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台山:超万名网格员24小时在线守护百姓民生

时间:2022-07-19 10:57: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段时间收割的稻谷含水量高,如果晾晒、烘干不及时,两三天就发霉发芽了。村民半年的努力工作就白费了。”7月10日下午,在江门台山市白沙镇长江上雷洞村,网格员马继能和李耀宗正在烈日下帮助村民晒干稻谷。早前,长江上雷洞村被划分为中风险区,为了让乡亲安心,马继能等网格员不仅为村民及时送上饭菜,还帮他们干农活,全力保障农牧工作顺利进行。

  核酸筛查有人带,群众需求有人管,生活吃用有人送,稻谷未干有人晒……这是平战转换下台山智慧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剪影。今年以来,台山聚焦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贯彻落实江门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各级“书记工程”高标准推动落地实施。通过深化“定事、定格、定责、定人”的智慧网格体系以及智能化手段,台山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基层治理成效渐显。

  每一次平战转换,台山市委、市政府“一盘棋”部署,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全市智慧网格党组织、智慧网格员一呼百应,以网格力量守护侨乡人民群众,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远见与魄力,为台山高质量发展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台山市白沙镇智慧专职网格员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曾浩年 摄

台山市白沙镇智慧专职网格员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曾浩年 摄

  夯实根基 “小网格”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建好网格,才能更好地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台山有17个镇(街),面积3308.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逾90万。如何夯实根基,有压力也有挑战。

  为此,台山市牢牢抓住“网格”这一基层最小治理单元,综合考虑辖区内园区管理、旅游景点、常住人口、撤村并村等因素,科学划分了406个智慧网格,这正是提升智慧网格服务效能的关键一步。

  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是网格内最灵敏的触角。为充实队伍力量,台山组建了670人的智慧专职网格员队伍、超万人的兼职网格员队伍。同时,对网格“底数”全方位采集摸排,对各网格的特殊人群和重点场所全部造册登记。

  网格员队伍建起来了,如何跟进做好队伍建设的“后半篇文章”?这就需要完善装备配备,建强网格员队伍,提升其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蓝色的衬衣、红色的马甲、绣有“江门网格”字样的帽子……工作时,智慧专职网格员格外醒目,群众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到他们。疫情防控前线,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及电动车、信息服务仪等硬件装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防疫工作事半功倍。

  为让智慧专职网格员干事有盼头、待遇有保障、晋升有渠道,台山建立智慧网格专职网格员职业体系,深化网格员聘用、管理、培养、激励等制度。

  智慧专职网格员职业体系,就是“一星网格员—二星网格员—三星网格员—‘两委’干部—村(社区)书记—事业编干部”。三星网格员将纳入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队伍管理,村(社区)“两委”干部出现空缺时,优先推荐其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台山还畅通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事业单位通道。

  在职业体系建立的当下,不少优秀网格员走上新岗位。例如,在台城街道,共有16名优秀的专职网格员通过选举成为社区“两委”干部,台城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黄锦溢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台城街道三社村专职网格员这一原岗位上获得了成长的平台和机会。

  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要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中,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目前,台山全市406个智慧网格成立了46个党委、155个党总支、205个党支部,并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并兼任网格党组织书记,实现网格长和网格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将党的组织全覆盖建在网格上,建在“家门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科技赋能 智慧服务跑出社会治理“加速度”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

  优化调整智慧网格设置、全覆盖设置网格党组织、健全完善星级评定机制和职业培养体系、增强智慧网格员单兵作战装备……除了一系列“硬操作”,台山还以科技赋能网格员技能提升,让基层治理实现从治理向“智”理转变,切实提高智慧网格员单兵作战的能力。

  今年5月,台山上线“邑网通”小程序,为市民和网格员提供网格辖区内问题上报、处理、跟踪的数字平台。借助“邑网通”小程序,网格员可随时上报辖区网格中的隐患、问题,市民亦可通过小程序反映需求,并能得到及时反馈处理。推动“邑网通”小程序向群众延伸,台山打造了一条“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工作机制。

  早前,在台城街道,网格员和市民在“邑网通”微信小程序反映背街小巷存在停车位施划不够、“三线”混乱、路面坑洼等问题。接到反馈后,台城街道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针对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梁享环是川岛镇家槟村智慧网格网格长。此前,在防风防汛工作中,智慧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倒伏树木后,立刻通过“邑网通”小程序上传事件,梁享环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到现场清理,确保道路畅通。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借助“邑网通”小程序等工具,台山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久拖未决的复杂问题、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主动跨前、及时答复、推动解决。

  截至7月15日,台山已办结“邑网通”小程序反馈的涉及市容卫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等问题事件3399件,既关注数据中的大趋势,又关注数据中的“弱信号”,做到防微杜渐、见微知著。

  “邑网通”微信小程序,既“网”集社情民意,又“网”住民生福祉。在台山,“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雏形初现,进一步推动网格服务工作行稳致远。

  坚守一线 拓展多元化基层治理应用场景

  “跑赢病毒”“快过风雨”,既要考验“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能力,更要检验能否把责任传导至覆盖“最后一公里”的应急力量。

  今年以来,台山市从人民群众关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织密智慧网格,持续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加快智能化步伐,既应用在公共卫生事件、防风防汛等突发事件实战考验中,也应用在为民服务、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等日常城市服务中,以智慧网格管理推动城市社区经济蓬勃发展,全面构建既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7月2日15时,台风“暹芭”登陆茂名电白,江门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防御台风“暹芭”的命令从智慧平台发出后,从景区网格到园区网格,从渔人网格到小区网格,台山的智慧网格员火速动员、进“网”入“格”,化身预报员、巡查员、战斗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川岛镇组织专兼职网格员逐艘渔船、逐个渔排查看,将渔船、渔排上滞留的人群全部撤离,按照“渔民百分百上岸”的要求,网格员对网格内全部渔船进行了排查,并于7月1日晚及时将18艘外来渔船上55名渔民安全运送上岸。上川飞沙滩、下川王府洲两个景区网格员及时组织游客有序离岛,渡轮停航前及时疏散两岛共337名游客。

  7月中旬,江门新增新冠病毒本土阳性感染案例,台山随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平战转换,临战响应。作为“最小”单位,战时网格力量被迅速激活,快速投入到防控宣传、入户排查、核酸筛查等服务中。

  以台城街道为例,在7月10日开展的预警式核酸筛查中,台城街道以网格为基础,科学设置核酸采样服务点共71个,城区基本可实现每个网格设置一个采样点。时间紧,任务急,顶着烈日和高温,全体网格员火速“入格”,支帐篷、摆铁马、贴一米线、设绿色通道……最快的半小时,各个采样点陆续高效有序布置好现场。

  这张“网”,一网兜住侨乡人民安全度过大汛;每个“格”,写满了智慧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辛勤汗水。台山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深谋远虑,以小小“网格”使群众安全感“满格”。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