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罗定双东街道:让城市基层党建的每个细胞都健康活跃

时间:2022-06-24 14:52:01 来源:南方+
【字体:

  党群服务阵地全面提档升级、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治理机制的触角不断深入、多元服务让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双东街道作为罗定市区的东大门,也是罗定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近年来,罗定市双东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把握城市发展规律,以党建创新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业新城,魅力双东”的美好愿景正在加速实现。

  升级阵地

  打造基层治理新地标

  党群阵地是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双东街道将整合党群阵地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载体。

  锚定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目标,双东街道统筹整合阅览室、便民室、党校分校、文化站、康养园等15个功能室和活动场所,推动场所设施共用、力量资源共享,村民群众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效率提高。

  来到双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入目是明亮整洁的办事大厅。这2022年高标准改造的220平方米阵地是双东街道筹资保障建设的成果。据了解,当地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社会支持、社区自我补充的多渠道投入机制,落实并用好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资金,资金使用效能更高。

  刷新阵地“颜值”的同时,阵地功能也在持续完善。该中心以“零距离”提供服务、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采取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方式,扩展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承载能力,“我们希望把中心打造成党基层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锻造队伍

  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

  在双东街道,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读书班成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成为“专业型专职书记”的“充电时刻”。学习班上,专题学习研讨了发展镇域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工作方法。

image.png

  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双东街道围绕培育全能型后备干部,紧扣城市基层治理,把8名能人、干才、闯将集聚到一线担任社区工作者,分区包片多面压担子,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磨砺坚定意志,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党员干部主动奔赴各社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培植实干型机关干部的应有之义。双东街道深化“双报到”活动,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面对面摸情况、解难题、促治理。据统计,今年共组织开展相关活动16场次,参加活动党员群众累计达1260人次,党员群众满意度达98%。

  完善机制

  推进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完善的机制是基层治理高效能的重要保障。

  双东街道从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入手。街道、社区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不少于1次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工作网格。

image.png

  今年春分清明期间,为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12个罗定市直部门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共100多人进村入户开展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等活动。

  这是双东街道实行兼职委员制度的成果之一,双东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吸纳辖区内有代表性的机关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兜底机制激发了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以来,双东街道党建指导员帮助2间规模以上企业筹建党组织,帮助广东微容电子公司吸纳本地65名居民就业。

  这些推动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建设同步进行的成果是双东推行区域兜底机制具体实践。20名选派的党建指导员挂点联系双东工业园内非公企业,通过“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落实”的“三个一”,送政策、强宣传,抓好区域内非公企业党建及产业发展。

  三种服务

  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就要找准为民服务“小切口”。

  做优党群服务,让治理更有力度。双东积极开展结对共建,采用“服务清单+党员认领”模式签订《党建共建项目书》,持续调动挂驻单位、驻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的能动性。据统计,双东街道2022年以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6次,解决居民难题30余项。

image.png

  在双东商贸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临时党支部,针对怀孕妇女、行动不便人员,开设绿色通道、遮阳伞、免费饮水等人性化措施。

  这是双东做实特色服务,让治理更有温度的具体体现。双东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等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设岗定责等方式,为企业、居民提供人性化、有温度的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爱心服务做活志愿服务,让治理更有深度。充分党员先锋带头、干部协调联动作用,以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实施“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以来共开展6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250名党员干部参加到“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排查”、“不让毒品进我家”等志愿服务,为辖区2860名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形成了向内凝聚、向外辐射的效应,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