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韶关南雄湖口镇:“三类”积分制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热情

时间:2022-05-30 11:38: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现在的张屋村干净整洁、邻里和谐,积分让我们党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有了重心,在村里的威信也提高了,群众都愿意跟着我们一起建设家乡。”韶关南雄市湖口镇张屋村的一名老党员说。

  今年以来,湖口镇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大力实行“党员管理激励积分制”“网格员积分管理制”“文明幸福家庭积分评比制”三类积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

  几个村民走走停停,捡拾沿途垃圾;每逢周末“小红帽”走村串巷检查卫生、上门入户开展服务。他们是张屋村的党员自发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湖口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持续向好、向善。党员将每季度评比获取的积分兑换成奖励,并将相应奖励用于慰问本镇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同时,第四季度末将为总积分达到前五名的党员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更加紧密党群关系。

  “森林防火、生态保护、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相关事项都列入了加减分项目。”湖口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慈荣说。通过积分制动员和激励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

  湖口镇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小组长、村务监督员、党群理事会成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将工作力量广泛运用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止返贫监测、政策宣传等工作中。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镇级制定了网格员积分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广泛发动、提供保障,极大地激发了网格员工作热情。网格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室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收集社情民意,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对于村中各项事务,以前村民站着看的多。实施了积分制后,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谈起积分制带来的改变,湖口镇长市村村干部魏九妹深有感触。

  湖口镇以积分制作为“小切口”,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构建起一套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积分管理机制,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有力抓手。通过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树立良好家风,积极配合支持村“两委”工作,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共同建设和谐、善美的湖口家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