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潮州枫溪田头何村: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脏乱差”变“示范点”

时间:2022-07-08 11:40: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田头何村。 

田头何村的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提升。 许钰敏 摄

  位于潮州市枫溪区东南角的田头何村,东临韩江,拥有地下温泉水等独特的发展资源。走在进村的道路上,就能感受到这个村庄的新与美——黑底化的主村道平坦宽敞,两旁车辆停放有序。进入村内,可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四小园”内花草摇曳,竹篱与红砖古朴典雅,每条巷道干净整洁,小巧的景观灯统一点缀在每家每户的门前。

  去年,潮州市枫溪区按照“整村改造、连片发展”的思路,启动实施田头何村整体改造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在党建引领下,田头何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大力推动创文创卫、“三旧改造”等工作,让该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逆袭成为创文创卫“示范点”。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田头何村继续凝聚发展合力,在完成清拆工作的基础上,新建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并对村容村貌进行再提升,进一步挖掘“温泉+文旅”产业发展潜力。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从强化党建引领入手,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和活力,田头何村的逆袭之路由此开始。

  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拧成一股绳。去年以来,田头何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主动当好作风正的“勤力人”、知冷暖的“贴心人”,个个冲在前、做表率,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各个项目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动。同时,大力实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干部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区委主要领导挂钩联系田头何村党总支部、驻村工作专班、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作用,实地调研强化指导,以上率下狠抓落实,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打响清拆治建“攻坚战”。

  去年以来,随着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崎岖路变得平坦,田头何村多条村道陆续提质升级。其中,安沟路的整改工作是一大难点。据介绍,该村道是田头何村的消防通道之一,但长期以来,道路两边的几户住户占道私自搭违建物,使原本6米多宽的路面仅剩不到4米,不利于消防车进出及村民出行。为了疏通这条“梗阻路”,该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走访,与相关住户耐心沟通。“我们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跟村民解释打通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寻求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田头何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来源说。最终,住户们同意并主动配合拆除工作。违建物拆除之后,田头何村对路面进行硬底化。目前,安沟路已全面完成硬底化工程,全村巷道的提升工作基本完成。

  党群一心、干群合力。田头何村坚持“支书敲门、班子问计”,多层次、多场次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企业家代表会议、老中青年代表会议等座谈会,访民情、听民意、问民需,并以“清单式+项目化”建立一本10件要事“民生账”。

  去年9月,田头何村党总支部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捐款活动,企业、乡贤纷纷慷慨解囊,现场募集村企业和个人捐款金额共721万元,为巩固提升整村改造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助力。今年1月,田头何村开展了“田头何卫生清洁日”行动,200多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参与,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今年5月,该村召开企业代表大会,凝聚乡贤力量,多方征集意见,为乡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支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凝聚力、战斗力已经渗透到了田头何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方方面面,“红色引擎”为乡村建设凝聚起澎湃动能,乡村也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违建清零▶▷硬件设施不断建设完善

  曾经的田头何村乱搭乱建问题严重,且道路、污水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薄弱。为破解基础设施与乡村改造不平衡的问题,该村首先启动“违建清零”攻坚以及空闲宅基地整治提升行动。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全村共对142处违章建筑物、空闲集体土地以及老旧闲置房屋进行拆除、清理和整治,面积约3700平方米。

  电线乱搭乱拉、电压低等曾是困扰该村村民多年的用电难题。去年,田头何村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加速推进电力线路整治工作。如今,该村新设立电力线杆202支、新建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二台,更换变压器一台,完成分表到户774套,新架设线路共36公里,拆除旧线杆共145支、老旧线路 21公里。目前,田头何村电力线路整治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全面完成电力线路迁改、旧线杆拆除以及分表到户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清拆整治成效,在市、区的支持下,田头何村累计投入资金约900万元,大力支持该村开展污水管网、巷道提升等工程建设。目前,田头何村已完成主村道“黑底化”以及一批老旧房屋整治、巷道改造提升、景观绿化亮化、污水管网改造、“三线”整治等工程。

  田头何村还将投资20万元,在安凤路路口新增入村牌坊,建设地标性建筑,进一步提升乡村形象。此外,该村还规划了3个停车场,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能容纳150个停车位。乡村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也为下一步乡村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田头何村整村“乡村振兴”建设的总体规划,该村将主要划分为“四区一带一街”,即“乡村(温泉)旅游核心区域”“旅游酒店发展区域”“陶瓷工业提升区域”“三旧改造区域”以及“安揭引渠碧道景观带”“安凤路商业街”。当前,正加快推进安揭引渠两岸主题街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

  宜居宜游▶▷“美景+人文”丰富群众生活

  在拆除违建物、补齐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田头何村综合考虑群众生活需求和后续乡村产业的发展需要,从“微景观”“四小园”打造入手,为村容村貌的提升画上点睛之笔,同时建设党建文化公园、增设文体设施,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围上竹篱笆、砌上红砖瓦、搭起木栅栏……田头何村内,一处处精巧雅致的“四小园”内,各类花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在其中或忙着管护、或驻足欣赏,幸福感满满。去年以来,该村大力推进“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将村民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进行合理规划,并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种上瓜果蔬菜、花草树木,打造成一个个小而精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同时,设置管理牌,令每处“四小园”都有负责人,由村民自行管护,并自觉维护园内的卫生环境。今年,该村新增“四小园”8处,点亮了村庄景色。

  今年5月,田头何村党建文化公园落成开放。走进其中,可见鲜艳夺目的党旗标识、错落有致的党史文化栏、崭新的红色宣传栏。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处红色美景的“前身”,曾是乱搭乱建现象突出的卫生黑点。在去年完成清拆的基础上,今年该村又投入20万元资金重新规划设计,对这片闲置空地进行改造提升。如今,这片曾经的卫生黑点已经改头换面,总绿化面积达100平方米,党建元素鲜明丰富,成为集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宣传、休闲散步为一体的红色“打卡地”,更为田头何村增添了一处亮丽的乡村美景。

  田头何村还在老年活动室后的空地上,增设了乒乓球桌等运动器材,同时新增了景观花圃、石椅等便民设施,为村民创造了休闲活动新空间。据悉,该村还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鱼肉菜市场,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建成后,一楼将替代原有的临时市场,全面提升市场环境及配套设施;二楼将建设村史馆和村民文化大礼堂,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

  空地打造成了小花园、小菜园、“运动角”,卫生死角变成了党建文化公园,房前屋后绿意盎然,乡村“颜值”再升级,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今年还新增了公园、健身器材,我们休闲活动又有了新去处。”村民何春然欣喜道。

  枫溪区也正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以田头何村纳入潮州市中心城区城中村整体风貌整治提升项目为契机,用更高标准谋划整村规划建设,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开发好沿江、温泉等资源禀赋和优势,着力构建“温泉+文旅”产业链条;提升村庄功能分布和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加快“三旧”改造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有机更新,实现乡村价值再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