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龙岗:实现“IT+BT+低碳”三大产业链党委全覆盖

时间:2022-06-10 12:22: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芒种时节,深圳国际低碳城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近日,深圳市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成立,并揭牌全市首个“双碳”教育培训基地,同步举办首期“双碳”班开班式。

  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龙岗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和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将是龙岗区实现绿色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这个产业大区将不断深化产业链党委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双碳”培训基地的建设,奋力谱写龙岗“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新篇章。

  龙岗区相关负责人指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的成立,标志着龙岗区已经在“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链党委全覆盖。未来,在产业链党委的引领带动下,三大产业有望实现高质量新跃升。

  链接政企资源加强“双碳”人才培育

  今年以来,龙岗区围绕深圳市委关于党建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部署要求,全力助推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的任务目标,在各绿色低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委员会应运而生。

  会上,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张俣宣读《关于同意成立中共深圳市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委员会的批复》,龙岗区工信局副局长别江波任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书记。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敏,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涛共同签订共建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的合作协议。围绕“双碳引领,共享未来”主题,龙岗将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构筑绿色低碳产业交流平台,建设全市首个“双碳教育培训基地”,为推动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贡献龙岗力量。

  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的成立,标志着龙岗区已经在“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链党委全覆盖。未来,在各条产业链党委的带领下,三大产业将实现高质量新跃升。

  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委员会副书记、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首期培训班学员代表、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煜辉表示,实现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探索共建人才培养平台、技术教育实训基地,打造优良绿色低碳人才生态圈。相信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的成立将对培养大批低碳领域干部人才,更好地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作为龙岗区双碳目标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我们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消化“双碳”领域的前沿知识,引领企业更好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书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龙岗答卷。”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表示,这个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将秉承建设“双碳”示范区的愿景,致力于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环保理念等课题的研究,希望“双碳”教育培训基地能在未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的一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名片”。

  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科表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链接政企资源,加强“双碳”人才培育,为节能减碳、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以党建工作带动产业创新

  当前,龙岗区正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推进“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构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建设示范区、产业低碳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赋能典范、国家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龙岗样板”。

  如何突出党建引领带动三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崛起?龙岗创新成立三大产业链党委,就是一个有力的探索和实践,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除了这次成立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另外两个产业链党委同样备受关注。

  2021年3月,龙岗区电视智能制造产业链党委成立。该产业链党委以龙头企业兆驰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其他11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1家研究机构,组建功能型党组织,管理党员102人。

  “通过出台产业链党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旭程电子等党建示范点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产业链整体党建水平,做到建链强党。并把工信、人社、市监、金融等各类行政服务资源以产业链党委为主渠道下沉到链上企业,助力企业发展。”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充分发挥链上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先锋岗、攻坚队等形式,发动党员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等方面率先垂范,做到强党兴链,并吸纳智能视听研究院加入产业链党委,为链上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链党委成立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矽电半导体公司、国内知名半导体(LED)封装设备供应商先进光电器材公司主动要求加入产业链党委,进一步补齐产业链结构,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链党委,做到强链补链,优化电视智能制造产业链上营商环境。

  另一个,是2021年11月揭牌的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该产业链党委以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其他21家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优秀企业组建功能型党组织,管理党员142人,全力推进科研攻关、产品研发,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产业创新动能,打造具有生物医药产业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科创局以产业链党委为平台,每月召开生物医药产业沙龙、研讨会等,定期为链上企业链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诺奖实验室等资源,增强医院、医药企业、高校、咨询机构沟通交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等院校、中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分院)等医疗机构,与链上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构建多层次、高水平的创新载体,推动产业形成集聚化、规模化、全链条发展格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