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潮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时间:2022-07-14 11:39: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众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整合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资源力量、以街道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这些都是潮州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上的新探索。

  城市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潮州把城市基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中,大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活力,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体化治理

  多方联动同向发力

  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是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潮州注重从领导机制上发力、从“四级联动”上破题,推动市、县(区)委常委挂钩包联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城市基层党组织,定期联系指导,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建立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1200多家,开展活动264场次,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600多件,服务群众超1.2万人次。全面整合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资源力量,搭建社区共建共享平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创文创卫等活动,打造党建楼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等240多个服务项目,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近300个,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不断凝聚城市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

  日前,潮安区庵埠镇仙乔社区的梁女士向庵埠派出所赠送了一面“情系群众 热情服务”的锦旗,对潮安公安分局的特事特办做法表示感谢,帮助她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两个儿子不能拆户口。这是该局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作用,精准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潮安公安分局党委作为仙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主动探索党建引领惠民生新路径,在前期走访和调查中,潮安分局党委了解到仙乔社区的一些居民不熟悉拆户等户籍业务,处理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制定了一些便民措施,将“窗口”向前推进,做到“零距离”服务。该局组织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和庵埠派出所户籍民警到仙乔社区,进行面对面咨询、点对点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在活动现场,民警耐心地解答市民的疑问,办理预约以及相关的手续,并发放200多份户籍宣传材料。

  在社区“大党委”结对共建活动中,潮安公安分局党委全面落实社区民警定期进社区工作机制,推动实现组织联建、警民联防、平安联创。如刑侦大队和庵埠派出所主动到仙乔社区进行反电诈、防养老金诈骗等宣传;庵埠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仙乔社区办公地址因地制宜地开设民意反映厅和纠纷调解室,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早、化解在小………

  枫溪区委组织部在前期调研社区建设管理需求的基础上,选择枫溪区长德办事处洲园社区作为完善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的试点单位,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党组织纳入洲园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原有机制的基础上增加“三项制度”,发挥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两个月前,枫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到洲园社区。作为5月的轮值单位,他们通过现场宣讲、摆摊设点、趣味小游戏、入户宣传等方式,让社区居民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其垃圾分类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洲园社区“大党委”还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了解社区居民的现实困难和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

  精细化治理

  网格管理整体覆盖

  近年来,潮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筑牢基层疫情防控体系的通知》,将网格党建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建立“社区+居民小组(住宅小区、巷道)+楼栋(单元)”三级网格,全市建立一级网格126个、二级网格1190个、三级网格5436个,实现网格“整体覆盖、便于管理、无缝衔接”。为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潮州建立网格党支部186个,配备党员楼栋长、巷长850人,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街道社区党员作用,按每人联系10户的标准配备联络员8528人,为网格的运作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支撑,着力把网格党支部建成城市基层治理的“桥头堡”,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大任务考验。

  湘桥区凤新街道是典型的城乡接合型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凤新街道基层治理“四化”建设工作以街道综治中心为枢纽、以街道全事务指挥调度系统为支撑、以网格和网格员为基本单元、以基层治理共建单位为责任单位,覆盖了全街道16个村(社区)、21所共建单位、14所学校、27所幼儿园、55个大型企业、15个重点住宅小区,形成了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治理“四化”建设工作体系。

  同时,凤新街道根据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人口密集、城村交错、企业扎堆等社会基层治理中的显著特点,按照“便于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统筹考虑管理性质、地段位置、人口规模、面积大小、管理难易等因素,将街道网格化管理分为三级:一级网格以街道为单位;二级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每个村和社区各社一个网;三级网格以村民小组、自然村、学校、企业为单位,同时将公安干警、联防队员、城管员、消防员、志愿者等力量充实到网格中,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和信息员102名,实现了基层治理“四化”建设工作全覆盖。

  根据辖区巷道多这一实际情况,凤新街道还创建了“巷长”管理制度,从辖区“十大名巷”中推选出巷长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巷长”们在倡导文明巷风、化解邻里纠纷、宣传法治理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潮州出台《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成立住宅小区党支部65个、楼栋党小组48个,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公司三方联动议事制度,引导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有效解决了环境卫生、停车充电、基础设施等多个突出问题。

  走进枫溪区南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站里,“红色”元素随处可见。南苑社区作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先行点,有效融合了物管公司党员力量跟市直部门“双报到”资源,构筑“社区党委—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员楼长”三级红色党建网格,并建立了相应的临时党支部、楼幢微信群,确保让每个小区都有党组织在管理,每一幢楼都有党员在服务,推动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多网合一”。

  “辖区内的小区南国明珠,有许多居民在外地工作,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数一般比较多。我们一方面为他们上门送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要落实社区卫生环境的清洁消杀。”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淑芬说。令陈淑芬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南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壮大共治队伍。

  在新泰里小区居民李文俊眼中,自从有了小区党支部,管理越发有序。小区不仅增添了消防设施、便民充电等设备,还规划了若干停车线和停车位。新泰里小区党支部是潮州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新泰里小区探索出小区自治新模式,组建老人组、妇女组和消防队3支志愿服务队,构建创卫志愿“金三角”。如今,在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和住户的共同努力下,新泰里小区已是旧貌换新颜。

  常态化治理

  延伸触角服务群众

  报到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双报到双服务”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潮州努力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作用,常态化推动1000多个党组织和近1.7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义医义诊、环境卫生整治、法律咨询援助等民生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认领解决群众“微心愿”250多个。

  在“双报到”活动中,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主动投身到基层治理、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中,居民群众冷了、热了、病了,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员志愿者带来的贴心服务。

  “阿姨,阿伯,最近身体怎么样?”“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传染最强有力的武器,大家都接种了,才能更快地构筑全民免疫屏障。”……5月5日晚,湘桥区党政办党总支部的党员干部到城西街道新利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上门入户宣传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动员社区居民应接尽接,助力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活动中,党员干部认真核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记录,随后登门入户进行宣传动员,耐心地为居民讲解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针对有老年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新冠疫苗点接种的情况,随行的医务人员为这部分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详细了解他们的既往病史和日常服药情况,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城西街道新利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泽斯表示,自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以来,很多党员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中来,用心用情地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基层构建“红色防线”。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推动“直联”和“双报到”制度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湘桥区调动区直机关直联团队和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常态化补充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力量,在形成合力推动全区中心工作的同时,也不断锻炼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使他们在一线能干会干、有力有为、善做善成。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服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在  今年高考期间,有一支“潮州网约车”党员先锋队伍,让潮州人深受感动。他们为180多名学生提供了免费的交通工具。高考前,“爱心送考”活动一经发布,广大党员司机积极响应。40多名党员司机报名参加“爱心送考”,经过层层筛选,20名司机被选入第一批参加考试的队伍,20人被选入应急响应队伍。

  20辆送考车辆分成3队,分别为潮州市高级中学、瓷都中学、华侨中学三个考场的学生免费接送;还有潮州市金山中学的预约送检服务。在高考期间,司机在线上线下随时待命,受到了家长和同学的一致好评。最后一个科目结束后,参与爱心送考的蓝师傅送华侨中学住宿学生回家,学生家庭地址距离考场30多公里,等他接送完学生回到自己家里已是晚上9时多。“这是作为党员应尽的一份责任。”蓝师傅淡淡地说。

  积极开展免费爱心送考,是潮州注重发挥新业态群体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今年,潮州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众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6大方面14项举措,在扩大两个覆盖的同时,注重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等活动,在基层服务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潮州依托民生微实事和社区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进小区,建起由小区党员、物管党员、志愿者构成的“红色先锋队”,面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实行点单式服务。一件件落地的民生实事,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将群众的幸福账单不断拉长。

  特写

  下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先手棋”

  街道是城市管理中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潮州认真下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先手棋”,让街道党组织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轴心”。

  近年来,随着古城文化旅游的提速发展和古城区人口逐渐向周边迁移,湘桥区原有的湘桥、西湖、金山、太平、南春、西新6个街道的工作重心、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更好顺应城市发展,经潮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去年5月湘桥区撤销湘桥街道、西湖街道、金山街道、太平街道,合并设立太平街道;撤销西新街道、南春街道,合并设立西新街道。同时以街道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下放行政综合执法事权158项和公共服务事权99项,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达92.9%。

  为确保街道合并后办事就简避繁、惠民力度只增不减,潮州下拨资金310万元,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完成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主城区重点区域设立7个以“党群服务”为主题的便民服务站,把党群服务推到人流最多、最显眼的大路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着力打造牌坊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将其作为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文化、旅游、便民、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

  在太平街道,服务大厅内设置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惠民”作用。在西新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各个区域秩序井然,服务区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业务咨询、资料审查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令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脸上笑容满满。

  “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为人民”“文明城市,你我共建”……走进布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楼里亮眼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现在这里打造得很漂亮,也很有教育意义。我回去会带动大家自觉落实好‘门前三包’,维护好周边的环境。”提起西新街道布梳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打造的小楼文化角,附近铺户张伯赞不绝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