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

时间:2022-05-24 15:30: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江门市新会区圭峰会城党群服务中心门前,14个灰白色集装箱引人注目,上面写着8个白底红字:“从严从紧 科学防控”。这是圭峰会城构建平战结合网格防疫体系,精准实施网格治理的阵地之一。以行政村、居为基础,圭峰会城将辖区划分成50个综合网格、450个小网格,当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后,网格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至少200人须在30分钟内到达指定区域集结完毕,听候指挥调度。

  今年4月,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明确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落地实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立足当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着眼实战,是当前应对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有力部署;放眼长远,这是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的突出问题的必由之路。

  当前,江门7个县级“信访超市”全部启动运作,“粤平安”综合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群众诉求化解率达98.6%,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以网格化建设为切入口,各类人员、资源和力量正逐步下沉网格,全域提升江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志愿者走村入户,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杨兴乐 摄

志愿者走村入户,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杨兴乐 摄

  支部建在网格上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前前后后谈了30多家物业公司,每家都有一部分业主支持,意见难统一。”党员李玲玲家住蓬江区嘉悦名都小区,过去,业委会想要充分发挥联系业主的纽带作用,并不容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去年,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党支部,党员主动亮身份、担大责,在新旧物业更替的特殊时期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小区广大业主的认可。如今,新的物业公司投入了1000多万元建设的九大项改造工程,居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心在城乡社区。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要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中,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强化城市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支部建在小区里”的做法正在江门全市铺开,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

  按照服务人口规模和地域范围,江门全面优化完善网格设置,推动“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构建综合网格。在农村以行政村为单元,城镇社区以居民小组或住宅小区、若干楼院为单元,江门共划分出1328个一级网格、3210个二级网格。在此基础上,江门把村(社区)内的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实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

  网格优化调整后,江门落实每个网格设置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做到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有党员发挥作用;同时,推动全市530个住宅小区组建党组织,建立市级“红色物业”试点14个,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和楼栋单元,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有效激发党群活力。为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江门将探索社区“两委”委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完善社区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组织社区居民有序参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江门完善平战转换机制。一方面,建立健全干部下派机制,实现市、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包村联户,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另一方面,加快建立社区网格化防控管理体系,广泛动员基层群众及社会力量有序高效参与,全面提升基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能力和水平。全市“三人排查小组”定人定岗定责,保持实战状态。

  人才聚到队伍来

  整合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赶快离开!我带你们到安全的地方去。”5月中旬,江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累积雨量135.6毫米,台山最大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风雨中,台山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1.5万多名在职人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市直单位建立总人数超3500人的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隐患排查、应急抢险、防汛排涝、转移群众等工作中。

风雨中,台山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图为受汛情影响严重的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杨兴乐 摄

风雨中,台山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图为受汛情影响严重的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杨兴乐 摄

  没有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就没有高水平的基层治理。强大的防汛应急队伍背后,是江门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壮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基层治理骨干队伍的结果。

  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教育培训、薪酬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快培养一支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落实到行动上,江门正重点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壮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基层治理骨干队伍。

  专职网格员一员多能。江门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以“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为标准选聘专职网格员,逐步建立一支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网格员队伍,做到定员、定岗、定责。目前,全市配备专职网格员3500多人、兼职网格员5万余人。下一步,江门计划将辅警纳入网格员队伍,组建一支专业警务网格员队伍,由公安系统组织开展培训,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党员干部下沉报到。江门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把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风险防范等工作作为检验基层组织建设强弱、基层治理效能高低的重要标准。市县两级组建1577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6.5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结合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

  志愿者精准服务。江门建优专业志愿者队伍,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健全分级分类常态化培训机制,依托73个镇街党校和1300多个村(社区)分教点,全市开展基层治理专题培训,对920支服务队和近7.4万名机关党员、“两委”干部、社会志愿者等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实现志愿服务与基层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信息汇到云端中

  完善基层“一网”治理机制

  “台山市税务局党员报到!”“台山市检察院志愿党员报到!”4月17日,台山市台城街道11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演练。

  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响应,除了有机制的加持,还需要数字化硬件平台的支撑。依托“粤平安”“基层智通知(群呼机器人)”等系统,台山为网格员统计信息、事件上报、发布通知等搭建起高效的信息化平台。在志愿服务培训演练中,台城街道各社区正是通过“基层智通知”系统,以群呼机器人进行电话、信息通知,实现志愿力量半小时内集结。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江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统筹整合平台资源,推动工作联做、资源联享、难题联解,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平台端实现“一网融合”。江门以“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全省试点为契机,探索本地创新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汇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数据3.3万条,110非警务数据9.89万条,通过智能化研判分析,迅速捕捉基层矛盾纠纷“弱信号”,下发风险预警函11份。加快推进“两中心一基地”建设,探索建设一网融合智慧党建、智慧政法、智慧民政、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消防等应用场景,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需求端实现“一网受理”。江门加快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高标准建设县镇村三级“信访超市”,统筹人民调解、法援服务、诉讼服务等公共法律服务,心理服务、义工帮扶等社会服务进驻,全口径一站式收集群众诉求。推动“粤平安”平台终端向群众延伸,全方位接收群众诉求。试点以来,江门市通过“粤平安”平台办理群众诉求和网格事项共35820件,办结35258件,办结率达98.4%,及时就地化解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供给端实现“一网通办”。江门进一步完善“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创新社会力量组织和发动方式,统筹整合“两代表一委员”、“两官一师”、人民调解员、心理服务队伍、网格员等1.6万人基层诉求服务队伍,分级分类组建“人才库”,精准“外送”多元诉求服务。镇(街)、村(社区)发令204次,解决181件诉求事项,有效破解层级管理和条块管理约束,推动解决“看得见、管不着”、责任和资源不匹配等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

  资源沉到基层去

  筑牢基层治理坚实后盾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并非易事。为实现这一目标,江门强化基础保障,大力推动管理、资源、服务下沉到基层,让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办事,切实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实后盾。

  组织保障方面,江门健全组织领导架构,进一步理顺市、县、镇三级在基层治理中的权责关系,构建市级统筹主导、县级组织实施、镇(街)抓好基层基础的工作体系。市县两级成立由市(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推进全市基层治理工作。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政法、民政、住建等部门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协调机制,抓好总体谋划、加强工作协同、形成整体合力。

  经费和权责方面,江门完善镇(街)基层治理经费保障机制,统筹组织、人大、政协、政法、民政、应急、城管等共建共治共享单位以及属地基层治理经费,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弱势群体关爱、网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此外,江门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镇街体制改革,推动管理权限下放,将838项县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镇(街)实施,将1100多名市县两级各类编制下沉到镇街,有效缓解基层“事多编少”的矛盾。

  阵地建设方面,江门统筹整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议事室)、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活动阵地,推动场所设施共用、力量资源共享。眼下,全市正大力推动镇(街)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计划建立一批网格党群服务站,有效应对当下严峻疫情和复杂重大风险挑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