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揭阳:实施“组织兴村”工程

时间:2022-07-07 10:47: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全村共有120多户从事电子商务行业,20多家服装加工作坊。”近日,广东省揭阳市潭蔡村党委书记蔡裕兴高兴地说:“电子商务和服装加工业已在我们村生根发芽。”

  去年以来,揭阳市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组织兴村”工程,优化组织设置,细化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锻造头雁队伍,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注重全域提升,优化设置行政村及村民小组党组织472个;加大在市级以上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推动党组织设置与农村产业链条、经营方式、发展模式相适应;细化落实41项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注重精准发力,选取21个镇、180个村先行开展“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创建活动,推动实施“整带建强、整片示范”创建计划,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示范片。

  持续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头雁方阵,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提级轮训,推进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每年在市委党校全覆盖集中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级开设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轮训基层党员干部。建立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信息库,做好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推动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优先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聚焦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建成由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的“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基层党建网格,村级党员干部全覆盖融入网格治理。开展以联镇、联村、联群众,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推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攻坚。分期选派新换届县镇党政正职赴东莞市跟班学习,促成所在镇村与东莞市农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推进农业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