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新会区三江镇:“四张任务清单”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1 11:03: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围绕《新会区聚焦“一园三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十大行动方案(2022—2026年)》,着眼基层党建、干部工作、落实“人才倍增”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等,绘制了“四张任务清单”,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持之以恒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在机关层面,三江镇强化包村联户工作机制,成立一支216人的包村联户工作队,深入基层一线,赋能乡村振兴,并由驻村领导定期与村(居、场)“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对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在党建带侨建方面,三江镇完善镇侨联组织,配齐配强统侨专职工作人员;在农村层面,该镇落实《关于加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力度的方案》,保障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工资待遇。

  三江镇还持续发挥“头雁人才驿站”阵地作用,推进村级“头雁工程”,推广村级头雁“导师制”,全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档管理机制。此外,大力发动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参加学历提高班,目前全镇在读村干部达48名。

  守正出新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三江镇在强化组织领导上出实招、在业务融合上用实劲、在党建管理上求实效,聚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品牌,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整体建强、全域提升。

  在农村领域,三江镇不断深化“一规划两项目三清单”,围绕市委“1+6+3”工作部署和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指导各村(居、场)进一步优化完善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临步村、沙岗村试点打造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议事公园,持续强化村级党建亮点项目建设和品牌打造。例如,深吕村通过流动党员服务站建设,总结提炼“1+6+N”全省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经验,结合区级6类党员管理意见和措施,打造党员分类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三江镇重点推动规上企业组建党组织,年内计划新建“两新”党组织不少于3家,力争全镇42家规上企业100%建立党组织,以强有力的党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正向激励党员干部

  三江镇通过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励他们担当作为,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更加鲜明。

  为进一步培养和塑造党员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三江镇深入挖掘工作表现优异的党员干部优秀事迹,发挥其模范典型作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制定“实干先锋”评选方案,每季度从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村(居、场)全体村干部、网格长(员)中,按照一定比例分类别评选“实干先锋”,通过大力选树一批、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

  三江镇还定期在镇机关开设青年干部“430进阶课堂”,以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干部成长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点单式”办班模式,有的放矢开展培训,提升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推动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三江镇始终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转作风——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廉政集体谈话、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洁短信等形式,将廉洁风险提醒贯穿始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村委会追回被侵占村集体资金1.7万余元,对高龄老人政府津贴发放情况、“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验收不规范、人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等。

  此外,三江镇全面摸排各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情况,推广建立农村资产资源“话你知”公示牌110个,实现全镇15个村委会95个村小组全覆盖,督促农村资产资源交易规范化、透明化,拓展村级权力监督形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