弃容器积水,有的疏通排水沟淤泥,有的拆除乱拉乱挂的遮阳网……

  湘桥区还开展村级创文创卫专项巡察,由湘桥区委组织三个巡察组分别向21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基层是面向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挑战多。”结合自身深入社区一线参与创文创卫工作的感受与体会、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湘桥区纪委副书记朱光远认为,基层干部应坚持心中有责,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实效,并深化巩固创文创卫整改成果。

  当前,为压实村(社区)创卫主体责任,激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当作为,湘桥区还出台《2022年度湘桥区村(社区)创卫工作考评激励方案》。方案由湘桥区委组织部和湘桥区创卫办牵头,按照考评标准,对全区173个村(社区)进行平时、年中和年终考评,考核结果与村(社区)“两委”干部绩效挂钩,与“评优授奖”挂钩,奖优罚差,奖项设置“优秀奖”“进步奖”,引导各村(社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对年终考评出现严重退步或排名靠后的村(社区),湘桥区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诫勉或问责,并强化结果运用,由湘桥区委组织部落实绩效扣减工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