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顺德陈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股份社党支部书记上好履职第一课

时间:2022-06-09 13:02:40 来源:南方+
【字体: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6月9日,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举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培训,面向各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委员、股份社党支部书记“开讲”。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支部+股份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股份社是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阵地,全面加强党对股份社的领导,对提升农村集体经济运营及管理效能有很大的助推力。

  今年初以来,陈村分阶段推进股份社换届选举工作,至4月27日,全镇股份社换届选举圆满收官,是全区第二阶段首个全面完成股份社换届的镇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支部建在股份社上”,在股份社换届选举完成后,陈村紧锣密鼓推进成立股份社党支部,至5月26日,17个股份社党支部顺利成立。17个股份社党支部书记均由股份社理事长或村(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其中,16名为男性,1名为女性,平均年龄为45周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2.35%。

  “支部建在股份社里,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凝聚人心的作用,形成克难制胜的生产力,推动股份社的发展,凸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树立党支部的良好形象。”会上,陈村镇党建办负责人解读成立股份社党支部的要求和意义,明确了股份社党支部工作的方向。

  问计于书,凝聚发展力量;名师领路,把握乡村振兴方向。会上,陈村镇党建办向17个股份社党支部书记赠送《乡村治理体系的健全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100例》书籍,并邀请了佛山市委党校副教授汤虹玲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对象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主力军、先锋队,应当结合股份社存在的优势,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强统筹规划”。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韩军说,接下来陈村将结合自身特色,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秉承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