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汕头:“党建引擎”赋能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6-16 11:22: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从后花园村的“海阔天空”平台上远眺深澳湾海域。张伟炜 摄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公布。《意见》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农”领域补短板“九大攻坚”行动,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基层党建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动力引擎”。“渔船党支部很符合南澳实际,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借鉴。”“后花园村用村规民约盘活集体资源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近日,汕头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南澳县召开。在观摩学习中,与会人员进乡村、看工地、参观村集体茶场,纷纷表示找准了以后抓基层党建的方向。

  近年来,汕头市坚持稳中求进,下细功夫抓基层、打基础,基层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尤其是2021年4月以来,汕头市委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走出了一条以“党建+”模式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今年下半年,汕头将进一步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重点抓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开展“七一”纪念系列活动、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深化“头雁”工程、推进示范村(社区)创建、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排查整顿等八方面工作。

  持续深化“头雁”工程

  6月底前全面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

  《意见》明确,要持续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加强乡镇和村集中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

  近年来,汕头全面凝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大合力。深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接连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组织60个镇(街)党(工)委书记现场观摩,互学比鉴。并组建60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向全市146个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选树40名领军“头雁”、创建35个示范支部、打造10个农村党建品牌,推动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

  如澄海区开展“头雁讲堂”,研究起草实施方案,多形式、分批次、常态化对全区18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轮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领头雁”队伍。

  潮南区陇田镇是农业镇,青壮年外出较多,农村青年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作用发挥难等困境一定程度存在。对此,陇田镇对标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以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为牵引,实施农村“人才回乡计划”,引导陇田籍人才“回流”。

  由该镇组织部门牵头,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青妇、各村(社区)党组织作用,采取登门会见、电话联络、座谈联谊等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对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进行全面清理摸查,择优建立起青年人才的动态信息库,构建“青年人才—党员—后备干部—村‘两委’”的成长模式。

  为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高“头雁”能力素质,助推乡村善治,近期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办乡村振兴“头雁领飞”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对口帮扶镇辖村的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设计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和经验分享等形式,安排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乡村工作实务等课程。

  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城西村党支部书记林秋通说:“我们重温了党史,感受到了深圳‘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作风。接下来,我们会把深圳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融入到汕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汕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汕头将持续深化“头雁”工程。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分类提升,结合“两委”干部特长优势推动人岗相适,落实村(社区)党组织制定年度实事清单、“两委”干部制定季度履职清单。同时,在6月底前全面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养,在农村青年人才中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批党员、选配一批村级“头雁”储备人选。

  深入推进示范创建

  先行创建120个示范村、30个示范社区

  《意见》提出,要全面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县(市、区)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去年以来,汕头部署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坚持抓镇促村、从严治村,推行镇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打擂台”,先行建设一批示范镇、示范村。潮南区红场镇大溪坝村和澄海区隆都镇南溪村入选中组部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村;潮南区红场镇入选全国“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此前,大溪坝村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村里大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后备力量培养难,村“两委”班子老弱情况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直得不到充分发挥。

  在示范创建工作中,大溪坝村着力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调整选配公道正派、热心为民的优秀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增加至50%。同时,该村以党员先锋为主体,自觉承担起讲述当地革命历史、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的责任。比如,村老党员李木炎的父亲曾是大南山游击队的一名通讯兵,作为革命战士后代,李木炎经常被村党支部邀请担任红色讲解员。

  在区、镇、村党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大溪坝村围绕提升组织力、树立新形象、引领价值观、走出致富路的总体思路,深挖红色资源优势,激活乡村振兴动能,让昔日的革命老区村不断焕发新的光彩、迸发新的活力。

  大溪坝村的蝶变是汕头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比如潮阳区,在撂荒地上做乡村振兴大文章,结合“山海农耕—乡村振兴海门示范带”建设,组织对示范带内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在沿线配套建设若干个党群服务站,打造“红色支点”,织密服务网,着力构建“1+8+N”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阵地布局,把撂荒地变成种植产业、观光景点、绿化道路。

  今年,汕头将继续深入推进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计划先行创建120个示范村和30个示范社区。推行“堡垒指数”星级评定,示范村(社区)原则上从达到“五星级”等次的村(社区)里产生。

  同时,汕头还印发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初期评估表》,涉及完善农村党建工作体系、支部堡垒、头雁工程、党员先锋工程等八大项重点工作,提出50条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考核指标。要求区(县)委组织部要牵头相关部门对照任务台账逐项开展自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落实34项重点任务清单化

  《意见》要求,要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制度,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日常工作推进机制。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定点联系涉农县(市、区)制度。

  制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探索建立党支部书记定期直接联系外出党员机制、建立村(社区)党组织年度实事清单和“两委”干部季度履职清单……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汕头印发了《2022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部署了34项重点任务,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汕头市委组织部表示,将建立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落实机制,动态梳理任务清单,定期调度完成情况。对优秀者及时进行经验推广;对工作中出现质量较差、错漏情况严重、进度明显滞后等问题的,将视情况通过电话提醒、书面通报、领导约谈等方式进行反馈,并作为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参考依据。

  《意见》还提出,要常态化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巡视巡察监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财政、审计、统计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对此,汕头将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排查整顿。根据村级班子分析研判结果,所有评为“差”等次的村(社区)党组织都将列为新一轮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各区(县)要在6月底前全面开展摸底排查,认真开展“六对接六查找”,重点排查廉洁风险高、治理难度大、矛盾问题多和换届一次性选举不成功的村,建立村情台账,综合研判确定整顿对象。

  同时,汕头将落实“四个一”措施开展整顿,对一些难点村由区(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包村联系。着手对在册的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进行考核验收。此外,汕头要求各地今年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要在7月份全部启动建设,对没有启动建设的,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并约谈区(县)委组织部领导。

  在稳妥有序推进“五小”和周转房保障工作方面。汕头要求各区(县)要在6月底前确定周转房项目建设方案,尽快成立镇“五小”和周转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审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数读今年各县区基层党建成效

  金平区

  ●实施党群服务阵地全域提升行动,推动4个重建新建、4个改建扩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中旅客运站、柏亚产业城、万达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先行打造10个党群服务站;

  ●推动4个公立医院内设机构优化组织设置,新设立24个科室党支部;

  ●吸收551名党员干部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362个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

  ●推动170个社区党组织建立460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龙湖区

  ●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全区共签订共驻共建协议228个,聘任290名街道、社区兼职委员;

  ●4012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入户走访群众3241人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684个;

  ●拟投入近840万元专项经费,对8个需重建新建、2个需改建扩建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

  ●在人流密集区域建设28个党群服务站,目前已建成万象城、陈厝合市场、妈屿社区等一批党群服务站。

  澄海区

  ●今年以来共为镇村两级上精品党课56场次,培训学员约3500人次;

  ●派出督导组对全区11个镇(街道)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党费收缴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服务超市”活动,推动党员服务下沉,2022年第一季度共举办活动13场次,服务群众约3000人次;

  ●全区已建成的20个重建新建、改建扩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通过验收。

  濠江区

  ●今年新增1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提档升级(重建新建6个,改建扩建9个);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站,延伸建设8个党群服务站、新成立基层党组织10个;

  ●培养潮菜师傅230名,推动认定“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39名;

  ●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在全区布设“网格随手报”二维码公示牌2200块;

  ●推动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助力基层防疫防汛,全区1300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

  潮阳区

  ●今年共组织基层党员学习650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上党课330次,参加党员3.6万多人次;

  ●发挥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目前全区共确定党员带富示范基地22个;

  ●推动62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结对13个镇(街道)273个村(社区)下沉服务基层,3277名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服务群众;

  ●今年来,共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22场次,参与党员2.2万多人次。

  潮南区

  ●在11个镇(街道)全部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立748名青年人才动态信息库,361名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库;

  ●深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统筹全区2463名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化下沉基层开展服务,组成71支应急突击队,在防疫服务点、疫苗接种点成立254个临时党支部;

  ●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镇村工业企业等建立党支部94个,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深入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在全区1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

  南澳县

  ●在人流密集的景区及其他公共场所建设10个党群服务站并同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今年来共开展活动70场,服务约17000人次;

  ●推出“两委”基层治理专项补贴负面清单30条,进一步规范“两委”待遇保障和履职尽职的行为;

  ●创建一批彰显南澳特色的党建品牌,目前进入品牌培育阶段的党建品牌有32个;

  ●推动全覆盖组建镇(区)青年人才党支部,目前已建立3个支部。

  ■一线实践

  南澳县后花园村:党建强基赋能释放发展活力

  盛夏时节,潮湿闷热。在南澳县深澳镇后花园村,却是一派云雾缭绕,山清水凉。“在这里的居民肯定四季都不用开空调。”来到山里,目光所及之处草木葱茏、海天相接,行人不由赞叹道:“后花园名副其实。”

  后花园村是南澳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由于地处高山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00年以前,后花园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900元。然而,到2021年底,这里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已达2.1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近220万元。如今的后花园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实现了村美民富、宜居宜业,走出了一条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探索以茶富农新模式

  “我们常常出去外面学习先进经验,现在我有信心让外面的人来这学习。”后花园村党支部书记余远征底气十足。

  后花园村海拔高,山林覆盖面积广,绿色生态资源禀赋突出。在探索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后花园村党支部“两委”干部根据后花园村独特的地理、气候及土壤特点,带领家属带头上山开荒,集体发展了几十亩茶园。村历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先学先种,先行先试,让党员和村民看到种茶收益,进而带动全村共同从事茶叶产业,打造了“宋茶”茶叶品牌产业,吸引了超七成的外出务工村民返乡种茶和从事茶叶销售经营活动,走出了一条以茶富农的发展路子。

  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各地学习先进的茶叶种植经验,参加全国各地的茶叶推介会,不定期为村民召开“茶叶制作技术培训班”,将科学的种植技术、产业化生产线和先进的茶叶生产经营理念推广到全村,帮助村民提高茶叶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以党建带动后花园村茶叶产业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余旭辉就是从外面回来创业的青年,经过5年发展,茶叶年产量从几十斤扩增到几百斤,茶叶畅销省内外,现在日子越过越滋润。

  据统计,目前后花园村98%的村民有自己的茶园,全村种植茶园近千亩,茶叶加工作坊20多家,并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2021年,茶叶年产量突破2.1万斤,茶产业收入超550万元。

  营建绿色生态旅游区

  依靠后花园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先后建成生态乡村旅游区、助农服务中心。村集体成立了后花园庄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宋茶文化及农家乐特色旅游,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保持古村落原始特色村貌的基础上,村“两委”干部带头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先后在后花园村开发建设了“海阔天空”“龙潭瀑布”“百年中华楠木群”“茶园观景平台”等绿色生态旅游景点。同时,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成旅游大巴停车场、电瓶车转乘站、茶园观光路、观海亭等旅游配套设施,逐渐探索出茶旅结合的生态发展之路。

  目前,后花园村已经成为南澳旅游的网红打卡点,被多家旅行社纳入南澳游首选线路。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等多项荣誉。后花园村党支部书记荣获2021年“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据统计,2021年,后花园村旅游收入约210万元,全年游客量超30万。

  余远征表示,下一步,后花园村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后花园村“宋茶”茶叶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施后花园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引进专业旅游团队整体经营和打造景区,逐步把后花园村打造成为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