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肇庆德庆:“三个一”构建“一核多元” 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

时间:2022-05-16 15:11:54 来源:南方+
【字体:

  今年以来,德庆县根据省委、肇庆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城市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工作相关经验下,不断深化“邻里先锋”项目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下延伸,通过社区“小切口”,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取得“大成效”。

“邻里先锋”工作队深入小区(网格),开展信息排查。

  坚持“一个核心”

  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德庆县出台了《关于深化“邻里先锋”项目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的实施意见》,把实施“邻里先锋”项目纳入财政和党费年度预算,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有关工作开展。

  同时,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设置,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能力,引导各领域党建力量下沉一线。依托德城街道4个社区,吸纳28个党组织作为成员单位,全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织密“一个体系”

  凝聚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

  结合全域党建,德庆纵横双向发力,点面深度结合,织密织牢城市基层组织体系。

  一方面,采取“1+2+N”做法,纵向建立“县、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五级“邻里先锋”梯队,“1”即选派1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德城街道下辖4个社区的邻里先锋”第一书记;“2”即采用“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兼职委员均由辖区内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负责人担任;“N”即社区内全体党员。已择优选派4名邻里先锋”第一书记、38名兼职委员、21名网格长和252名楼长,切实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层层深入,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步步深入。

  另一方面,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要求“邻里先锋”第一书记每月深入挂点社区工作不少于4天,在社区党组织统筹下,协助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采取“定点接访+全覆盖走访”方式,履行好党建组织员、民意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和邻里服务员等“四员”职责,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兼职委员要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利用和整合辖区内各类服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德庆县“邻里先锋”城南社区第一书记李均华入户宣传医保政策。

  共绘“一个同心圆”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治理共同体

  德庆强抓制度建设,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龙头”统筹协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中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一是建立决策议事制度。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德城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会议,研究讨论社区党建工作和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完善社区协商议事会,对社区内发生的重大问题及事关社区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进行民主议事协商。

  二是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街道、社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制度。共谋社区发展、共同开展社区公益事业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活动,共同做好美化环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和帮扶困难居民群众工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健全“邻里先锋”平战转换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邻里先锋”平战转化机制,完善社区治理方式方法,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发动党员志愿者,定人定岗定责,亮身份、作表率,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德庆县“邻里先锋”工作队上门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德庆县“邻里先锋”工作队上门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今年以来,德城街道“大工委”和4个社区“大党委”共召开例会2次,研究解决居民楼卫生、乱停乱放、路面坑洼、消防设备配置等民生微实事168件。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广泛开展普法宣讲、科普教育、文明宣传、关心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发动社区党员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疫苗接种,累计发动党员干部3320人次,轮值2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疫苗接种宣传5600多次,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大大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