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陆丰内湖: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时间:2022-07-13 12:56:31 来源:南方+
【字体:

  “这几年村里条件变好了,水稻、荔枝种植摇身一变成了致富产业,古寨发展再受瞩目,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谈及村里的发展情况,内湖镇的村民王叔喜不自胜。

东山村村民在莲藕种植地劳作。

东山村村民在莲藕种植地劳作。

  近年来,陆丰市内湖镇结合当地固有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带头人”作用,积极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形成“党员带头,大家来干”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东山村:以股易田 盘活乡村发展“沉睡资产”

  在内湖镇东山村,藕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当上了“田股东”,他们一边拿着分红,一边在藕田里务工,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几年前,东山村莲藕种植基地还是一片丢荒多年没人管理的撂荒地,个体种植经济效益低、竞争力差、劳动力流失等原因,让原本土地破碎的东山村出现越来越多的“沉睡资产”。

内湖村荔枝直播带货现场。

内湖村荔枝直播带货现场。

  为破解土地撂荒难题,东山村积极发挥党支部带头谋划致富作用,实施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做好土地资源清算、土地流转、股票田改革“三篇文章”,通过实地走访,全面核清土地资源情况,多次召开党群大会推动全村形成土地流转经营共识,引进陆丰市汇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土地流转,将全村580亩集体土地进行股份量化,折合股份一亩地10股,按照一股33.4元分配到各家各户,用“以股易田”的发展模式打开规模化种植莲藕的发展大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股票田”的出现,不仅撬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土地流转,东山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9720元,村民每亩每年可获利300元,全村3380人获得分红,解决了全村30余人的就业难题。

  内湖村:电商赋能 让荔枝销售别样“火红”

  眼下,粤东荔枝迎来了丰收季,在内湖镇内湖村新塘湖村小组果园里,红彤彤的荔枝压弯了枝头,夏日的阳光映红了果农的笑脸。

修复后的军湖村古寨。

  为解决水田面积稀缺、水稻种植困难的全村生计难题,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开荒辟地,把大片荒坡地开垦成了荔枝园,变荒地为“宝地”,为乡村发展种下了一株株希望。如今,新塘湖村小组的荔枝种植面积高达1000多亩,糯米滋、桂味两个优质品种种植800多亩,成为周边闻名的“荔枝村”。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乘着电商兴起的热潮,内湖村在农村科技特派员郑俊国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实地考察,制定了“荔枝村”产业规划布局,解决了品种改良、品牌打造、提质增量等产业发展难题,并通过直播带货拓宽了荔枝销售渠道。

  “我们的荔枝又大又甜又新鲜,果园现摘现发,今天在树上,明天在你手上。”一场荔枝直播带货推介会在内湖村党群服务中心热烈上演。直播现场,内湖镇党委副书记刘文芬客串起了主播,当起了“带货员”。今年以来,新塘湖村小组荔枝销量高达130多万斤,总售价800万元左右,为每户果农平均增加约4万元的收入。

  军湖村:村容整治 美了乡村红了古寨

  走进军湖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开阔亮丽的广场、古朴清幽的古寨、碧波荡漾的小河、金灿夺目的风铃花、长势旺盛的玉米地……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然而两年前,军湖村还是全镇“最脏乱差村”之一,曾见证南昌起义军与张威会师的军湖古寨更是年久失修,杂草丛生,碎瓦满地,尘土飞扬,里里外外一片荒凉,显得无比落寞。

  “美丽家乡建设离不开‘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军湖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庆满介绍,近年来,该村党总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村容整治美化行动,通过入户宣传、党员带头示范,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带动党员群众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去年2月以来,军湖村共清理巷道垃圾3860平方米,清理杂草垃圾5吨,整治主干道污水沟5公里,修补村道15处,安装路灯18盏,惠及中心铺100多户750多人,使村民出行更安全更有保障。

  与此同时,军湖村党总支部抓住陆丰打造乡村振兴“龙潭湖谷”景观示范带的契机,修复古寨城墙,修建党建主题公园,让“沉寂”多年的古寨面貌焕然一新,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